人民網>>人民創投

衛健委回應“共享護士”:將結合各地經驗引導規范

張尼

2018年06月21日08: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期,通過手機APP下單預約上門服務的“共享護士”引發關注。國家衛健委日前對中新網回應稱,將結合各地探索開展“共享護士”的做法經驗,引導其規范發展。

  足不出戶、通過手機APP下單預約,護士就能到家完成注射、換藥等工作……最近一段時間,這樣的“共享護士”服務受到民眾高度關注。一方面,這類服務滿足了部分患者的需求,另一方面,開展此類服務是否符合相關政策規定,也引發社會討論。

  針對“共享護士”這一新生事物,國家衛健委20日在給中新網的回應中指出,目前,部分有條件的省市探索開展“共享護士”上門服務,解決了老年人和行動不便患者就醫難的問題,給老百姓帶來了便利,同時也為護理服務進入家庭進行了探索。

  國家衛健委表示,2008年國務院頒布實施《護士條例》,同年原衛生部頒布《護士執業注冊管理辦法》,進一步加強護士注冊管理工作,保障醫療安全。為貫徹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政策,我委積極推進護士電子化注冊工作,逐步在全國各地全面推開,使得護士注冊管理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國家衛健委稱,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劇,為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健康需求,在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持續深化醫改的大局中,2017年,確定了北京市、天津市、廣東省作為護士區域化注冊試點地區,積極開展護士區域化注冊試點工作,進一步促進優質護理資源下沉,加強基層護理服務能力建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健康需求。

  國家衛健委表示,下一步,將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推進分級診療和持續深化醫改工作,逐步修訂完善護士執業管理相關政策。同時,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結合各地探索開展“共享護士”的做法經驗,引導規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健康需求。(完)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