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制定工作啟動在即

記者 班娟娟 實習生 劉子溪 北京報道

2018年06月08日08: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6月7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我國會繼續加大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的力度,加大侵犯知識產權的違法成本,加大對外資企業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

  我國知識產權已進入全面從嚴保護期。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日前指出,將在做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實施十年評估的基礎上盡快啟動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研究制定工作,使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和《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實施接續推進、壓茬進行。特別是要把握好新一輪戰略實施的重點、思路和舉措,緊緊圍繞完善基本經濟制度、支撐創新驅動發展、促進擴大對外開放、保障國家安全等工作重點,謀劃好知識產權強國戰略。

  2008年6月5日,國務院印發《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十年來,我國知識產權大國地位逐步確立。與此同時,我國知識產權運用效益也日益顯現。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已提升至12.4%。2017年專利、商標、版權質押融資總規模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知識產權使用費進出口總額由2007年的85.3億美元增長到2017年333.3億美元。

  不過,我國知識產權事業發展仍面臨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知識產權大而不強、多而不優的矛盾依然突出。“知識產權侵權現象也仍然存在,甚至影響到技術創新。與此同時,知識產權在資本市場裡還存在一些亂象。比如,一些假冒的高科技企業,為了享受高科技企業即報即審的綠色通道,選擇花錢買一些快到期的專利或者申報創新程度不高的外觀設計、實用新型類型的專利,然后利用評估機構評出高價。”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指出。

  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申長雨特別強調,要深化知識產權基本法律制度研究和新業態新領域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研究,健全知識產權保護體系。特別是要通過提高立法標准和執法水平,加大知識產權侵權違法行為懲治力度,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首先是要科學立法,進一步修改和完善目前的知識產權法律體系。然后是要嚴格執法,雙層雙向提升違法成本,降低違法收益,提升維權收益降低維權成本,確保維權收益高於維權成本。解決知識產權人為了追一隻雞,必須殺掉一頭牛的現象。”劉俊海說。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