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藥明康德豪擲30億買理財

鐘國斌

2018年06月07日08:33  來源:深圳商報

上市一個月,連續16個漲停的藥明康德,宣布使用30億閑置募集資金和自有資金買理財產品。記者統計發現,最近一年,上市公司累計理財資金同比增長逾4成,上市公司理財熱仍在持續升溫。

70%閑置募資用於理財

6月5日,藥明康德公告稱,“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計使用閑置募集資金購買理財產品的總額為149990萬元且任意時點使用閑置募集資金購買理財產品的余額均未超過150000萬元。”

藥明康德披露的募集資金基本情況顯示,其募集資金淨額為21.3億元。也就是說,本次藥明康德用於購買理財產品所使用的募資資金已達到總額的70.41%。

根據上述公告,這14.999億元共投入到6個保本型理財產品中,其中單款產品最高金額為3.889億元、最長期限為180天、最高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9%。

與此同時,藥明康德5月還使用閑置自有資金15億元購買理財產品。藥明康德公告稱,截至2018年5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使用閑置自有資金購買理財產品余額為144,440.89萬元,在2018年5月任意時點使用閑置自有資金購買理財產品的余額均未超過15億元。

對於藥明康德而言,大筆資金投入到理財產品上已不是新鮮事。據藥明康德招股書,從2014年到2017年9月30日,藥明康德使用自有資金購買的銀行理財產品總額約為33.59億元。與此同時,藥明康德在此期間,以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當期損益的金融資產及銀行理財產品分紅收益約為3億元。同期,藥明康德2014年到2017年9月30日的淨利潤總金額約為30.13億元。由此可知,在上市前的四年,理財投資收益總額佔藥明康德四年淨利潤總額的9.96%。

上市公司理財熱升溫

記者梳理發現,使用閑置募集資金或自有資金購買理財產品對於上市公司而言已成常態。從2011年開始,參與“理財”的上市公司數量和資金規模就在急速增長。

據WIND數據統計,從2017年6月5日到6月6日,共有1291家上市公司購買理財產品,較上年同期增長了25.46%﹔累計理財總額約為14678.44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0.73%。從理財產品期限看,短的3天、5天、7天,普通的30天、60天、90天,長的不超過一年。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從參與購買理財產品的上市公司數量,還是累計購買理財產品總金額,上市公司購買理財產品的熱情仍在不斷升溫。

一位業內資深人士分析認為,上市公司理財熱情持續升溫,一方面,近年IPO企業不斷增多、閑置募資存在理財需求。另一方面,金融機構推出了紛繁多樣的理財產品。上市公司用於理財的資金大多為自有資金和閑置的募集資金,原來大部分企業會把閑置資金做短期投資,但近年來,許多上市公司設立了專門的投資部門或委托專業公司來管理閑置資金,使閑置資金收益率得以提升。另外,此前一些金融機構推出的保本保收益產品也間接促成了上市公司理財熱的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上市公司,不努力拓展主業、發展實體項目,卻長期拿著從市場中募集的資金購買理財產品“吃利息”,比如最近爆出的金字火腿頻繁並購並且於2017年一年就斥資7億元購買理財產品。根據金字火腿2017年年度董事會經營評述內容中所披露的,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72億元,公司購買理財產品的金額近乎全年營業收入的兩倍。

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表示,造成上市公司理財熱這一現象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上市公司募集資金超募的情況比較突出﹔二是部分上市公司理財有方,少數上市公司理財收益佔淨利潤一成﹔三是IPO常態化天賜良機。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理財風險不可忽視。比如國民技術等理財風險,有券商人士認為,除了上市公司盡量選擇持牌正規大型的金融機構,建議上市公司或投資部門可以建立一個理財產品目錄,根據各個機構的理財產品資金收益、風險、流動性來考慮建立目錄分類,在目錄裡做一個白名單,例如前段時間出現的中安消債券違約,就可以針對中安消債券有關的發行機構做一個白名單篩選。對於監管方,則可以增加信息披露監管力度、加大違規處罰力度。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