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比拼“最低價” 醫療控費再對藥品耗材大規模“開刀”

班娟娟

2018年06月06日07: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為2018年醫改關鍵詞,“醫療控費”力度不斷加強。《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全面取消藥品加成已於4月底總結評估完畢並進入整改階段,按病種付費正在全國范圍內擴圍,藥品耗材購銷“兩票制”方案密集落地。向藥品耗材大規模“開刀”也成為發力點,不少地方提出“歷史採購最低價”甚至“全國最低價”。

  6月1日起,山東省啟動實施省直醫保按病種付費工作,從住院到出院,所有治療費“一口價”。浙江省人社廳則明確,7月1日起,中醫門診常見病納入按病種付費。而今年年初已經有近三分之二省份實施或正試點實施按病種收費。

  “對比國外來看,國內醫療費用並不高,問題主要出在兩個方面,一是醫保報銷額度上存在應該報但沒有報的情況,二是部分醫院給病人開太多療效不明確的‘萬能藥’,醫保資金存在浪費。按病種付費一定程度上可以解決過度醫療問題。” 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健康保險與衛生經濟學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於保榮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藥品耗材領域,分類採購、聯合採購也在加快推廣。據了解,今年各省份要將藥品購銷“兩票制”方案落實落地,逐步推行高值醫用耗材購銷“兩票制”。

  各地正競相向藥品耗材大規模“開刀”。京津冀三地衛生計生委日前宣布,京津冀三地二級以上公立醫院的心內血管支架、人工關節等六大類醫療耗材,將以“歷史採購最低價”統一聯合採購,6月30日起正式執行。該採購結果將為三地公立醫院每年節約耗材採購費用超8億元,並相應地惠及患者。

  “集中招標採購的藥品、耗材基本上分兩類,一類是低價的仿制藥、低值耗材等,例如紗布棉球,對於生產技術水平要求不高,通過集中採購平台可以降低價格,避免回扣等貓膩。另一類是一些高值高技術的產品,往往是國外公司獨家生產,屬於買方市場,這種情況由‘政府談判’也是應有之義。” 於保榮說。

  除了採購,陝西省近日宣布,將啟動新一輪11大類醫用耗材價格動態調整工作,調整后的價格按照2017年1月1日以后醫用耗材挂網集採全國最低價執行。遼寧省提出,全省公立醫院於年底前取消醫用耗材加成,減少的合理收入,主要通過調整醫療服務價格予以補償。

  於保榮認為,醫療控費的關鍵是醫保,要從開源和節流兩方面著力,開源方面要按收入水平劃分檔次來交保費,節流方面要將療效不明的“萬能藥”從醫保藥品名單目錄中剔除。此外,還要推行更加完善的支付方式,在價格方面設置合理的調節機制。“醫療控費要綜合考慮,不能一刀切,不是價錢越低越好,利潤過低也會影響創新動力。”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