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股正式“入摩”,MSCI被動型基金提前完成建倉

蔣金麗

2018年06月04日08:2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6月1日,A股正式“入摩”。據悉,追蹤MSCI的被動型基金已在“入摩”前一日完成建倉。

  全球指數提供商MSCI明晟將中國內地股票納入其新興市場、亞洲和全球指數,不僅標志著中國向海外投資者開放的力度在加大,也直接為這些以人民幣計價的滬深股票增加了上百億美元的需求,更讓許多追蹤MSCI明晟指數的基金經理和機構投資者的壓力有所緩解。

  相關基金提前完成建倉

  自2017年宣布A股納入MSCI后,國內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積極布局相關產品。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5月31日,華夏、南方、建信、招商等9家基金公司累計發行了十多隻MSCI主題基金,合計首發規模達138.13億元。此外,還有7隻已獲批待發行、13隻待審批的MSCI主題基金正在路上。

  除了直接追蹤MSCI中國A股相關指數的主題基金,不少公募基金還對一些重倉股與MSCI成份股高度重合的“MSCI概念基”加大了營銷推廣力度。

  有業內人士指出,MSCI被動型基金已在5月31日進行買入操作,而且是選擇在臨近收盤時完成相關的布局。上交所同日發布的公告也証實了這一點,據了解,主要被動基金已完成建倉。上交所全力維護市場穩定運行,基本實現了A股納入MSCI指數的平穩過渡。

  種種跡象表明,外資早已潛入A股市場,而且,買入資金仍在加速。從近兩個月以來,外資就開始加大對A股的布局,北上資金5月份淨流入額達到509億元,創下A股歷史紀錄。5月份,北上資金淨買入額超過20億元的股票共計23隻股票,總體來看,北上資金淨買入這23隻股票共耗資2000多億元。

  據統計,5月31日滬股通流入MSCI納A板塊金額明顯放大,買入金額增加至112.7億元,創年內單日最高。而全天滬股通買入125.9億元,也就是說差不多90%都是買入MSCI成份股。

  看好A股“入摩”長期價值

  對於正式進入MSCI時間后的A股走勢,博時基金指數與量化投資部基金經理萬瓊認為,短期來看,納入MSCI對A股整體影響不大,由於A股納入MSCI標的股票以大盤股為主,集中流入的資金對市場的沖擊有限。長期來看,納入MSCI后,境外投資者將逐步提高對A股的配置,A股與全球資本市場的關聯性將進一步增強。未來也將提高A股機構投資者的佔比,有利於A股市場結構的調整。同時,也會讓A股的運作更加規范化、市場化、成熟化,利於A股長期保持穩健的發展。未來基於基本面的投資邏輯將會更有效。

  而根據日韓股市加入到MSCI之后的市場表現來看,前海開源基金楊德龍表示,隨著外資流入的資金量越來越大,以及“獨角獸”回歸,市場的資金也會越來越向龍頭股集中。A股將逐步呈現出成熟市場的一些特點,盤子較大、流動性較好以及基本面較好的股票,將會吸引越來越多資金的關注。而一些小盤股,特別是一些高估值的小盤股、績差股,將逐步被邊緣化。

  南方基金指數投資部兼數量化投資部總經理、南方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基金基金經理羅文杰則表示:“今年以來,市場表現為價值和成長並重的狀況。在價值方面,MSCI國際通指數是價值的典范,而且疊加了A股‘入摩’的事件性因素。因此,MSCI國際通指數疊加了價值以及事件的影響,我們比較看好MSCI國際通指數的走勢。”

  羅文杰判斷,短期內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預計將吸引1000億元海外資金。長期來看,隨著未來A股在MSCI的權重提升,將有增量資金持續進入,預計吸引海外資金約2萬億元。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