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版負面清單6月30日前公布實施 金融等領域將進一步擴大開放

孫韶華

2018年06月01日08: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5月31日商務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新版負面清單將於6月30日前公布實施,仍將分為全國版和自貿試驗區版兩個版本。金融、汽車、能源資源等領域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同時也會給予相關行業一定時間過渡期。

5月3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放寬市場准入。落實已明確的取消或放寬汽車、船舶、飛機等制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的承諾。完善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積極引入境外交易者參與原油、鐵礦石等期貨交易,支持外資金融機構更多參與地方政府債券承銷。此外,對標國際提升投資便利化水平。今年7月1日前要完成修訂出台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工作。將清單內投資總額10億美元以下的外資企業設立及變更,下放至省級政府審批和管理。簡化外國人才來華工作許可程序,在中國境內注冊企業選聘符合條件的外國人才可在2個工作日內獲發簽証。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正在會同相關部門,抓緊研究推動出台新的全國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5月31日的例行發布會上表示。

他表示,新的負面清單除了包括已經宣布的金融、汽車領域開放舉措之外,還將在能源、資源、基礎設施、交通運輸、商貿流通、專業服務等領域取消或者放寬外資的限制。同時,新的負面清單還將通過給予相關行業一定時間過渡期的方式,列明未來幾年的開放舉措。“目前,相關工作正在積極推進,新的負面清單將於6月30日前公布實施。”

提及對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的期待,對外經貿大學教授桑百川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最重要的是“縮減”二字。“中國的整體經濟實力在不斷增強,產業競爭力日益提升,在改善營商環境的過程中,採用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已經跟上了國際投資市場准入基本管理制度變革的方向。但是我們的負面清單還有進一步縮短的空間。”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相較此前的版本而言肯定會更短。汽車、金融等領域一定會進一步擴大開放,白明指出,之前已經對負面清單進行了幾輪縮減工作,以后的縮減工作可能會變得越來越難。

在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的基礎之上,桑百川認為還需要對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全國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進行進一步的協同,形成一張統一的適用於全國的簡化的負面清單。此外,希望不僅在制造業領域實行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在服務貿易領域也應該盡早籌劃並出台負面清單。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