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夫戶外高管增持難阻股價下跌 上市兩年業績虧損庫存激增

劉小菲

2018年05月31日08:46  來源:中國網財經

受2018年世界杯即將開賽等消息影響,股價長期低迷的三夫戶外近期斬獲了兩個漲停。不過,有投資者在股吧提到,“這類概念的炒作多由游資主導,其漲勢並不具備可持續性﹔一旦資金撤離,它們往往面臨著被打回原形的風險。”

事實上,在此之前的5個多月裡,盡管有高管增持等利好加身,但三夫戶外的跌幅依然超過20%,股票收益在A股所有休閑運動上市公司中排名倒數第一。

對此,三夫戶外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公司不對二級市場走勢作評價,因為影響公司二級市場股價的因素很多,公司証券部不能去誤導投資者。”但一位服裝業分析師在接受中國網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市場競爭加劇、上市以來首次虧損、多元化前途未卜,這些都考驗著三夫戶外未來的命運。”

5位高管年內15次增持 此前已套現過億元

2018年以來,三夫戶外的高管開始紛紛買入自家股票。截至5月11日,張恆、孫磊、周春紅等5位高管前后進行了15次增持,合計買入股票共27.27萬股,按照增持均價計算,耗費共計464.17萬元。不過,如此密集增持對三夫戶外的股價並未起到提振作用。據統計,從2018年1月1日至5月11日,三夫戶外股價跌幅為21.23%。

與此同時,三夫戶外的股東還拋出了一則減持計劃。4月24日晚間,三夫戶外發布公告,稱天津億潤成長股權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計劃未來三個月內減持合計不超過674.1萬股,即不超過公司總股本的6%。一季報顯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天津億潤成長股權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是三夫戶外的第一大流通股東,持有公司937.36萬股,佔流動股的比例14.47%。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以前(2016年12月20日至2017年8月31日),三夫戶外的上述5位董監高及其關聯人員進行了12次減持,合計減持248.79萬股,累計套現金額達到1.02億元。而三夫戶2015年底上市以來總盈利金額也才為4226.5萬元。

上市兩年多即現虧損 多數門店銷售下滑

在股價下跌的背后,是三夫戶外業績的不斷下滑。據了解,三夫戶外於2015年12月10日上市,但2017年就出現了虧損,虧損金額為1290.87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下滑136.49%。

從細分業務來看,三夫戶外2017年的戶外用品收入3.34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68%﹔而COCA提供的《2017年中國戶外用品市場調研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國內戶外市場零售總額為244.6億,同比增長5.07%,出貨總額137.9億元,同比增長5.19%。

三夫戶外還在年報中指出,公司可能面臨線下店鋪獲客能力不足,盈利能力下降的風險。三夫戶外提供的可比門店店效信息顯示,除東北地區的銷售額微增外,華北、華東、華南及西南區的直營店的銷售額全面下滑,下滑幅度分別為2.88%、15.83%、29.12%和16.24%。

或許是已經注意到線下門店銷售的艱難,三夫戶外延緩了IPO募資在營銷網絡建設方面的投入。三夫戶外上市時在招股書中提到,計劃募集資金約1.3億元,投入到營銷網絡建設中去,具體是在全國開設29家專賣店。但截至2017年末,該項目累計投入的資金僅為1.32億元,投資進度為36.98%。

與此同時,三夫戶外存貨金額猛增,2017年末為1.87億元,而2015年和2016年的金額為分別為1.48億元和1.55億元。

去年斥資過億買房 多元化前途未卜

主業不振的三夫戶外,開始尋求外延式生長,不過對於業績是否能產生貢獻,暫時在財務報告中還未得到體現。

2016年9月份,三夫戶外發布公告,稱計劃定增不超過6億元,其中3.98億元擬用於三夫戶外活動賽事、營地+培訓、零售+體驗綜合運營中心建設項目。但2017年報顯示,在三夫戶外子公司中,負責策劃組織戶外運動與體育運動的北京三夫戶外運動管理有限公司虧損了126萬元﹔負責策劃組織戶外營地的推廣及營地教育培訓的北京三夫戶外運動技能培訓有限公司虧損335.44萬元。

另外,在三夫戶外定增募投項目中,有2.02億元擬用於三夫總部辦公及研發中心建設項目。2017年5月份,三夫戶外公告稱,公司斥資1.16億元購買位於北京市昌平區陳家營西路3號院23號樓-101、101、201、301,共計四套房產。

除此之外,2017年9月份,三夫戶外還發布公告,稱旗下產業並購基金三夫金鼎投資擬以現金2200萬元增資深圳市古德菲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投資完成后,三夫金鼎投資將持有古德菲力4%的股權。資料顯示,古德菲力是一家以開設健身會所並提供健身服務為主的公司。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