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固定資產投資聚焦新興產業 推動對民資開放成為重點

李志勇

2018年05月30日09:28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家發改委近日連續發布了一系列固定資產投資計劃。與此同時,遼寧、貴州、雲南、福建等地也紛紛出台措施推進投資進一步增長,其中對大數據、軟件和信息技術、新能源等新興產業的投資比重明顯增加。專家表示,今年前4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放緩,但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民間投資和新興產業投資增長明顯,推進了投資高質量發展。未來,在政策和市場的助推下,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將相對平穩,高技術產業、高端農業等領域投資將會持續增長。而民間投資的進一步放開,將進一步推進投資的增長和結構優化。

  發改委日前連續發布了長江等內河高等級航道建設、中西部鐵路項目、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等投資計劃。其中,用於空間環境地面模擬裝置等4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投資近10億元。

  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154358億元,同比增長7%,增速比一季度放緩0.5個百分點。這也是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連續兩個月放緩。但一些區域和領域的投資仍有不少亮點,包括一大批地方新舊動能轉換的重點項目投資加速,對經濟的支撐作用明顯。

  據了解,貴州省今年前4個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7.6%,新興領域投資快速增長。其中,與大數據相關的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增長53.1%,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22.9%、高技術服務業增長47.1%、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29%。

  福建省前4個月固定資產投資比上年同期增長13.1%,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26.4%,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增長17.7%。

  專家表示,投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關鍵因素,當前各地在投資領域的大力推進,表明投資空間依然十分廣闊。在經濟結構轉型的關鍵時期,投資不應該追求絕對量的增長,而是要注重結構優化,更好地服務於高質量發展。未來要促進投資增長集中在高技術行業、高端裝備制造業以及消費轉型升級重要行業。同時,要進一步推進民間投資發展,降低准入門檻,優化營商環境,這對推進整個投資增長和結構優化都有著重要意義。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