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進化”中的在線教育 “蛻變”之路任重道遠 

馬志強

2018年05月28日15:2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傳統教育之外,依托互聯網技術發展的在線教育駛入快車道。

近期,在線教育不斷傳來新消息,引起了社會的關注。盒子魚宣布C輪融資,由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和美國保險業STARR集團共同領投﹔DaDa(噠噠英語)和好未來紛紛推出新品﹔今日頭條也宣布開始正式進軍在線教育領域。

在線教育愈加火熱。其實不論是從創業者、傳統的線下教育機構以及互聯網巨頭們前赴后繼紛紛涌進在線教育行業,還是各類資本競相追逐,都顯示出在線教育產業競爭越發激烈。不過資本狂歡的背后,回歸教育本身,在線教育在教育行業扮演了怎麼的角色?互聯網技術是否能讓教育這個慢行業小步跑起來?

資本搶灘在線教育千億市場

教育對國人來說從來都不是一件小事,為了孩子能夠接受更好的教育不惜千裡尋名師,甚至舉家搬遷的案例比比皆是。

不過,伴隨互聯網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依托互聯網技術的在線教育,消除了時間和空間限制,為教育事業打開了大門,為教育未來帶來了新的可能。

線上教育相比線下,它能打破時間和空間的局限,打破優質教育的邊界,把優質教育資源輸送給更多人,而且也免去了家長和孩子線下奔波的時間和精力,利用碎片化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一節課。

據艾瑞咨詢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預計達2002.6億元,同比增長27.9%。預計在2022年其市場規模將達5433.5億元。

市場很大,機會很多,經歷十幾年的發展,在線教育賽道不斷被拓寬,千億的市場“大蛋糕”被爭相搶食。

傳統線下教育,諸如新東方、好未來、尚德等教育上市公司紛紛推出網校及網課作為線下的補充。早在幾年前,網易和BAT巨頭也早已攜各自不同的投資邏輯切入在線教育。不論是注重toB市場,注重和學校的結合,為傳統線下教育的線上化提供解決方案,還是看重整自身套軟硬件生體系的建設不同,亦或是用強大的流量換取產品的增長。總之,各路機構都在以不同的方式踏上在線教育這趟高速行駛的快車。

不過,從在線教育各賽道來看,致力於基礎教育的K12賽道顯得更擁擠,在線少兒英語則表現的更為活躍。

今年1月剛獲得C輪融資的DaDa(噠噠英語)5月16日發布了新的品牌發布會。5月18日,K12在線教育公司盒子魚英語宣布完成數億元C輪融資,由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和美國保險業巨頭STARR集團共同領投,開啟少兒在線英語教育革新路。好未來旗下品牌學而思宣布即將推出在線英語1對1產品VIPX。今日頭條也於近日宣布殺入在線少兒英語教育。

在線少兒英語教育賽道愈發熱鬧起來,而巨大的市場規模也有目共睹,就如真格教育基金合伙人葛文偉所說,我國在線少兒英語市場規模巨大,是一個高速增長的賽道,可以說是在線教育領域最大的賽道,規模甚至有可能達到一兩千億,成長空間巨大。各大頭部公司自然不會放過這樣一個搶佔市場的機會。

下一秒也許就會誕生一個市值數十億的大公司。且不說資本賦能在線教育的同時是否會拉開一場持久戰,伴隨消費升級和技術的發展,尤其在線教育市場份額不高,而技術發展仍待提升的當下,在線教育行業仍有無限的想象空間。

做有“靈魂”的在線教育

在線教育是互聯網技術發展的產物,這也決定了在線教育本身就是教育和科技的融合。

新的科技發展給在線教育帶來源源不斷的紅利,“早期的移動互聯網技術帶來的紅利優勢已經褪去了,現在行業迎來了第二波紅利——人工智能的紅利。”盒子魚CEO黎小說告訴人民創投。

在線教育的發展離不開技術的發展,而教育質量也對在線教育平台產生極大的影響,那麼,教育和科技的關系到底是怎樣的?近日人民創投參與的一個在線教育論壇就圍繞該問題進行了激烈的討論。

“在線教育的核心價值在於優質的教育資源,技術手段確實為資源傳達給學生提供了渠道,也極大地改善了用戶體驗,但家長和學生選擇在線教育平台時,首先考慮的還是教育的資源問題。”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李艷燕認為,在線教育存在兩個維度的特性,一是技術維度,二是教育維度,兩者在整個行業的發展歷程中是交替領先的狀態,在發展的某個階段可能更加強調技術的作用,而現階段是更加強調教育的維度。教育維度指引著發展的方向,而科技是引導教育發展的內需力,將來教育和技術也會達到更深層次的整合。

雖然從PC技術、移動互聯網技術發展,再到如今的人工智能技術的興起,每個階段,技術的發展使得教育教學和學習形勢不斷改變,但無論技術如何發展,但 “教育”都一直是在線教育的核心和靈魂。“科技推動教育向前發展,前提是教育的靈魂不能缺失。”黎小說表示。對此51Talk副總裁戴雲表示贊同,他認為,科技只是一種形式,公司的發展要落足於明確的發展方向上,在線教育公司需要把握教育自身的規律性和特殊性,和高科技有效結合。DaDa(噠噠英語)公關副總裁姚舒文則認為,要把在線教育要當成教育來做,而不是當成生意來看待,做教育的是慢公司,快跑是跑不起來的。

最好的時代,誰能笑到最后?

事實上不論未來行業還會進入多少布局者,從在線教育迅猛發展的背后不難看出消費升級給在線教育帶來的新機會。

可以說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一個充滿機會的時代。 “從兩方面來看:一、人口紅利:隨著2016年正式實施的‘全面二孩’政策,未來五年,持續增長的人口紅利將為中國少兒在線英語機構創造巨大的市場需求﹔二、消費升級:中國城鄉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續上升,教育也越來越被重視,因此教育在家庭總支出中的佔比不斷增大,而且國家政策推動網絡提速降費成效顯著,消費者對於網絡消費的接受度和認可度越來越高。整個社會大背景,都給予在線教育發展一個很好的環境。” 姚舒文指出。

目前,在線行業正以百舸爭流的發展形勢滾滾向前,但與此同時對行業本身發展問題的思考也從未停止。有人認為,首先,教育跟其他行業是不一樣的,教育行業更側重於線下體驗、情感連接和師生互動,而目前即便是直播課程也難以難以達到面對面交流互動的效果。其次,在線教育作為教育行業其應該承擔怎樣的社會責任?最后,在線教育對於教育和技術的平衡如何把控?等等這些都可能給在線教育的發展帶來挑戰。

不論在線教育的發展是上半場剛開始,還是已經進入下半場,它的競爭無疑是一個馬拉鬆式的持久戰,“進化”中的在線教育“蛻變”之路任重道遠。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