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金龍機電去年第四季度離奇虧掉一整年利潤

吳鳴洲

2018年05月28日08:5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5月22日,金龍機電股價再次跌停,這已經是復牌后的連續第6個跌停。

金龍機電股價的暴跌,尚沒有看到見底的跡象。

5月21日晚間,金龍機電發布公告稱,因近日公司股價大幅下跌,導致控股股東金龍集團質押的部分股份觸及平倉線,存在平倉風險。

目前,金龍集團已觸及平倉線的質押股份總數約為13980萬股,佔其持有公司股份總數的43.99%,佔公司總股本的17.41%。

公告還稱,金龍集團目前債務風險仍未解除,將採取積極措施,通過籌措資金、追加保証金或者追加質押物等措施化解股票質押風險。

大股東的債務風險

自2017年11月27日起,金龍機電停牌已經超過6個月。

彼時,金龍機電公告稱,公司正在籌劃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重大事項,鑒於該籌劃事項尚存在不確定性,因此申請停牌。

2月26日,公司變更其停牌理由為,控股股東金龍集團正在籌劃公司股權轉讓事項,該事項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權變更,其股權擬受讓方的實際控制人為地方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目前相關方正在就該事項的具體方案進行商談。

3月8日,公司披露本次籌劃的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事項為:擬通過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福建中科光芯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不低於51%的股權,但因相關條件尚不成熟而終止。

隨后,金龍集團股權轉讓的交易雙方最終未能達成一致意見,因此決定終止本次公司股權轉讓事項。

事實上,金龍集團一直深陷債務危機。目前,金龍集團仍面臨債務風險,不具備償還到期債務的能力。集團擬採取向金融機構融資、出售金龍集團旗下相關資產、股權轉讓或公司控制權轉讓等。

此前金龍機電曾在業績說明會上表示,由於控股股東金龍集團自身經營對資金需求較大,導致其目前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權質押比例較高。為維護上市公司經營穩定,控股股東擬轉讓其持有的部分上市公司股權,以降低其質押比例。

今年3月,金龍集團出現部分質押股權違約。

4月,上述違約的股票質押業務涉及的相關債務清償完畢,涉及的相關股票也已完成解除質押。

不過,解除違約質押后,金龍集團立馬又重新質押。目前,金龍集團累計質押股份31685萬股,佔其持有公司股份總數的99.69%,佔公司總股本的39.45%。

5月15日復牌首日,公告稱,金龍集團發生了股權變更事項。金龍機電實控人金紹平將其持有的金龍集團26%股權轉讓給新任董事長黃磊,25%股權轉讓給了李靂。股權變更完成后,金紹平還持有金龍集團39.55%的股權,仍為公司實控人。

其中,黃磊與李靂無關聯關系,雙方也不存在一致行動關系。

去年第四季度巨虧7.25億

在大股東面臨債務風險的同時,金龍電機也出現了上市以來首次歸母淨利潤為負。

金龍機電2017年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7.0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9.75%﹔實現歸母淨利潤-4.18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406.99%。

令人費解的是,金龍機電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營業收入為24.94億元,同比增加4.09%﹔淨利潤高達3.07億元,同比增長116.97%。

僅僅一個季度,公司的淨利潤就減少了7.25億元。

對此,公司給出了以下原因:

報告期內,公司線性馬達產品毛利率下降,利潤同比下降6233.33萬元﹔

公司全資子公司博一光電、甲艾馬達2017年度實現的淨利潤未達預期,公司2017年度對並購上述兩家子公司形成的商譽計提減值准備22196.86萬元﹔

公司參股公司業績未達預期,公司2017年度對長期股權投資計提減值准備1644.83萬元﹔

公司對存貨進行減值測試判斷,認為部分存貨存在一定的減值跡象,公司基於謹慎性原則對2017年期末存貨計提了跌價准備8980.61萬元。

即使扣除所有資產減值的影響,公司在第四季度仍然虧損3.71億元。在此期間,公司究竟發生了什麼?

對此,《國際金融報》記者多次致電金龍機電証券部,但截至發稿仍未有人接聽。

隨后,記者仔細對比了2017年三季報和2017年年報,發現第四季度虧損的另兩大原因是當期管理費用陡增和投資收益猛降。

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管理費用為1.65億元,投資收益為1.67億元﹔而公司在全年的管理費用為3.68億元,投資收益為-0.76億元。由此計算可得,公司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管理費用為2.03億元,投資收益為-2.43億元。

而在2016年,公司在第四季度的管理費用為0.95億元,投資收益為481萬元。

換言之,公司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管理費用不僅同比大增113.68%,還“反常地”遠遠超過了前三季度的管理費用總額。

商譽炸雷

2014年,公司以9.72億元收購甲艾馬達、博一光電,形成的商譽分別為2.82億元、3.55億元。同時,兩家公司均作出業績承諾。

2014年-2016年,甲艾馬達實現的扣非后歸母淨利潤分別為4700萬元、5405萬元、6215.75萬元﹔博一光電實現的扣非后歸母淨利潤分別為5057萬元、6171萬元、7272萬元,三年實現的扣非后歸母淨利潤總計為18500萬元。

三年內,甲艾馬達的業績承諾已實現,完成率為107.08%﹔但博一光電的累計業績承諾未能實現,完成率僅為82.4%。

因為未完成業績承諾,公司在2016年就對博一光電形成的商譽計提減值准備8436.17萬元。

但好景不長,不僅博一光電的盈利能力每況愈下,精准完成業績承諾的甲艾馬達也業績變臉了。

2017年,博一光電的營業收入為8.14億元,同比下降55.81%﹔淨利潤為2334.48萬元,同比下降57.6%。甲艾馬達的營業收入為2.91億元,同比增加0.34%﹔淨利潤為4325.66萬元,同比下降35.12%。

一位投行人士指出,並購標的通常會十分“努力”地完成業績承諾,所以業績承諾期過后的經營表現能夠更好地體現公司的真實狀況。

對於兩家公司下滑的原因,公告表示,報告期內,博一光電因工廠搬遷、產業鏈整合,影響了其2017年度的銷售收入。同時,為提升品牌形象,博一光電為京東方提供代加工業務,導致其利潤率有所下降,影響業績的實現﹔而甲艾馬達因其主要客戶微軟的產品銷量下降而導致訂單量下降,並且2017年度人民幣匯率升值對甲艾馬達利潤影響較大,導致甲艾馬達業績未達預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