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驚!62家券商年內IPO保薦業務“顆粒無收”

王思文

2018年05月25日08:58  來源:証券日報

    

   “IPO項目現在不好承攬,在強監管和吸收優質企業上市的背景下,好的項目大都被龍頭券商承攬,我們隻能分一羹湯了!”一位中型券商投行人士這樣對《証券日報》記者說道。

   這是今年以來券商IPO保薦業務的一個縮影。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顯示,無論是IPO上市家數,還是券商保薦收入,今年以來均出現大幅下滑。截至記者發稿,今年以來登陸A股企業共52家,擔任IPO項目主承銷的券商共31家,券商IPO保薦收入為24.26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7.53%。

   據記者統計,目前具有保薦機構資格的券商共93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年內有62家券商尚未完成一單IPO項目承銷保薦業務,佔比高達2/3,投行間競爭格局進一步分化。

   62家券商IPO保薦業務

   年內“顆粒無收”

   記者根據Wind最新數據梳理發現,今年以來共有52家企業完成IPO並順利登陸A股,為主承銷商貢獻約24.26億元保薦收入。與去年同期的74.71億元相比,今年以來券商的保薦收入驟降67.53%,下降了近七成,券商IPO收入大幅下滑趨勢明顯。

   從平均保薦收入來看。今年以來擔任IPO項目主承銷的券商共計31家,券商平均保薦收入達到7826萬元。而去年同期,有207家企業順利登陸A股,參與保薦工作的券商共計53家,實現保薦收入74.71億元,平均保薦收入達到1.41億元。今年平均保薦收入相較去年減少了將近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31家券商瓜分了24.26億元的IPO保薦費用,而目前具有保薦資格的券商共計93家,這意味著有62家券商IPO保薦業務在今年年內(截至5月24日)“顆粒無收”,佔比高達2/3。

   在除去聯席承銷保薦的項目后,記者統計發現,中信証券和中信建投証券均以保薦6家項目遙遙領先,其中中信証券攬入保薦費3.07億元,排名第一﹔中信建投証券攬入保薦費2.65億元,居第二位﹔中金公司保薦2家,獲得保薦收入1.72億元,暫列第三。此外,華泰聯合証券、廣發証券、招商証券和國信証券的IPO保薦收入均超過1億元,分別為1.6億元、1.5億元、1.46億元和1.29億元﹔世紀証券、中投証券、長江証券以1649萬元、1794萬元、2138萬元排在后三名。

   中金公司憑美凱龍IPO

   獲1.36億元收入

   從保薦收入排名不難看出,投行龍頭搶得先機,“馬太效應”正逐步顯現。

   愛建証券財富管理研究院分析師張志鵬表示,在否決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優質龍頭企業的IPO項目成2018年投行業務的重點,龍頭券商與中小券商投行業務差距或將會進一步擴大。伴隨CDR的落地,龍頭券商業務優勢將進一步凸顯,頭部券商的馬太效應愈發明顯。此外,民生証券非銀分析師周曉萍也指出,在CDR業務的持續推進下,相比中小券商,大型券商在國際業務上具有更強的綜合實力,在獲取CDR投行項目上具有絕對優勢,有望獲取存托、保薦兩部分收入,增厚投行業務收入。

   目前來看,中金公司拿下了單筆保薦費用最高項目—美凱龍,該項目使中金公司直接收入保薦費用1.36億元。其次是為養元飲品擔任主承銷商的國信証券,單筆保薦收入為1.29億元。今年以來單筆IPO項目所貢獻的保薦收入在1億元以上的僅有這兩單。此外,因藥明康德、華西証券、可順股份、盈趣科技、愛嬰室、江蘇租賃、亞普股份上市A股帶來的單筆保薦費用均在7000萬元以上。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