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提了4000多個問題 上交所全面“體檢”滬市公司

朱寶琛

2018年05月19日09:17  來源:証券日報

《証券日報》記者5月18日了解到,上交所對滬市1419家公司披露的2017年年報進行了全面審閱,重點審核了560多家公司年報,發出年報審核問詢函170余份,提出各類問題4000余個,全部審核問詢函均對外公開。目前,根據年報審核情況,擬對40余家存在重大風險的公司提請証監局關注或現場檢查。

上交所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審核中,上交所著眼於上市公司質量這一核心,組織專門力量,構建“會計、法律、行業”三位一體審核機制,對滬市公司進行全面“體檢”。同時重點強化了對風險公司的“刨根問底”,年報中發現的問題更加集中,風險隱患的揭示更加充分,市場對交易所的年報審核質量也更加認可。

上述負責人同時介紹,總體來看,主要有六方面問題值得關注:一是“三高”並購重組的“后遺症”凸顯。對此,上交所已按照証監會部署,在日常監管中加大監管力度,本次年報審核也將之作為重點事項,深入問詢,要求公司回溯重組前后信披的一致性,督促相關方對業績補償做出可行安排。針對大額商譽減值計提情況,督促公司詳細說明計提合理性並充分揭示風險。

二是部分公司風險相對集中。對此,上交所圍繞公司持續經營能力,加大風險警示揭示力度,除督促公司加強風險揭示外,對28家公司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即*ST處理﹔對20家公司實施其他風險警示,即ST處理。這其中,有12家公司雖然形式上滿足撤銷*ST條件,但因其持續經營能力明顯偏弱或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繼續被實施ST處理,以加強風險警示力度。

三是兩類“非標”意見有所增加。從事務所出具的非標意見來看,這些公司普遍存在業績真實性存疑、規范運作存在重大缺陷等市場反響強烈的重大問題。這些問題往往導致公司披露的財務報表缺乏可信度和客觀性,中小投資者利益受到極大損害。目前,上交所已對此深查細究,區分問題的不同性質,督促公司切實整改。

四是個別公司業績真實性存疑。今年審核關注到,仍有個別公司通過關聯交易非關聯化虛增銷售收入、利用會計處理和職業判斷空間肆意調節利潤、濫用資產置換等並購重組手段粉飾財務報表。對於這些情況,交易所已要求公司和中介機構認真核查,如實披露業績情況。

五是有些公司存在內、外部治理隱患。有些公司陷入經營困難或者存在重大風險隱患,其根本原因在於內、外部治理失序。對於這類公司的治理失序狀態,上交所在日常監管中已經持續關注,要求公司董監高勤勉盡責,督促公司控股股、實際控制人嚴格履行誠信義務,切實糾正不當行為,維護中小投資者利益。問題嚴重的,已上報証監會稽查。

六是會計准則的適用問題仍然比較突出。部分上市公司錯誤理解和使用會計准則,個別公司甚至蓄意利用原則導向會計准則賦予的判斷空間,濫用會計准則,嚴重扭曲上市公司的經營狀況和財務質量,誤導投資者。對於已經發現的會計問題,上交所已經督促公司嚴格遵循會計處理的審慎性原則,對明顯濫用會計准則、違反准則規定的,提請有關部門處理。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