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愛奇藝籌劃收購糯米影業 股價暴漲市值逼近千億元

謝若琳

2018年05月16日11:31  來源:証券日報

日前,愛奇藝2億美元收購百度糯米的消息在業內傳的沸沸揚揚,起因是有百度糯米的工作人員變更了勞動合同,開始服務愛奇藝。

雙方合並應在情理之中,數位業內人士認為,同樣出身於百度系,糯米電影的票務平台的市場份額已經很少了,如果與愛奇藝合並是有利於協同發展的。

對此,5月15日,愛奇藝方面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愛奇藝會大力發展影票業務,目前我們與百度電影票業務有著流量和技術層面的合作。

不過,有接近百度糯米的知情人士告訴記者,目前籌劃並購是影業部門,“因為百度糯米旗下不止有影業、票務平台,還有餐飲、娛樂、婚慶、鮮花、房產等行業。而愛奇藝需要的,是百度糯米在票務、影業部分的線下業務,沒有必要一起買下來。”

截止到北京時間5月15日,過去一周,愛奇藝股價漲幅達到33.93%,總市值達到155.64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989.79億元)。

百度糯米否認整體合並

百度糯米前身為人人旗下的糯米網,2014年被百度全資收購更名為百度糯米,該平台曾被委以百度O2O戰略的重任,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2015年曾表態“砸200億元也得把糯米做好”。

而后不久,百度O2O業務從頂峰墜落,百度外賣出售給餓了麼,而百度糯米的估值也從50億元一路下滑,獨立融資的美好前景也未能如願達成。

尤其是在票務平台方面,百度糯米的市場份額跌至個位數,地位十分尷尬。而公司尋求接盤的傳聞,時而發生。去年底,壹娛觀察援引知情人士稱,百度糯米影業目前正尋求出售,有公司提供10億元報價,愛奇藝報價6億元,愛奇藝接盤可能性較大,但交易仍在談判。

如今看來,雙方談判有了結果。據一位不願具名的百度糯米員工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自己已經開始在愛奇藝上班了,而勞務合同也已經變更成愛奇藝的。

不過,百度方面回應《証券日報》記者時稱,雙方並未合並,是與愛奇藝有技術和流量層面的深度合作。

而另一位百度糯米內部人士告訴記者,“從去年開始,百度糯米就與愛奇藝展開多方合作,我們合作集中在開拓線下業務、商務業務,打通了用戶會員體系,今年也會將百度流量導入過去。基於合作需要,所以會有一部分同事過去(愛奇藝)開展工作,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得到確認合並的通知。”

愛奇藝市值逼近千億元

據了解,目前糯米已經完成從團購佣金到整合百度系資源的本地服務營銷模式。

上述百度糯米內部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從行業劃分來看,糯米電影業務是垂直性最高的行業,業務模式有一定上下游資源打通等獨立性,其他行業還有出行酒店(作為平台,以攜程資源為主)、餐飲、休閑娛樂、生活服務、麗人、結婚等行業的轉向運營,並在擴充招聘、房產銷售等行業。具體來講,業務模式上目前百度糯米已經幾乎脫離團購佣金模式,以賦能各行業線上營銷為主營,即本地化廣告業務為主。

他表示:“除了線上流量,最近百度還推出了聚屏,類似分眾傳媒的模式,整合線上下線的屏幕做整合營銷。這部分業務在百度糯米,或者我們內部叫本地廣告事業部的旗下展開”。

而《証券日報》記者獨家獲悉,此次收購范圍僅限電影部分,但是收購事宜沒有完全落停,雙方還在推進一些細節,也有可能最終宣布內部業務調整,仍以部門協同的模式進行。

不過,受益於合並傳聞,愛奇藝近期股價一路飆升。截止到北京時間5月15日,過去一周,愛奇藝股價從16.3美元/股漲至21.83美元/股,漲幅達到33.93%。當日,總市值達到155.64億美元。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