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乾元資本梁霄:電力市場化交易將帶來新能源產業投資的全新方向

黃盛

2018年05月14日1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能源結構調整的背景下,新能源作為我國加快培育和發展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成為眾多資本和上市公司青睞的朝陽產業。在乾元資本創始管理合伙人梁霄看來,伴隨著近幾年電力體制改革衍生出的電力市場交易的新趨勢,或許藏著更具投資價值的電力新能源創業機會。

梁霄表示,降低能源成本、改善能源效率是能源革命的核心思想和主要目標。他認為,並不是能源行業都是重資產的投資或者國有背景的資本和公司才能夠參與這一波紅利中。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浪潮中,可控核聚變、儲能、能源大數據是未來三個值得創業者、社會資本的投資人關注的能源產業方向。

電力市場化交易的新機會

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於2015年聯合印發的《關於提升電力系統調節能力的指導意見》指明了電力改革的方向。《2018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也明確表示,持續完善中長期電力交易機制,進一步推進電力輔助服務市場建設,積極穩妥推進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規范電力市場交易行為,加快推進配售電改革,完善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配套政策,加強售電側市場規范與引導,提高電力市場化交易比重。

不少業內人士用“管住中間,放開兩頭”來解釋此輪電改。“放開兩頭”,是指在發電側和售電側實行市場開放准入,引入競爭、放開用戶選擇權﹔“管住中間”,則指對具有自然壟斷屬性的輸配電網環節加強監管、實行政府定價,確保其公平開放。

在梁霄看來,電力的“發、輸、配、售、用”的五個環節在此次電力改革中主要涉及到了“配和售”,電力的市場化交易為此帶來了全新的機會。“電力交易中心將會設立,發電廠、用電側都將進入該交易中心進行競價交易,而為企業提供購電服務、進行電力數據統計的第三方市場化售電公司正在涌現。”梁霄表示,我國的冶金、印染、紡織等傳統高耗能民營企業都面臨著用電成本相對較高的問題,而電力進入市場化交易后,有利於用電電價的優化,同時提高企業用電數據的精確度,便於優化發電側的效率,節省電力能源,緩解產能過剩。

同時,發電廠進入該交易中心后,市場化的交易機制將會促使其本身提升電力質量、減低發電成本、減少能源浪費,通過市場化競爭的機制,實現優勝劣汰。

能源產業投資方向

備受政策和資本支持的光伏發電和風力發電,在近幾年涌現出了一些創業機會和投資價值。然而,發電穩定性較差、電力質量較差等問題一直是光伏發電和風能發電繞不開的話題,光伏與風能發電的穩定性難題尚未根本解決。長期來看,在未來電力市場化交易逐漸實現后,光伏與風力發電將會面臨激烈的市場化競爭。

對此,梁霄認為,隨著化石能源弊端的顯露、能源結構的調整,未來的能源產業的投資機會可能會出現可控核聚變、儲能、能源大數據三個方向,最終達到降低環保和能源成本,解決一、二次能源優化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還有“未來的電價將要採取由市場供需關系為主導的定價方式。”梁霄介紹說,美國東部的PJM(賓夕法尼亞、新澤西、馬裡蘭州)電力交易中心所採用的交易規則已經在浙江省電力交易中心的全球招標中中標,而PJM就是目前最主流的雙實時現貨交易規則和模式。

同時,在他看來,用電側的服務型和大數據公司才是市場化、民營資本和創業者的巨大機會。原有的體制下最缺失、最不善於做的環節,就是民營資本和創業公司最有機會的細分市場。新型的電力服務公司可以為客服企業提供一攬子電力服務,包括運維服務、能效管理、優化購電模式和電價等。在這個方向上,其核心是通過電力大數據採集和分析,行成對用電企業符合曲線的精准預測。所以梁霄認為電力市場化逐步實現的過程中,其本質最重要的底層支撐就是數據。通過數據的支撐,刻畫出企業用電的周期“圖像”,實現供需關系的精准數據匹配,才能參與並且促進電力市場交易的發展。電力市場化的本質是通過價格杠杆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源成本的一種有效手段,這也與電力改革的目的一致、與人類正在進入的能源革命的目標一致。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