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驚喜還是困惑? 專家熱議人工智能發展痛點

2018年05月14日08:34  來源:人民網

  “人類已經進入人工智能時代,這既讓我們驚奇、驚喜,也時常讓我們陷入困惑。”吳曼青院士的一句話總結了我們當前對於人工智能的態度。5月10日-11日,由中國工程院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主辦,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承辦的首屆“國際智能與學習高峰論壇”在京舉行,多位國際專家圍繞人工智能發展的熱點與痛點進行了探討。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曼青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加快發展人工智能技術已經成為各國的共識,而中國也積極擁抱這一新的發展趨勢。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深刻的影響著現代世界和人類社會,成為創新的熱點,也是科技前進的方向和創新的動力。”

  在談到當前人工智能的熱點與痛點時,麻省理工學院前校長埃裡克·格裡姆森認為,隨著人工智能系統的演進,它將會取代很多工作,有很多的領域崗位會發生變化。“人工智能主題覆蓋范圍很廣,但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考慮它對於社會的干預,這一點值得各國政府和全社會來重視。”

  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教授翟成祥則反復強調了人工智能的安全性,表示這是機器學習研究人員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他說,“大多數的智能是來自數據的,當數據有毒,受到污染,那麼機器就會做壞事兒。”他認為,“輔助性”是人工智能研究和發展不能脫離的基本范式。

  更進一步來講,對於人工智能是否會引發倫理、道德方面的問題,康奈爾大學教授巴特·賽爾曼表示,“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它可能會展示出很多的人類行為,但人的行為並不一定都是道德的,所以我們對這樣的問題需要特別小心,要考慮怎樣把一些道德原則內置到系統中。”

  據介紹,“國際智能與學習高峰論壇”旨在打造兼具專業性和行業代表性的國內獨有、國際一流的論壇,通過邀請世界人工智能領域的頂級專家學者,以主題演講、圓桌討論等形式進行深入交流探討,力圖摒棄浮躁,尋找人工智能的本源,探索人工智能的未來方向。來自國內外的頂級人工智能專家學者、人工智能行業代表、高校代表等共約三百余人參加了本次論壇活動。

  “作為人工智能領域的高級別國際論壇,未來該論壇將成為中外人工智能領域知識、技術、人才交流的重要窗口。”吳曼青院士表示,論壇的舉辦,有利於貫徹落實國務院《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加強與海外的融合合作,吸引國際高端人才,並推動數據、需求、市場環境等的有機結合,最終形成我國人工智能發展的獨特優勢,帶動國家競爭力整體躍升和跨越式發展。          

(責編:黃盛、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