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監會新政允許外資可控股合資券商

吳黎華

2018年05月02日08:4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再進一步。近日,証監會正式發布《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簡稱《外資辦法》),原有的《外資參股証券公司設立規則》同時廢止。《外資辦法》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証券公司。

  從具體內容來看,《外資辦法》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証券公司。合資証券公司的境內股東條件與其他証券公司的股東條件一致。逐步放開合資証券公司業務范圍。允許新設合資証券公司根據自身情況,依法有序申請証券業務,初始業務范圍需與控股股東或者第一大股東的証券業務經驗相匹配。統一外資持有上市和非上市兩類証券公司股權的比例。將全部境外投資者持有上市內資証券公司股份的比例調整為“應當符合國家關於証券業對外開放的安排”。

  証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在《外資辦法》征求意見過程中,歐洲及亞洲等地多家大型金融機構已向証監會了解、征詢有關公司設立和股權變更情況,並多次表示正在積極准備相關材料,擬提交相關申請。証監會待收到他們的正式申請文件后,將依據《外資辦法》積極推進審核工作。

  銀河國際認為,放開外企券商持股比例短期內影響有限,對於經紀業務來說,國內券商在營業部網絡和互聯網平台方面有明顯優勢。鑒於這些發展涉及巨額費用,外資券商在短期內要趕上並不容易。川財証券研究所所長陳靂則表示,放寬外資准入將成為國內金融機構轉變經營理念、規范業務發展的一個重要契機,有利於金融行業整體優化。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