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報告稱去年我國電子閱讀市場超150億

孫韶華

2018年04月24日13: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伴隨付費習慣和知識產權理念的不斷深入,我國數字閱讀市場發展迅猛,已經成為不少讀者日常閱讀的一部分,也成為不少企業和資本看好的文創領域。

  日前,2018年中國數字閱讀大會上發布的《2017年度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顯示,2017年中國人均閱讀電子書數量達到10.1本,相較去年有了大幅提升。2017年我國數字閱讀行業市場規模達到152億,較上年增長26.7%。以音頻為主要傳播載體的知識付費服務發展迅猛,2017年有聲閱讀市場規模達到40.6億元,借助音頻媒介開展的綜合類知識付費服務貢獻了約10億元的收入規模,成為推動市場增長的中堅力量。

  日前,亞馬遜中國連續第五年發布“亞馬遜中國全民閱讀報告”。該報告整合亞馬遜中國和新華網發起的“全民閱讀”調查逾14000份有效問卷數據以及亞馬遜中國用戶閱讀行為分析。報告顯示,近五成受訪者年閱讀總量超過10本,平均每天閱讀半小時及以上的受訪者佔比達80%。從年齡分布看,50后、60后以及70后的閱讀量相對較高。

  調查稱,19%的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主要閱讀電子書,超過以閱讀紙質書為主的受訪者12%的佔比。

  大眾對於付費閱讀的接受程度也在逐漸增強,八成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為電子讀物付費,其中近三成受訪者表示經常購買電子讀物,並使用電子書借閱服務。從年齡段來看,90后、00后相比其他年齡段付費購買電子讀物的佔比更大。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