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各路資本加快布局“知識付費”

班娟娟

2018年04月19日10:0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各路資本仍然在加快布局知識付費領域。知識分享平台知乎推出的全新音頻付費產品“知乎·讀書會”4月18日正式上線﹔醞釀了9個月之久后,知識付費領域的巨頭“羅輯思維”近日宣布上線K12階段知識付費產品“少年得到”﹔在線學歷教育和職業教育服務提供商尚德機構日前推出“檸檬聽書”,首次涉水知識付費領域。

  知識付費市場剛剛經歷一輪爆發式增長期。日前發布的《2017年中國知識付費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知識付費產業規模約為49.1億元,同比增長近三倍。未來三年,知識付費產業規模還將保持較高成長性持續擴張,預計到2020年,該產業規模將達到235億元。

  雖然知識付費市場在蓬勃發展,各路資本也在加快布局細分領域的垂直內容。不過行業發展的諸多瓶頸也逐漸呈現。如產品的新鮮度遞減,購買產品的打開率下降,復購率縮水,平台營收表現不振,原創知識頻頻被低成本、無難度地侵權等。在專家看來,2018年的知識付費領域將迎來發展的下半場。

  中國政法大學網絡與新媒體研究所所長王佳航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會有更大范圍的內容嘗試付費,與此同時,知識付費在2018年會逐漸走向成熟,會有一些泡沫破裂,但是更優質的形式會沉澱下來。

  不過,專家也建議,要加強網絡知識產權的保護,創新監管方式,對網絡上存在的盜版侵權,以及傳銷等行為,進行依法打擊,促進知識付費新業態的良性發展。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