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帶一路”日益成為中國跨國公司投資重要方向

2018年04月18日08: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以“中國跨國公司與‘一帶一路’建設”為主題的《中國跨國公司發展報告(2017)》近日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發布。報告認為,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對“一帶一路”的投資成為中國企業尤其是中國跨國公司海外投資的熱點和重要方向。

  報告指出,中國跨國公司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少到多,已經逐漸發展成為全球跨國公司大家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對企業對外投資進行管控、整體對外投資同比下降40%以上的背景下,對“一帶一路”的投資成為熱點,說明“一帶一路”日益成為中國跨國公司海外投資的重要方向。中國跨國公司在世界的影響力不斷增強,成為支持國內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也成為帶動世界投資與發展的重要力量。

  “一帶一路”倡議作為中國開放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自提出以來,以其豐富的內涵和務實的合作實踐,引發了全世界的關注和相關國家的積極響應,從而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為全球發展提供了可行的行動方案。“一帶一路”建設成為世界各國推動全球化發展、反對保護主義的重要措施,中國跨國公司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者、建設者和重要主體之一,“一帶一路”倡議也為中國跨國公司的發展提供了廣闊天地和大好機遇。

  報告由盧進勇、藍慶新、王輝耀擔任主編,由多位該領域的知名專家和研究人員共同撰寫。報告共分為五個部分,涵蓋了中國跨國公司發展的理論問題、政策問題、策略問題、操作問題等內容,並針對當前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匯集了國內跨國公司研究領域十余位著名專家學者的最新觀點。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