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華清飛揚能否打破“游戲企業過會難”魔咒

鄧皓天

2018年04月16日09:3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北京華清飛揚網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清飛揚”)提交了申報稿,欲登陸創業板,公開發行不超過3710萬股,佔發行后總股本的比例不低於25%。

公開資料顯示,華清飛揚為國內專業的網絡游戲研發和運營商,致力於游戲產品的自主開發和運營,游戲產品類型主要包括移動游戲和網頁游戲,且游戲產品以軍事策略為主體,兼及多種游戲題材,以自主研發為中心,面向國內、國際市場全球化協同發展。

記者發現,華清飛揚存在給股東大方分“利”、對員工“小氣”降薪、業績成長性存疑、行政處罰頗多等問題。

股東“分利”,員工降薪

招股說明書顯示,華清飛揚2015年-2017年的淨利潤分別為10594.59萬元、2514.52萬元、11027.95萬元,其中2016年的淨利潤較2015年下降了76.27%,主要系因華清飛揚2016年確認了8247.25萬元的股份支付費用。

一般來說,股份支付分為以權益結算的股份支付和以現金結算的股份支付。華清飛揚採取何種方式進行股份支付?為何要在報告期內“分利”,而且是如此大額的股份支付?

此外,華清飛揚2015年-2017年營業收入分別為29982.25萬元、41937.74萬元、43729.58萬元,扣非后淨利潤分別為10598.54萬元、10631.09萬元、10847.83萬元,呈現上升的趨勢。

然而,記者發現,華清飛揚雖然營收和扣非淨利潤都呈現逐年增長的現象,但對員工卻更為“苛刻”了。

招股說明書顯示,華清飛揚2016年、2017年的銷售人員均為52人,其銷售人員平均薪酬分別為38.76萬元、36.18萬元,其中2017年銷售人員的平均薪酬較2016年減少了2.58萬元。

同期華清飛揚董監高中的關鍵管理人員薪酬分別為1443.67萬元、1212.03萬元,其中,2017年關鍵管理人員薪酬較2016年減少了231.64萬元。

記者計算,華清飛揚2017年發給銷售人員的薪酬比2016年少了134.16萬元。再加上關鍵管理人員薪酬的減少,2017年華清飛揚兩項薪酬金額減少了365.8萬元。

為何華清飛揚在營業收入、扣非淨利潤都上升的情況下,給員工的薪酬反而降低了?為何在董監高人員變動不大的情況下,董監高中的關鍵管理人員薪酬減少了16.05%?

對此,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一般情況下,隨著企業越來越賺錢,員工相應的待遇也會提高。

以招股書披露的薪酬情況來看,如果上述兩項薪酬的支付沒有減少,不考慮員工薪酬納稅的情況,華清飛揚2017年扣非后淨利潤為10482.03萬元,低於2015年、2016年,是報告期內最低的。

除此之外,記者還發現,華清飛揚對“老板”似乎挺大方的。

招股說明書顯示,王斌、由艷麗夫妻二人為華清飛揚實際控制人,任職公司董事長和董事,直接和間接控制52.72%股份,二人2017年分別領取薪酬499.8萬元、63.5萬元,合計為563.3萬元,接近同期董監高中關鍵管理人員薪酬的一半(約46.48%)。

成長性存疑,游戲企業過會難

雖然報告期內華清飛揚業績呈現上升趨勢,但是,如何保証公司成長性可能是其要“攻克”的問題。

招股說明書顯示,華清飛揚的主營業務收入主要來自於4款APP游戲,其分別為《戰艦帝國》、《全民坦克聯盟》、《艦指太平洋》、《坦克風暴》,四者2015年-2017年合計產生的收入分別為24318.98萬元、38160.87萬元、40060.66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戰艦帝國》2016年、2017年產生的收入分別為24230.22萬元、22343.76萬元,其中2017年較2016年下降了1886.46萬元﹔《坦克風暴》2015年-2017年產生的收入分別為3961.51萬元、3018.21萬元、2525.67萬元,呈現持續下降的趨勢。

對此,一位從事游戲開發的資深人士向記者表示,一般情況下,APP游戲類軟件的壽命大約在一年左右,較好的APP游戲類軟件的壽命大約在3-5年,過了這個時間點,APP游戲類的軟件帶來的收入就會出現下滑的現象。

那麼,華清飛揚如何保証企業持續成長,可能是其上會要解釋的最大問題之一。

與此同時,從流傳的光大証券內部保代培訓資料來看,游戲行業並不被發審委所看好,主要原因是其本身違背了“脫虛向實”的政策導向。且傳聞影視、文化、游戲等輕資產行業IPO監管趨嚴。

以2017年被否的尼畢魯為例,其2015年營收5.43億元,2016年上半年營收為3.47億元,業績表現亮眼,但發審委對其業務資質、收入的真實性與可靠性、海外業務的合理合法性、經營業務的可持續性、對外投資的風險控制等五大問題進行了關注。

記者發現,游戲企業在IPO過程中,証照或審批手續不完備需要特別注意,而游戲運營數據和收入也越來越受到發審委的關注,游戲行業的自充值、刷榜行為會導致企業收入真實性與可靠性受到懷疑,隻靠兩三款游戲“挑大梁”的企業也需要對研發人員穩定性、持續研發能力、經營業績的可持續性等作出說明。

行政處罰多,經營規范性存疑

除了上述問題,華清飛揚還存在行政處罰較多的情況。

招股說明書顯示,華清飛揚存在5起行政處罰。

第一起,2015年5月18日,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對華清有限(華清飛揚前身)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書》,認定華清有限以隨機抽取等偶然方式誘導網絡游戲用戶採取投入法定貨幣或者網絡游戲虛擬貨幣方式獲取網絡游戲產品和服務的行為違反了《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並對華清有限處以1萬元罰款。

第二起,2015年5月18日,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對華清有限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書》,認定華清有限提供含有禁止內容的網絡游戲產品和服務的行為,違反了《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並對華清有限處以1.5萬元罰款。

第三起,2015年12月31日,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對華清飛揚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書》,認定華清飛揚存在通過法定貨幣購買的虛擬貨幣隨機抽取游戲道具的行為,違反了《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規定,並對華清飛揚處以1萬元罰款。

第四起,2018年1月11日,北京市東城區文化委員會對華清飛揚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書》,認定華清飛揚未要求網絡游戲用戶使用有效身份証件進行實名注冊的行為違反了《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並對華清飛揚處以1000元罰款。

第五起,2018年1月11日,北京市東城區文化委員會對華清飛揚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書》,認定華清飛揚以隨機抽取等偶然方式誘導網絡游戲用戶採取投入法定貨幣或者網絡游戲虛擬貨幣方式獲取網絡游戲產品和服務的行為違反了《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並對華清飛揚處以1萬元罰款。

雖然針對上述行政處罰,相關政府部門已開具“不屬於重大違法違規行為”的証明,但游戲企業業務資質等規范性問題一直受到監管層的關注。

一位律師向記者表示,一般情況下,如果企業受到的行政處罰過多,那麼這家企業的經營可能不規范,存在一定的經營風險。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