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這群“瘋投民工”如何捕獲徐滬生、羅永浩和余建軍

2018年04月13日16:2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每周一下午四五個小時的業務討論會結束后,合鯨資本的七八個投資人會繼續在辦公室待上三個多小時,參與接下來的一場名為“瘋投民工夜習班”的討論會。來自文化行業的創業者、投資人,會圍繞行業經驗、趨勢進行干貨分享。這些主講人包括一條創始人徐滬生、虎扑體育的高珊珊、穆棉資本的孫婷婷、証券之星創始人高利民等“務實的操作者”,很多都是合鯨資本創始合伙人熊三木(原名黃維)和霍中彥刷臉請過來的,合鯨會贈予主講人一台錘子手機作為答謝,“一年總要送出去三五十台錘子手機”。

身處強調“快速學習能力”的投資圈,舉辦“瘋投民工夜習班”是創辦合鯨資本不到三年的熊三木和霍中彥嘗試跳出舒適圈、更新知識結構的一個途徑,也是合鯨資本想要快速帶出年輕投資人、強化機構整體勢能的一種嘗試,“七八個投資經理聽一堂課,其實挺奢侈的”。

但在成立之初,合鯨資本的僅有優勢是兩位創始合伙人在傳媒行業的個人資源和人脈積累。作為復旦新聞系94級和98級的師兄弟,熊三木和霍中彥此前在傳媒行業積累了較深的行業資源,並獲得了財務自由。熊三木曾參與創辦《新聞晨報》、《每日經濟新聞》等媒體,此后通過創辦巨流無線介入移動廣告行業﹔霍中彥曾負責新華傳媒、解放日報報業集團等公司的投資業務,並深度參與了華聞傳媒等幾家A股公司的重組並購事宜。

於是,熊三木和霍中彥就將尋找投資機會的范圍重點鎖定在周圍的老朋友身上。在他們看來,文化產業裡“老狗玩出新把戲”的創業項目成功率相對較高,對創業者的知根知底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天使投資的風險程度。重要的是,對於身處傳媒行業十多年的熊三木和霍中彥來說,他們有機會最先發現這些創業者,創業者要做的事情也是他們依靠傳媒經驗能夠看得清本質、幫得上忙的。

“‘老狗’都是我們的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我們有能力發現這些人,而且能夠理解和判斷他們要做的事,彼此聊得來甚至幫得上忙。”熊三木說。

重要的是,在文化內容產業大爆發的機遇下,包括逃離紙媒的老媒體人在內,這群有經驗的創業者的成批出現,成為合鯨資本“資源性投資”得以成功的前提。熊三木強調,合鯨要做文化產業第一流創業者的第一輪投資人。

成功捕獲“一條”的天使輪一定程度上印証了合鯨資本這種優勢恰逢其時的巨大勢能。熊三木是最早知道徐滬生要離職創辦“一條”的人,基於對徐滬生的看好和辦雜志的成功經驗,合鯨資本用幾百萬成為“一條”的天使投資人。此后,徐滬生帶領一條從短視頻、內容電商到線下空間不斷進化,並吸引了包括摯信資本、SIG、CMC、頭頭是道、京東在內的投資方,讓合鯨獲得了超過百倍的投資收益。

但相比這種看起來絕無僅有的案例,熊三木和霍中彥更擅長並有意識地通過“能幫先幫”的姿態扶持創業者。霍中彥在投了天使之橙后,就以COO的身份給天使之橙做了大半年的戰略顧問,甚至花了7個月時間從起草文件到打通政策,幫天使之橙拿到了國內第一個針對自動販售鮮榨果汁業態的食品許可証。這個在移動支付普及后開始爆發的新零售業態同樣帶來了超過百倍的收益。

這種幫忙心態甚至適用於“建立任何股權關系之前”,並能夠最終幫合鯨拿到投資機會。喜馬拉雅的創始人陳小雨、余建軍是熊三木互動頻繁的朋友,他們給了熊三木很多項目上的建議與指導。創業前期的喜馬拉雅也得到了合鯨資本在高管人才輸送、廣告資源嫁接、解決政策法律風險等方面的幫助。2015年,合鯨資本與喜馬拉雅聯合成立了1億規模的文化基金,並在隨后通過參與喜馬拉雅拆VIE和牽頭操作定向基金,成為喜馬拉雅的多輪次投資者。

熊三木把這種幫忙心態更多歸於對創業者本人的看好。在他看來,文化產業投資這件事本身的核心是研究人、琢磨人、理解人和幫助人的一個“做人過程”。

也因此,在合鯨資本的被投項目中,企業家精神成為熊三木和霍中彥尤其看重的因素。在他們看來,喜馬拉雅的成功很大部分在於陳小雨、余建軍擁有非常強的創業人格,低調但對自己特別狠,進化能力強,帶領喜馬拉雅完成了從音頻平台到知識付費平台甚至未來出版教育平台的躍遷。“他們可能不會每一次都成功,但他們一定是最牛逼的。”熊三木說。

可以明顯地感覺到,基於一條、喜馬拉雅和天使之橙等明星項目的行業經驗和機構研究,合鯨資本已經形成了自己對於內容電商、線下空間、知識付費等風口的行業認知,呈現出明顯的“與創業公司一起成長”的發展軌跡。

“我們(合鯨資本)本身其實就是一個創業公司,做文化產業,隻不過我們的手段是投資。”熊三木說。

2016年,霍中彥剛關注線下空間理論研究時,就建議徐滬生做一條的線下體驗店,徐滬生非常謹慎但也一直在持續研究、思考、推進。后來參與合鯨的“瘋投民工夜習班”分享會時,徐滬生分享了關於線上流量價格上升和轉化率下降的明顯拐點已經出現的現象。

這次分享會成行之前,合鯨的同事原本擔心耽誤徐滬生的時間,但徐滬生主動表達了想到合鯨交流的意願,並且說“隻要請我吃一頓你們公司門口的熱氣羊肉就可以了”。熊三木后來表示,作為詩人的徐滬生在他眼中一直很孤傲,但徐滬生對合鯨總是熱心、認真,“他真的還是挺想幫你的”。

2017年,合鯨開始重點下注線下場景,一條也開始籌備線下體驗店並將線下作為接下來的重要戰略。

過去一年,合鯨在線下場景的投資項目包括共享健身項目“覓跑”、新書店“馬賽克”、影院運營商“自由時光”。在合鯨看來,新書店的本質是內容驅動的新零售。創始團隊既能夠通過“書”營造非常強烈的內容調性,同時又要具備零售基因,玩命做坪效。“兩個創始人是國內標杆書店方所的兩大核心骨干,一個負責調性問題,一個解決運營問題,那我們就果斷投了。”

一定程度上,一條甚至影響了合鯨對於內容創業的判斷。一條之外,合鯨還投了毒舌電影、公路商店這兩個訂閱號媒體起家的項目,內容是否有靈魂、項目能否縱深切入產業層,成為合鯨形成的內容投資方法論。霍中彥向《三聲》進一步解釋說,隻有內容有靈魂,才有機會形成很強的勢能,並最終轉化為獨立的渠道或品牌。“大部分母嬰號的營收規模一開始都超過一條的,但后來一條的后勁越來越大。”霍中彥說。

但個別案例優勢並不能成為持續競爭壁壘。在面臨包括國家隊和BAT在內的頭部投資陣營、綜合性規模化的VC基金和CMC、頭頭是道等在內的產業資本的競爭壓力時,如何在“人脈資源”、“行業經驗”和“幫忙意識”之外,形成更加可持續的競爭優勢,下注更多傳媒之外的細分領域,成為合鯨資本持續的戰略重點。

熊三木和霍中彥承認,即使他們在獲取新知和自我迭代方面“異常飢渴”,但在超乎他們個人的認知經驗和人脈資源之外的領域例如對話體小說、動畫、影視等項目,合鯨會變得保守謹慎很多。解決辦法是,合鯨需要跳出創始人的安全領域,在不斷更新認知的基礎上儲備更加年輕的投資團隊。

因此,“鼓勵投資經理自己開槍”成為兩位創始合伙人達成的默契。共享健身項目“覓跑”就誕生於投資經理的主導推動。“理論上我們兩個帶兩個助理就能干活了,但我們現在包括新加入的合伙人和投資經理在內,一線投資團隊有將近10個人,這是一個巨大的人力成本。但關鍵是如果我們要有一個未來的考慮,必須這麼做。”

在熊三木和霍中彥兩位創始合伙人的規劃中,合鯨資本會關注文娛、文教、文體、文創、文旅五個賽道,尋找從軟硬件創新到平台層和內容層的投資機會,其中消費升級向的“買買買”、文娛向的“爽爽爽”和知識教育向的“學學學”是他們關注的重點領域。

從2017年底開始,合鯨資本會重點發展文化產業和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做LP,天使三期基金計劃募資2.5億,成長一期基金計劃募資5億,同時合鯨能夠與LP在項目資源共享和退出方面進行合作,未來成為一個全階段、全閉環的產業VC機構。

主動靠攏常規經驗之外的新事物的意識正在增強。合鯨最近看了一個機甲項目后非常喜歡,並一度產生了想要投資的念頭。在霍中彥看來,這個機甲項目將世界觀、文化調性和技術結合得非常好,有非常濃厚的科技感和未來感,“這個對做投資是很重要的,因為文化產業投資本身就七分像人三分像鬼,它是文化產業。”

“現在的狀態挺開心的。”熊三木說。(三聲作者:邵樂樂)

(責編:韓穎、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