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雙創”是對理順政府與市場關系的路徑創新

2018年04月11日08: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課題組近日在京發布了新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理論初探》。課題組認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簡稱“雙創”)實質上是一個改革,力求以政府自我改革和匯聚大眾力量推動制度變遷和防止路徑鎖定,是對理順政府與市場關系的路徑創新。

  課題組認為,“雙創”的首要在“創”、核心在“眾”,它突出創新與創業聯動,契合共享經濟時代大眾被廣泛賦能和高度互聯所帶來的創新模式,是對經濟增長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雙創”實質上是一個改革,力求以政府自我改革和匯聚大眾力量推動制度變遷和防止路徑鎖定,是對理順政府與市場關系的路徑創新。它強調個人價值實現與國家繁榮富強有機統一,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經濟發展的不竭動力,是就業創富的噴涌源泉。“雙創”推動健全創新創業人才教育體系,為科技成果轉化成現實生產力創造條件,同時在產業、生產者、要素等層面對提升供給體系質量形成強大推動力,已經成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具體體現。

  課題組指出,促進“雙創”持續繁榮,科學合理的指揮棒——評價指標體系很重要,營造良好的環境——創新創業生態是關鍵。為此,課題組提出從新創辦企業、創業投資發展、並購與上市、創新活動支撐與帶動就業五個方面構建評價指標體系,以及“機構/要素+結構+機制+環境”的四位一體創新創業生態分析框架,並將其運用於我國創新創業景氣跟蹤和部分地區創新創業生態評價。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