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外資企業看好中國經濟,持續加大在華投入

冀鵬茜

2018年03月19日10:3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以來,外資企業一直在中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進程中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2017年,中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更是創下歷史新高,位居世界第二,吸引投資總額達到1310億美元。

同時,外商投資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在進出口方面,外資企業進出口總額佔中國進出口總額的近50%﹔在工業產值方面,外資企業的貢獻比達到全國的近25%﹔在稅收方面,外資企業的繳稅佔比達到20%,並提供了約10%的全國就業崗位。

在此背景下,近期,多家跨國公司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看好中國經濟增長,計劃持續加大在華投資。

瓦克化學:持續投資

作為目前擁有世界第二大有機硅工廠的瓦克集團,早已在中國扎根了25年,中國也是瓦克化學的第一大單體市場。

2017年,瓦克集團實現49.2億歐元的銷售額,同比2016年增長6%。

3月14日,瓦克化學大中華區總裁林博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瓦克透過自身在華的業務狀況可以感知,中國經濟依然蘊藏著無限動能。

“以有機硅為例,發達國家人均有機硅消費量約為3公斤,而中國目前仍然不及其三分之一,市場潛力巨大。”林博說。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有機硅產品的應用領域不斷擴大,特別是在世界能源危機日益加劇的背景下,作為非石油路線的化工新型材料,有機硅愈加顯示出其強大的生命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

中國氟硅有機材料工業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建筑、紡織、家用電器行業是有機硅深加工產品的傳統應用領域,約佔硅氧烷總用量的一半,因此在今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仍將是有機硅材料的主要應用領域,且仍將保持一定的增長速度。

對此,瓦克持有相同觀點。“我們看到,當前與瓦克業務相關的行業領域廣泛呈現良好的發展前景。如中國是全球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產品的第三大市場。且自2015年以來,中國的電動汽車總數翻了三番。目前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場,更重要的,中國還是全球光伏市場首屈一指的太陽能組件供應商,而且中國有望繼續保持全球最大的化學品以及消費電子市場的地位。”林博表示。

未來,瓦克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持續在中國投資,並側重於提高本地研發能力以及擴大下游產品產能。

林博透露,目前瓦克正在投資2300萬歐元,用於擴建瓦克上海中心的研發實驗室、擴大南京生產基地的VAE乳液產能和張家港生產基地的有機硅彈性體產能。

沃爾瑪:再開40家新店

不僅有機硅行業的跨國巨頭看好其所屬行業的在華前景,零售業的幾家巨頭去年在中國也取得了不錯的業績,並表示將繼續加大在華投入,例如歐萊雅和沃爾瑪。

近期,歐萊雅集團表示,公司2017年中國區業績增長超兩位數,共服務超過1億的中國消費者,中國市場繼續保持其在全球第二大市場的地位。

對於中國區的強勁增長,歐萊雅在財報中表示,主要得益於電商的發展。

2017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366262億元,同比增長10.2%。其中,全國網上零售額71751億元,同比增幅達到32.2%,增速較快。

歐萊雅集團透露,其在中國區的線上投入已超過線下投入。

歐萊雅中國CEO斯鉑涵展望2018年時稱,歐萊雅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將繼續加大對市場、產品研發、生產、人才等投入,以最大程度滿足消費升級后的多元化需求,並加大數字營銷的投入以及開拓電商版圖。

另一零售外資巨頭沃爾瑪也於近期表示出2018年將加大在華投資的強烈意願。

3月7日,沃爾瑪中國公布其全渠道零售戰略,計劃於2018年新開30-40家門店,並投入3億元以升級50家現有門店。

近年來,沃爾瑪在中國市場發展較為穩健。2017全年,沃爾瑪新開31家門店,包括27家大賣場和4家山姆會員商店。同時,沃爾瑪投入近3億元對62家門店進行了升級改造,對門店業績及客流量有明顯拉動。

沃爾瑪中國區業績的穩健增長與其全渠道零售戰略密不可分。除積極布局改造線下門店,2017年沃爾瑪中國區業績增長的50%,來自於電商的貢獻。

新任沃爾瑪中國總裁及首席執行官陳文淵表示,2018年,無論是沃爾瑪門店還是山姆會員商店,以及快速發展的電商業務,都將加速創新發展。

各領域信心十足

不僅僅是有機硅行業或是零售業的外資企業信心十足,不少跨國企業高管也於近期紛紛表示看好中國經濟發展。

美國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戴爾科技集團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領英中國商業化負責人於志偉、愛普生(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深石明宏等外企高管近日均對媒體表示,過去五年中國經濟成績單令世界矚目,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大大鼓舞了跨國企業在華投資、合作與發展的信心,大家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充滿了信心。

此外,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7年會上,特斯拉汽車公司全球總裁喬·麥克尼爾談到在中國市場三年來的快速增長,十分驕傲。“去年(2017年)我們在中國的銷售已經實現翻番。”喬·麥克尼爾說。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也在這場論壇上透露,要在上海和蘇州再建兩個研發中心。

2018年,中國將進一步修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把自貿區試行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逐步擴大到全國,並促進外資企業與內資企業全方位實行公平競爭,嚴格保護外資企業知識產權,切實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