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醫聯副總裁李悅:“跨欄”闖入創業賽道

記者 陳鍵

2018年03月1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各就各位——預備——跑……”

對於從幼兒園就開始接受專業體育訓練的李悅來說,這一直是她既熟悉,又內心澎湃的時刻:一個個沿道而立的欄架,考驗過她的耐力與意志﹔一雙雙充滿期待的眼睛,是她一次次努力的動力。

2017年年底,這位在醫藥市場拼殺20多年的職場老將,跨過了她人生中意義非凡的“一欄”——放棄默沙東(中國)副總裁、華北分公司總經理職位,出任處於創業周期、實名醫生移動平台醫聯公司的副總裁。

“醫藥”是一條既穩而長、前途“確幸”的賽道,“移動醫療”是一條過程顛簸而驚憂不斷的賽道,一滴水能折射出陽光,一個選擇能反映行業與個人的心境,首次面對創業記者採訪的李悅,道出了一位傳統企業高管面對移動互聯網沖擊時的內心感悟,說出了一位創新公司“新人”的“施政”方略。

瘋狂?

作為跨國制藥公司的中國區高管,李悅對制藥行業有很深的感情。“我工作的這20多年,正是行業快速發展的階段。”在她眼中,老東家默沙東是一家注重人員發展和培養的公司,給員工提供了很多不同的發展平台。

但她有她的個性。即便是在制藥行業這個相當穩定、成熟的環境裡,她在默沙東也是三四年就換一個領域,住過很多不同的城市,“我其實蠻習慣不斷去發現新的東西、學習新東西,在別人看來是挑戰,對我來說,是我喜歡的狀態。”

李悅的職場“跨欄”,有一個客觀的原因是因為環境的變化。她說,剛加入醫藥行業時,醫藥推廣剛剛在中國興起,后來十多年行業快速發展,想得更多的是怎麼讓自己跑得更快。“但行業發展到今天,我想停下來、慢下來,去想一些問題。”

李悅所切身感受到的變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行業正在發生變化。在國家醫改的一系統政策調整中,醫藥企業需要順應大勢的改變,積極迎接改變,這將是醫藥行業的又一次大的變革。

變化的力量滲透到各個層級。“企業需要轉變的地方在哪裡?又該怎麼轉變?”作為企業高管,李悅也經常被這樣的問題所困擾。

行業人都知道,破解之道的關鍵詞肯定是“創新”,但制藥行業有基於原有業務邏輯的成熟體系,“創新到底應該是什麼樣的,大家還沒有找到答案。”她深知,這不是一家企業的狀態,而是“各個企業都在思考”。

2017年5月份,李悅開始聽說醫聯平台,隨著交流的深入,她對醫藥行業的部分認知被重構。其實,李悅所親睞的這家創新公司,已經吸引了43多萬名醫生實名注冊,旗下涵蓋了App、雲開放平台等多款產品,正力圖成為醫療機構、藥械廠商、商業保險三方的理想連接器。

在行業劇變的時候,人才流動說起來很正常,但是像李悅這樣的高層流轉並不多見。周圍的人給了李悅兩種反饋:有人覺得她“瘋”了,怎麼有這麼大的膽子放棄現在擁有的東西,去創業公司奮斗﹔也有人佩服她的勇氣,覺得還是可以去嘗試一下的。

李悅了解自己的內心,“我一直都挺願意嘗試不同的東西,不太喜歡按部就班做重復的東西。”對於她性格上的特質,她認為可能有一部分源於體育精神的影響。“我的體育訓練隻有在高中時停過,上大學時又進到了校隊練 400米跨欄,400米欄既需要有耐力,也要有爆發力。我個性裡面有這個基因在。”

釋能

李悅真正對醫聯有全面的了解,是在2017年的9月份,“它的戰略布局比較清晰和我想要的東西比較接近,我覺得走得通﹔年輕的CEO 和管理團隊讓我非常有信心,通過認真思考,決定投身到這個全新的公司和領域。”

離職時,她面對的只是不同觀念上的沖擊,但一旦入職,就必須得面對真實的創業場景。

心態上能否快速調整?節奏上能否跟得上?李悅說,這都不是大的問題。“我能接受新的挑戰,我是抱著信心來的。”個性層面,她與創始團隊相處融洽,專業層面,她底氣充足。

在醫聯,李悅負責的是公司與藥械企業合作等方面的業務,首個任務是具體操盤醫聯與吉利德之間戰略合作項目,推進以丙肝治療為切入點,以患者為中心的整體醫療解決方案。

李悅毫不掩飾她對醫聯現有創業、管理團隊欣賞:他們很年輕,思維非常活躍,也很有激情,這一點我非常喜歡,我一直在做管理,其實就希望自己的團隊也是這樣的﹔他們比較務實,這是我在選擇合作團隊方面很看重的一點。

對於自己的補位作用,她思維清晰,“醫聯平台前期運行得不錯。現在我們要針對藥企做整體解決方案布局,這就需要平台的管理團隊更理解企業的需求和想法,在這一點上,我有優勢。”

公司文化適應層面,李悅有預期,有准備。對於創新公司中流行的頭腦風暴、觀點激蕩,她不僅認可,還從中體會到樂趣,當觀點互動碰出不一樣的東西時,會“很有成就感”。她說,醫聯團隊很年輕、學習能力很強,我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他們學習,另一方面,如何將醫藥企業的需求轉化為產品、解決方案,他們更多地希望從我這裡得到啟發,“大家都在相互尋找自己的定位,通過學習去碰撞。”

入職之后,讓李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2018年春節,為了給客戶提供一版需求方案,她和團隊在整個春節假期一起奮戰,最終提交的方案得到了客戶的一致認可。

她很理性地看待成熟公司與創新公司的不同,堅信“存在即有一定的合理性”。她說,大公司的運作是系統運作,不單隻靠人,決策時在避免人的因素影響的同時,也帶來決策周期長的問題,而創業公司沒有那麼多條條框框,可以快速反應做成決定。但隨著公司的逐步發展壯大,也會逐漸形成它自己的體系。

“醫聯現階段性的狀態,我覺得挺好,不僅適應,而且很喜歡。”

融變

醫改的不斷推進,一定會創造出新的大平衡、新的大氣候,從藥企個體立場來看,面前會出現很多難解的“死扣”。在復雜的格局重組中,醫聯憑什麼能從中切到蛋糕?李悅有她的認知與方法。

從藥械產品推廣角度來看,她認為行業目前處於三大變化:第一,國家對藥械企業的合規性要求越來越高﹔第二,國家醫改政策的推進對於企業的影響,比如分級診療政策推動。採用傳統推廣方式,企業就必須有團隊深入到全國各地,甚至各個鄉鎮,“顯然這不現實”。這帶出第三點,企業運營效率必須要提升。

而大環境是,在降費增效的政策目標之下,藥械企業原有推廣鏈條正在被政策要求簡化,甚至有的被要求切斷,一些小中小流通企業將遭清場,或被整合,而醫聯這種依托移動互聯網技術發展的大平台將凸顯出優勢。

對照醫聯的資源清單,李悅看到了三種勢能:醫聯能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它能在企業產品推廣層面大大提升效率﹔醫聯與醫療機構的合作,能給醫生提供國家鼓勵的多點執業平台,有此基礎,直接打通了藥械企業與他們之間的連接通路。此外,醫聯還在不斷拓展新的創新業務,這也為李悅施展才能創造了新空間。

對於醫聯在藥械業務上盈利追求的探討,李悅則更多從醫藥人的視角,價值創造的角度來解讀,“如果你能夠服務更多的藥企,能夠幫助到更多的患者和醫生,這樣的企業在市場上是有競爭力的。”

她說,醫聯不會去顛覆藥械企業原有的商業模式,而是會以幫手的身份,了解企業運營的關鍵點,去做分析、診斷、提案,再通過新想法、新建議、新服務、新技術,去滿足每一個具體企業的不同需求。

李悅坦言:“醫聯還比較年輕,從我們服務的廠商角度來看,我們共同一起走的時間要很長,這樣你才會越來越了解他,他也會越來越信任你。”

回到跨行話題,李悅說,盡管自己對世界充滿好奇,但相比走得更遠的人而言,自己算不上是一個特別愛嘗新的人,但“像我這樣的都開始與互聯網結觸了,未來會有更多的跨行人才出現。”

作為不想停步的“跨欄”人,她說道:“在職業生涯中,一成不變是一件很遺憾的事情,如果能夠有一段經歷,不管是成功也好,沒有成功也罷,嘗試都是非常有價值的事。”她希望制她能為藥械行業的創新發展多跨出一步。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