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歐盟擬征數字稅 美科技巨頭受多重壓力

2018年03月16日09: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歐盟已擬定草案對大型網絡科技公司收入征稅,3%至5%的稅率將打擊多家美國公司。此前德國、法國、英國正在各自擬定相關征稅規則。媒體稱歐盟此舉能夠統一歐洲主要國家的意見和征稅規則。

  據英國《金融時報》15日報道,根據一份來自歐盟的起草報告,顯示歐盟正在考慮制定“數字稅”,征收范圍是所有在歐盟單一國家擁有超過10萬名用戶的網絡科技企業,征稅標准是根據企業的營業收入衡量的,而非利潤,稅率初步定為3%。

  據測算,該稅種將為歐盟每年帶來50億歐元的稅收收入,美國大型網絡公司谷歌、Facebook、蘋果和Spotify均將承受新稅的沖擊。根據草案,如果稅率定為5%,歐盟每年的稅收收入將增加78億歐元。

  歐盟在草案中表示,這些大型網絡公司已經通過網絡連接效應和大數據挖掘建立了強有力的市場地位。歐盟還指出,傳統企業承受約23.3%的稅率,而數字科技公司通過跨國運作僅承受9.5%的稅率。

  草案還稱,銷售收入若通過實體零售產生,則無須繳納該稅,如亞馬遜這種電商平台可免征此稅。

  《金融時報》文章稱歐盟率先提出征收互聯網巨頭“數字稅”,能夠在成員國各自擬定征稅規則和國際范圍尚未制定統一規則之際起到權宜之計效應,快速實現征稅。去年9月法國就提出征收科技公司收入“數字稅”的建議,當時受到德國、意大利、西班牙的支持。

  英國本周剛剛表示,正考慮對Facebook和谷歌等互聯網公司的營收征稅,直到國際稅務法規針對數字公司可在不同司法轄區內轉移營收和獲利的情況作出調整。

  另外,歐盟和成員國對美國科技巨頭的監管近期不斷升級。據路透社14日報道,歐盟委員會正在起草一項新監管規定,專門針對電子商務網站、應用商店和搜索引擎等互聯網平台。新規要求這些公司增強搜索結果排名方式和某些服務下架原因的透明度。

  新規尋求解決網絡平台可能產生的有害交易行為,以及使用網絡平台接觸消費者的小企業缺乏有效糾正機制的情況。

  在法國對科技巨頭的罰單也陸續開出。該國經濟部長布魯諾·勒梅爾14日宣布,將以“對法國本土創業公司濫用商業慣例”為由起訴谷歌和蘋果公司。

  勒梅爾當天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法國政府准備將向巴黎商事法院起訴這兩家公司,對它們的違規交易操作提出指控,原因是其向法國創業公司和軟件開發者強加合同條款。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