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女版喬布斯”涉嫌欺詐被SEC重罰

2018年03月16日09: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當地時間14日,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指控硅谷初創公司Theranos及其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伊麗莎白·霍姆斯涉嫌在其所謂突破性的血液檢測技術上欺騙投資者,在2013年下旬到2015年間從投資者處募集了至少7億美元資金。

  SEC與Theranos達成了民事欺詐指控的和解。創始人霍姆斯被要求放棄主要投票控制權,繳納50萬美元罰款,10年內禁止在上市公司擔任高管職務。SEC要求,不管公司被收購還是破產清算,霍姆斯都需要先歸還投資者的7億美元。Theranos發表聲明稱,作為此次和解的一部分,該公司和霍姆斯既未承認也未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霍姆斯曾被《福布斯》評為“全球最年輕的白手起家女富豪”,被冠以“女版喬布斯”等多種稱號,並曾被任命為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的創業者大使。她的公司Theranos的估值更是高達90億美元。

  霍姆斯早前聲稱從抗擊SARS中得到靈感,2003年,年僅19歲的她從斯坦福退學創辦了Theranos,目標是徹底改變血液檢測。該公司聲稱其驗血技術已實現微型化、無痛、無創傷。傳統血液檢測需採集一管血,而Theranos每次隻需在患者指尖採幾滴血,就可做240多種檢驗,檢測結果4小時之內出具,價格還不到聯邦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標准費用的一半。

  但2015年10月,《華爾街日報》在一則報道中披露,Theranos在Walgreens門店提供的血液檢測服務中,隻有一小部分採用了其自有的血液檢測技術,且Theranos前員工對該公司技術的正確性存疑。在《華爾街日報》報道之后,SEC對此進行了兩年多的調查。

  2016年6月初,基於Theranos正接受多家機構調查,同時還被告上法庭為由,《福布斯》雜志將霍姆斯的淨資產估值從過去的45億美元降至為零。

  SEC還補充指控稱,霍姆斯和Theranos公司的前任總裁拉梅什·巴爾瓦尼存在戀人關系,雙方聯合“在投資者報告、產品演示和媒體文章中,對其關鍵產品做出了無數虛假和誤導性陳述”,既故意夸大了與商業伙伴的合作關系,也夸大了與美國國防部的合作程度。

  SEC認為,兩人在2014年欺騙投資者稱至少能產生收入1億美元,而公司當年實際的收入隻有10萬美元。美國國防部也並沒有在阿富汗戰爭和救傷直升機上廣泛應用這些設備。

  SEC舊金山區域辦公室主管Jina Choi表示,如此巨大的騙局陰謀被作為“創業神話”搬上大眾視野是“硅谷的重大失誤”。聲明原文寫道:“創新者在追求重新改革現有行業時,必須告訴投資者最新技術現在能做什麼的真相,而不是渲染他們希望未來有一天技術能做到什麼。”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