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虎牙、斗魚同時籌劃IPO 嚴監管后直播平台跨進收割期

余若晰

2018年03月07日08:13  來源:証券日報

日前,歡聚時代發布了2017財年未經審計的財報,在財報中,歡聚時代透露,旗下的直播平台虎牙最近向美國証件交易委員會提交了注冊上市申請書草案文件,可能會在美國IPO上市。

今年年初,斗魚方面也透露出籌劃上市的意圖,有媒體猜測,斗魚將選擇在港交所上市。這將是繼映客A股借殼折戟后,直播軟件在資本市場再度躍進。

經歷了一輪輪暗戰、擴張后,直播軟件開始迎來收獲期。有業內人士認為,不過,無論是映客、斗魚還是虎牙,最大的風險在於政策危機,尤其挖角、欠薪、主播對壘等負面新聞頻出,輿論對於直播平台整體評價負面的背景下,未來行業整頓是大勢所趨。而規范化后,市場空間是否還能保留的住,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挖角風波不斷

虎牙擬赴美上市

根據財報內容,歡聚時代2017年第四季度淨營收為人民幣36.27億元,來自直播服務的營收入為33.685億元。其中,YYLive貢獻26.758億元,虎牙貢獻6.93億元。

雖然關於虎牙上市的多方細節還未確定,但關於其拆分開上市的傳言早在坊間流傳。根據此前媒體報道,虎牙計劃今年在美國上市並募集資資金總額不低於2億美元,用於業務擴張。

資料顯示,虎牙成立於2012年,成立5年后才完成首輪融資。2017年5月份,虎牙完成A輪融資,由中國平安保險海外(控股)有限公司領投,高榕資本、亦聯資本、晨興創投、歡聚時代董事會主席李學凌、虎牙CEO董榮杰參投。融資金額為7500萬美元,此輪融資后,歡聚時代仍保持對虎牙的多數控股權。雖然當時未披露股權比例和估值,但是當時業內有聲音認為,虎牙估值不低於7.5億美元。

積極展開資本路徑的同時,虎牙也開啟瘋狂“挖角”的步伐。2017年年底,虎牙陸續從斗魚、B站陸續挖來了《絕地求生》主播韋雪、楊帆兩位主播,除此之外,拳師七號、辛巴、毒紀、南波兒等競爭對手的主播也被虎牙招致麾下。

有業內人士表示,這些網絡主播本身就已經擁有了大量的粉絲基礎,會為平台帶來巨大的流量。瘋狂的挖角也是在為平台下一步的資本市場做好准備。不過,更嚴峻的問題在於,虎牙缺乏主播培養體系,無法實現平台內部優秀主播的養成,“高價”挖角的情況不是可持續的策略,未來如何在行業內突圍尚待探索。

斗魚同時籌劃IPO

直播平台跨進收割期

直播平台大致分為游戲平台和泛娛樂平台。《王者榮耀》、《絕地求生》、《英雄聯盟》等熱門網絡游戲,也為游戲直播平台帶來了大量的流量。目前而言,虎牙的主要競爭對手有斗魚、熊貓TV、龍珠直播等。不過從競爭力來看,斗魚還是虎牙最主要的競爭對手。

有意思的是,斗魚也在著手籌劃IPO。今年1月份,斗魚COO程超公開回應稱“有IPO的計劃,仍在籌備中”。根據相關媒體報道,斗魚計劃於今年在港股上市,集資總額在3億美元至4億美元之間。選擇香港上市的原因是,港交所預計最快在今年下半年允許使用不同股權結構的公司上市。對此傳聞,斗魚並未作出回應。

不過,斗魚從成立至今,已獲得4輪融資。根據相關媒體報道,2014年6月份,斗魚就曾獲得紅杉資本的數千萬美元的A輪融資。2016年,斗魚獲得了1億美元的B輪融資,同年8月份又獲得來自鳳凰資本、騰訊領投的15億元人民幣的C輪融資。2017年,斗魚對外宣布上半年完成了D輪的融資,不過具體的金額並未公布。

“從去年映客嘗試登陸A股時,70億元估值就可以看出,直播平台背后的投資機構著手收割,注定將眼光放在資本市場。”一位不願具名的券商分析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直播平台的風險不僅在於娛樂模式更迭迅速,更多的還是政策監管趨嚴的危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