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682家創新層公司發業績快報 六成報喜

吳柳雯 郭淨淨

2018年03月02日13:48  來源:中國經濟網

  新三板682家創新層公司趕在限期前披露了業績快報,六成公司實現了盈利增長,其中醫藥、信息技術類公司表現搶眼。國家戰略導向也深刻影響新三板企業的經營活動,環保、智慧城市等關鍵詞頻頻出現在“成績單”上。

  根據全國股轉公司去年12月底推出的信披新規,創新層挂牌公司若預約在2018年4月份披露年度報告或預計年度業績無法保密的,應當於2月底前披露業績快報。根據年報預約披露時間表,應有707家創新層公司需在2月28日前發布業績快報。但在2月26日前,隻有93家創新層公司披露了業績快報,大量公司選擇在2月底前最后三個交易日集中晒出“成績單”。截至目前,仍有25家創新層公司未按規定發布業績快報。

  醫藥、信息技術類公司業績搶眼

  在發布業績快報的682家創新層公司中,519家公司去年營收同比增長,佔已發布業績快報的創新層公司比例為76%;營收下滑的有163家。從盈利情況看,報喜的公司有403家,佔比為60%。從成長情況看,29家披露業績快報的創新層公司營收同比增幅在100%以上,67家公司的盈利同比漲幅超100%。其中,仁會生物2017年營收同比增長27倍,宏輝石油2017年盈利同比增長近31倍。

  從營收規模看,創新層信息技術類企業中建信息憑借110億元的營收暫列新三板公司營收榜首位,同比增長35.52%;公司實現盈利1.75億元,同比增長35.73%。公司不僅背靠華為、中建材等供應商,還擁有中國電信、華迪計算機集團、高新興等客戶。永安期貨、超能國際、穎泰生物等公司也屬於營收榜單上的佼佼者。

  在盈利方面,永安期貨、維泰股份、成大生物、聖泉集團等創新層公司,去年淨利潤均超過5億元。值得一提的是,從事母嬰童商品零售業務的孩子王成功“逆襲”,2017年全年實現淨利潤1.36億元,而2016年同期虧損1.43億元。

  就行業而言,信息技術、醫藥生物、機械設備、電子設備、基礎化工、文化傳媒等行業的創新層公司去年業績不錯,實現營收或盈利增長的公司數均超過30家。尤其是成大生物、合全藥業等為代表的醫藥類企業去年業績表現搶眼。乘著疫苗行業復蘇的東風,成大生物2017年全年實現營收12.76億元、淨利潤5.59億元;盡管受到匯率影響,主營化學原料藥的合全藥業仍取得全年營收21.88億元、盈利4.94億元的成績。原子高科、柯菲平、源和藥業等公司去年業績同樣“漲勢喜人”。

  環保、智慧城市成關鍵詞

  全景掃描682份創新層公司的業績快報,環保、智慧城市兩大關鍵詞被多個行業提及。

  淨利潤翻番的志晟信息表示,2017年公司積極參與了智慧城市規劃與建設工作,同時加大了人才引進、研發投入,使公司核心競爭力得到提高,公司業績在穩健中高速成長。

  據記者初步統計,目前至少有20家新三板公司在其2017年度業績披露信息中提及各地政府的智慧城市規劃,其中不乏淨利潤大幅增長、扭虧為盈的受益者。也有一些新三板公司正處於業務轉型中,盡管業績不佳,卻十分看好智慧城市的相關業務。

  與之類似的還有“環保”這個關鍵詞。50余家新三板公司在快報中披露,公司2017年業績受環保政策影響較大。

  凌志環保在業績快報中表示,得益於污水運營費收入、污水處理設備收入及污水處理設備工程收入的大幅增長,公司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超過4億元,實現淨利潤6581.35萬元,同比實現“雙增”。中綠環保表示,公司各項財務指標同比增幅均超過30%,主要原因系國家對環保的重視,多項政策紅利出台,市場增量空間巨大。

  各級政府部門對治污力度的加大,也給部分企業帶來經營壓力。從事環保型煤產品的君輝環保稱,針對大氣污染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導致公司在天津及其他地區的子公司從2017年6月開始不能全力運營,收入大幅下降。同時,2017年4月部分地區出現退貨現象,直接導致了公司淨利潤下降。

  主營磷化工系列產品的越洋科技表示,由於環保核查頻繁,生產線開工不正常,造成回收率降低,生產成本加大。2017年,越洋科技虧損將近100萬元,而其2016年盈利超過3000萬元。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