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春節檔影片“下鄉”刷牆跑場四大民營影業各有“大菜”獨缺樂視

謝若琳

2018年02月14日08:38  來源:証券日報

隨著院線布局不斷下沉,小鎮青年成為春節期間貢獻票房的中堅力量。而熱門電影背后的宣發團隊,也深入到廣闊天地的農村,大有作為。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農村宣傳牆上的標語,有的已經由“過年不去看胡巴,考試雙百沒人夸”代替了“少生孩子多種樹”。繼四、五線城市的小鎮青年后,“十八線農村”的返鄉大軍儼然成為春節檔爭奪的新客群。

對此,業內的聲音不同,有的認為農村市場仍有空間,有的則認為農村宣傳純粹是“噱頭”。可以肯定的是,隨著春節臨近,競爭已白熱化,各大片方的宣發費用猛增。據透露,《捉妖記2》的宣發費用高達4億元,是第一部的數倍之多。

《捉妖記》曾在暑期檔奪得當時國內票房冠軍,聲名大噪。當記者聊起當年業內傳言稱該片宣發費用可謂“巨額”,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從業人士表示:“那個年代(《捉妖記》上映時)不可能花那麼多錢的,那時沒有《美人魚》,沒有《戰狼2》,20億元(總票房)到頭了,沒人敢花那麼多的(宣發費用)。”

實際上,《捉妖記1》距今不過2年多的時間,但是在當下國內影視圈熱衷“快餐”的背景下,似乎已經過了很久。

“五大”聚集獨缺樂視

票房有望再創新高

春節檔歷來是影視集團必爭之期。從今年的情況來看,競爭可謂激烈《捉妖記2》、《唐人街探案2》、《西游記女兒國》、《紅海行動》、《熊出沒·變形記》、《祖宗十九代》等片均選在大年初一(2月16日)當天上映。

根據淘票票專業版APP數據,截止到2月13日記者截稿時,春節檔累計預售票房已經達到4.8億元,其中大年初一(2月16日)預售票房3.72億元。

其中,《捉妖記2》以1.7億元領跑,排片率高達37.2%;《唐人街探案2》預售票房9890萬元,排片率達到25.6%;《西游記女兒國》預售票房4749萬元,排片率為16.2%;《紅海行動》預售票房3106萬元,排片率為8.4%﹔唯一的動畫片《熊出沒·變形記》預售票房1694萬元,排片也有7.3%。

預售票房在一定程度上能說明觀眾的期待,開源証券分析師韋祎在研報中表示,預計大年初一單日票房大盤破10億元,“隨著檔期概念的成熟,春節檔的市場潛力正在被加速釋放,票房總量的提升存在很大空間。”業內普遍認為,2018年春節檔將會持續火爆場景,票房有望再創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節檔背后的操盤方仍然是傳統的五大民營電影公司(業內統稱“五大”),除了樂視影業,其余幾大公司均加入了今年春節檔競爭。其中,萬達影視主控《唐人街探案2》,《紅海行動》則由博納影業出品,光線傳媒旗下彩條屋影業參與出品《熊出沒·變形記》,而華誼則聯合出品了顧長衛的新片《遇見你真好》,《捉妖記2》和《西游記之女兒國》也繼續由安樂影業和星皓影業分別主控。

砸錢、跑場、刷牆

春節檔宣發“無孔不入”

一個月前,春節檔各大片方就已經展開全方位營銷,宣傳團隊拿出看家本領赤膊上陣,除了跑路演、海報刷街、攥票補、預售營銷搶排片等傳統手段,今年還有幾個特殊的看點。斥巨資拿下春節晚會前一分鐘的宣傳時間,以及深入廣大農村地區“刷街”,這兩點都是《捉妖記2》的宣傳策略。

關於宣傳費用,電影出品方、安樂影業總裁江志強曾透露過,《捉妖記2》的宣銷費用達到2億元。

不過,業內人士認為,《捉妖記2》在宣發方面的投入遠不止此,“光春晚前的廣告就超過2億元了,”他表示,春晚之前的廣告時間,按照秒計費都很貴的,幾年前美的集團買了10秒鐘,花費高達4000多萬元。”

另一內部知情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透露,預計《捉妖記2》的宣發成本已達近4億元,而業內對該片票房預期定在45億元左右。

巨額的宣發成本覆蓋下,農村地區也成為宣傳目標,村裡的宣傳牆上,刷滿了 “過年不去看胡巴,考試雙百沒人夸”、“大年初一看胡巴,帶上咱爸和咱媽”等標語。

根據淘票票專業版APP統計的營銷指數,截止到2月9日《捉妖記2》的知曉度為348,熱衷度為578,位居春節檔榜首,其次是《唐人街探案2》和《西游記女兒國》。

對於春節檔走勢預測,上述資深人士認為,春節檔前三日,票房排名應該是《捉妖記2》、《唐人街探案2》、《西游記女兒國》,而后期《紅海行動》會借助口碑逆襲,總票房排名應為《捉妖記2》、《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