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投服中心:“獐子島們”存四大審計難點

朱寶琛

2018年02月14日08:36  來源:証券日報

近期,獐子島事件頻見報端,成為了市場熱點,引起了廣大中小投資者的熱議與不安。作為獐子島的小股東,投服中心表示密切關注此類事件對投資者的后續影響,希望公司能夠進一步說清楚、講明白個中原因,並對未來可能出現的類似事件、所應採取的應對措施做出安排,減少天災、避免“人禍”。

同時,投服中心呼吁具有同一行業特點的上市公司對潛在不確定風險尤其要盡早說清楚、講明白,讓廣大中小投資者明白就理,慎重決策。

“經過認真梳理和研究發現,農業類上市公司存在著大量潛在不確定風險,‘靠天’吃飯使農業類上市公司存貨審計難度較大。”投服中心表示,究其原因,主要體現在四方面,一是農業類上市公司的審計無法進行實地勘察盤點,不能對生物資產進行完全地核查,使得存貨價值的核查存在很大的調整空間﹔二是生物資產對自然環境的依賴性較強,受其影響較大,審計機構往往難以辨別公司存貨數量變化的理由是否合理﹔三是消耗性生物資產具有流動性強、種類繁多等特點,通常採用抽樣盤存的方式進行盤點。由於農業受多種因素影響,很難用抽樣結果推斷整體情況,導致審計結果出現重大偏差﹔四是部分審計機構缺乏特殊行業專業判斷能力及職業謹慎精神,對審計結果過於自信,未能對上市公司內部控制系統、審計風險以及重要性風險進行客觀及合理的評估。

投服中心表示,作為農業類上市公司,存貨大多為生物資產,其原材料、產品等在儲存過程中存在物資變質和重大意外災害的風險,而資產價格波動也較為劇烈,如果上市公司處理不當,均可能造成公司較大損失,上市公司在明知存有風險的前提下,卻不計提或少計提相關損失違背了會計核算中的謹慎性原則。特別是當自然風險等外部因素從偶發性事件變為頻發性的必然事件時,上市公司應當在計提減值准備時將其作為量化因素予以考量。

投服中心表示,農業行業具有周期性長、波動性強等特點,對於外部環境高度依賴,易受到市場、資源、政策、技術、自然災害等重大不確定風險。而中小投資者對於農業行業的專業知識不甚了解,也無法進行實地調研,往往隻能依賴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與財務報表。這種市場信息不對稱的現象,不排除極少數的上市公司以此借口忽悠甚至欺騙廣大中小投資者,使其遭受損失。因此,農業行業的信息披露顯得十分重要。

投服中心提醒上市公司,遵循會計謹慎性原則及時、充足計提存貨減值准備,規范公司內部治理結構是上市公司的應有之義﹔充分提示與行業相關的重大不確定風險,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可靠性及全面性,保護好中小股東的知情權是上市公司的應盡義務。

同時,投服中心建議農業類上市公司應進一步加強信息披露的透明度。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