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福蓉科技銷售疑雲:“創收”兩億大客戶由股東控制

沈玉潔

2018年02月13日08:0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近日,四川福蓉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簡稱“福蓉科技”)在証監會網站披露招股書,向A股發起沖擊。據披露,本次IPO,福蓉科技計劃募集資金3.8億元,用於高精鋁制通訊電子新材料及深加工生產建設、研發中心建設以及補充營運資金。

公開資料顯示,福蓉科技主要從事消費電子產品鋁制結構件材料的研發、生產及銷售。業績方面,2014年至2016年和2017年1-6月,福蓉科技分別實現營業收入5.64億元、6.3億元、7.81億元和4.05億元,同期淨利潤分別為589.55萬元、2881.15萬元、4711.62萬元和3723.94萬元。

由此可見,福蓉科技報告期內的業績呈現顯著增長。然而,記者發現,福蓉科技的銷售業績尚存疑點。

“兩億元”大客戶說變就變

據披露,福蓉科技的客戶集中度較高,大多為終端品牌商或代工廠商。數據顯示,報告期內,福蓉科技對前五大客戶的銷售收入總和佔各期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分別為56.88%、73.19%、76.78%和84.51%。

對此,福蓉科技表示,公司形成相對集中的客戶結構主要是由於公司實施圍繞大客戶開發的市場戰略,積累了一大批包括三星、比亞迪、石獅通達在內的核心客戶,形成了相對穩定的客戶群。

然而,記者發現,福蓉科技報告期內的大客戶關系並不穩定,變動較大。

福蓉科技提及的比亞迪、石獅通達等核心客戶均是從2016起才開始成為福蓉科技的前五大客戶,並且一躍成為公司最大的兩個客戶。

招股書顯示,2014年和2015年,福蓉科技的第一大客戶是惠州市南鋁鋁業銷售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惠州南鋁”),銷售額分別為9221.42萬元和23130.73萬元,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分別為21.23%和41.01%。

但蹊蹺的是,時間到了2016年后,在2015年“貢獻”兩億元銷售金額的惠州南鋁已經消失在了福蓉科技的前五大客戶名單之中。據披露,福蓉科技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分別向惠州南鋁銷售型材達2579.01萬元和396.14萬元。

福蓉科技向惠州南鋁銷售金額的變動不禁讓記者產生疑慮:第一大客戶的銷售金額緣何驟升驟降?2015年出現的兩億元銷售大單是否真實?

三位前職工攪動風雲

蹊蹺的是,隨著記者的深入挖掘,惠州南鋁的背后漸漸出現了福蓉科技三位前職工的身影。

企查查顯示,惠州南鋁成立於2010年,注冊資本為100萬元,由兩位發起人共同出資。其中,自成立至今,張曉凡一直是惠州南鋁的股東和監事,持股比例為50%。

張曉凡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張曉凡是惠州市嘉駿華股權投資合伙企業(以下簡稱“嘉駿華”)的三個合伙人之一,承擔嘉駿華近64.6%的出資。另兩位合伙人為張曉凡的配偶鐘然先和另一位“關鍵人物”梅曉剛。

招股書顯示, 2015年12月,嘉駿華通過認購新增注冊資本的方式成為福蓉科技的股東。一年以后,2016年12月,福蓉科技股改。福蓉科技以審計過的賬面淨資產為基礎,折為股份公司股份35000萬股,其中,嘉駿華持有1019.13萬股,比例為2.9118%。

如此一來,張曉凡等人通過嘉駿華間接持有了福蓉科技的股份。

福蓉科技招股書披露,2016年9月至2017年5月,梅曉剛、張曉凡、鐘然先在已持有福蓉科技股份的情況下,曾就職於福蓉科技。

雖然惠州南鋁與福蓉科技的股東嘉駿華有相關關系,但是由於福蓉科技和惠州南鋁並沒有直接持股關系,且嘉駿華在福蓉科技的持股比例未達到5%以上,因此,福蓉科技未將惠州南鋁納入關聯方。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東張曉凡成為福蓉科技股東的這一年(2015年),注冊資本僅有100萬元的惠州南鋁為福蓉科技貢獻了“前所未有”的超兩億元營業收入。隨后一年,惠州南鋁的銷售金額又開始驟減,2016年,福蓉科技對惠州南鋁的銷售金額僅是2015年銷售金額的十分之一。

這是巧合?還是說相關方惠州南鋁在“幫助”福蓉科技粉飾業績?這些問題令記者倍感疑惑。

“兩億元”大客戶惠州南鋁與福蓉科技的“緣分”還不止於此。

企查查顯示,另一位“關鍵人物”梅曉剛,即嘉駿華的三個合伙人之一,曾是2017年6月設立的福蓉科技惠州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17年8月24日,梅曉剛離職以后,惠州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才正式變更為鄭俊。

更為蹊蹺的是,福蓉科技的惠州分公司的注冊地址曾與大客戶惠州南鋁的注冊地址一致,均位於惠州市江北21號小區建景麗格公寓1930號。雖然企查查顯示的地址名稱略有差異,但是據記者查詢地圖,兩個地址確實位於一處。

2017年8月24日,在變更法定代表人的同一天,惠州分公司的注冊地址也由原來的惠州市江北21號小區建景麗格公寓1930號變更為惠州市麥地路67號A棟401房。

看來,報送申報稿前(2017年12月20日報送申報稿),福蓉科技是“鐵了心”要和惠州南鋁撇清關系,將這個客戶摒除在關聯方之外。

福蓉科技的分公司與大客戶惠州南鋁共用一個營業場所,究竟二者本是“同根生”還是另有關聯?福蓉科技和惠州南鋁之間的銷售關系是否真實存在?記者未能在現有的資料中找到更多的答案。

就上述問題,記者也向福蓉科技發去採訪函,但截至發稿,福蓉科技尚未回復。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