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雙方暗中增持,孫宏斌和黃紅雲再次打響金科爭奪戰

孫婉秋

2018年02月13日08:0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市場原本以為雙方戰火漸熄,意欲收兵回營,如今看來,不過是由明轉暗,圍繞著金科實控權之爭,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和金科創始人黃紅雲,自始至終都在扳手腕。

暗中發力

幾天前,金科股份發布了一則《關於公司股東所持股份部分質押的公告》,看似平常的公告卻將金科的實控權之爭再次推向台前。

公告顯示,天津潤鼎持有公司股份3.38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6.34%,而去年三季度的報告中,這一數字為5.01%。

股東方的增減持在資本市場屢見不鮮,但天津潤鼎的背景決定了它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多方神經,數字變動的背后折射出融創的行動和戰果傾向。

融創中國董事局主席孫宏斌和金科地產創始人黃紅雲對於金科的實控權之爭源於三年前的初夏。

2015年5月7日,中國A股還處於一輪大牛市的頂部,金科股份公布了實際控制人黃紅雲夫婦的減持公告:黃紅雲夫婦將金科股份的持股比例從40.57%減持到35.57%,並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可能繼續減持。

2015年8月,金科以“向地產和能源行業輸血”為由,宣布向不超過10名投資者以不低於5.82元/股發行7.73億股股票,后因股價下滑,金科將增發價格調整為3.68元/股,增發金額仍為45億元。

正是此次定增方案中“競價定增設認購限額”的漏洞給了融創中國進入的機會。

9月份,蓄勢待發的融創在經歷了數次失敗並購后將目光瞄向金科。

當月中旬,融創中國一口氣新設立了兩家新公司:天津潤鼎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潤澤物業管理有限公司。

孫宏斌甚至為此籌備了不低於50億元的充足彈藥。

9月20日,由於融創中國報價最高,規模最大,加之沒有認購限額,按照此前確定的競價規則,融創中國奇襲成功,成功將金科16.96%的股份納入懷中,成為其第二大股東。

融創的野心顯然不止於此。

隨后的11月,金科股價開始回落,跌至5元以下。孫宏斌手上的這兩家公司,以極為低調的方式在二級市場上緩慢增持金科股份。11月11日至11月28日,這兩家公司共以8.3億元的代價取得了金科股份3.04%的股份。

至此,不到3個月時間,融創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給了大意的金科一個措手不及,孫宏斌手握金科將近20%的股份,這一數字直逼金科股份創始人黃紅雲夫婦的25%。

進擊的步伐仍未停止。

2016年12月9日至2017年4月28日,天津潤鼎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潤澤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兩家公司在二級市場合計增持金科股份2.26億股,佔金科股份總股本的4.99%。

至此融創手握近25%的金科股份,與黃紅雲(及其一致行動人)的26.24%僅一步之遙。

黃紅雲也不甘示弱,拉來援軍筑起防守牆,雙方你來我往,隨后孫宏斌接受採訪,公開表態2017融創不會再有動作,一時間市場似乎嗅出了“偃旗息鼓”的味道。

直到2018年初,金科的一則公告讓黃紅雲的增持行動流露出來,隨后天津潤鼎的股權質押再次曝光了融創方面的行動。

市場恍然大悟,原本激烈的競爭沒有中斷,不過由明轉暗罷了。

《國際金融報》記者就后續是否有進一步的增持行動聯系上述兩家公司,金科方面以“一切以公告內容為准”婉拒採訪,融創方面表示則不予置評。

為何是金科

耗時兩年半,融創對於金科始終“深情不改”。其實在融創之前,恆大也通過恆大人壽和前海開源資管持有金科股份且一度逼近舉牌線,讓兩大房企龍頭爭相行動的金科究竟“魅力”何在?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在接受《國際金融報》採訪時,直言融創相中的主要還是金科地產在A股的融資平台。

在同策咨詢研究中心總監張宏偉看來,縱觀融創此前的收購,原則基本離不開好的產品、好的項目、好的區域。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多少存在互補關系,就金科而言,其城市布局和土地儲備或許是融創行動所在。

畢竟金科大本營所在的重慶對於融創而言重要性很高。更為現實的問題是融創在西南戰場競爭進入膠著狀態。

張宏偉認為,就重慶本身而言,其市場體量大,加之此前房價調控得當,一直處於較為平穩的狀態,因此巨大的未來發展潛力也為房企的業績貢獻增添了想象空間。此外,從國家定位而言,重慶作為直轄市,承接著大量東部產業轉移,城市成長空間巨大,自然吸引一眾房企相繼布局。

當前重慶的市場上,融創、恆大、龍湖、金科皆不容小視。

項目上的成功讓融創一度試圖稱霸川渝,然而恆大來勢洶洶,且在吃下張鬆橋手中中渝置地的土地后,野心和胃口已然擴大。

龍湖即便出走多年,2017年各地區平衡計分卡得分排名中,重慶依然高居榜首,這也意味著,重慶依然是龍湖最大的票倉和主場。

和龍湖一樣,金科也起家於重慶。且過半項目分布在重慶,其在重慶市場的佔有率近5%,且作為重慶的洋房專家,金科已經發出了不輸於融創的動員令。

金科股份2017年半年報顯示,本報告期末,公司在建項目75個,開工面積約302萬平方米,竣工面積約113萬平方米,期末在建面積約1309萬平方米。土地儲備可建面積約1997萬平方米。

自危機后,金科開始加速發展,僅2017年上半年便投入204億元用於擴大土儲,拿下項目22個,其中重慶地區佔據8席,新增計容建筑面積約422萬平方米。

此外,從分布而言上述土儲較為優質。2016年,金科“核心十城”(重慶、成都、蘇州、北京、合肥、鄭州、上海、南京、天津、武漢)的布局基本完成,逐步實現了以“二線熱點城市為主,一線和中心散心城市為輔,逐步退出四線城市”的發展思路。

經過了近兩年的地價大漲,以融創為代表的企業似乎更加熱衷拿地新方式:買地不如買公司。

易居房產研究院總監嚴躍進坦言,通過收購的方式拿地,一方面可以避免公開市場的激烈競爭,破解熱點城市拿地困局,降低企業擴張成本和風險,另一方面收購項目通常可以實現較高的周轉率,快速推出市場,回籠資金。

將金科納入麾下,對於融創的西南戰事極為有利。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