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長城影視並購被否今日復牌 蔣雯麗家族錯失近8億元

謝若琳

2018年02月12日08:34  來源:証券日報

長城影視開年不利。日前,中國証監會網站公布的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今年第10次會議結果顯示,長城影視籌劃了近兩年的收購方案未獲通過。監管層指出,標的資產(首映時代)會計核算基礎薄弱,持續盈利能力不確定,且重組完成后上市公司關聯交易增加,不符合相關規定。

值得關注的是,首映時代背后的大股東為顧長衛、蔣雯麗家族。此次上市公司重組終止,意味著蔣雯麗家族與迅速暴富的機會擦身而過。

對此,長城影視內部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並購方案沒有通過審核,但是公司戰略上加強影視主業的決心不會變,“未來仍會保持與首映時代的戰略合作,很快就會披露具體的合作項目片單。”

當記者問到,未來公司是否還有重組計劃時,上述內部人士表示,“這個(重組)跟公司戰略發展(是)很關鍵的,所以(有)好的機會我們還是會再看的。”

一位不願具名的券商分析師表示,過去很長的時間裡,A股一度淪為明星們的“提款機”,不少流量小生搭上資本的列車躋身富豪榜,而明星光環究竟價值幾何,一直未有定論。不過,監管層態度明確,對於一部分企圖通過“重組致富”的明星公司,不會輕易放過。

多次調整方案

事情要回溯到2016年的夏天,彼時影視行業主業遭遇寒潮,影視作品票房收入、質量水平雙雙下滑,但是資本的熱情依舊不減。據《証券日報》2016年傳媒行業白皮書顯示,2016年文化傳媒公司並購擴張進入白熱化階段,共發生並購278起,也就是說,幾乎不到2天就發生一起文化傳媒公司並購。

2016年6月15日,長城影視宣布因擬籌劃重大收購事項而停牌,當月底公司就確定重大收購事項構為重大資產重組,快速跟上“並購大軍”的腳步。

然而,收購過程並不順利。2016年12月份,長城影視首次公開收購草案,擬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購買首映時代100%股權和德納影業100%股權,其中首映時代作價13.5億元,德納影業作價5.45億元。

必須強調,首映時代的主要股權掌握在蔣雯麗、顧長衛家族手中,股東名單中還包括蔣雯麗的外甥女、知名藝人馬思純。

不過,披露收購方案后,長城影視多次收到監管層的問詢函,同時不斷調整了方案細節,具體包括:變更審計機構,終止收購德納影業的交易,調整對賭協議的細節等。

值得關注的是,長城影視收購首映時代的股權比例由100%下調至87.5%,而剩余12.5%已經被長城集團收入囊中。2017年10月27日,首映時代股東吳慧將其所持股份轉讓給長城集團,轉讓價為1.5億元,首映時代對應估值為12億元,與幾個月前的定價相比,下調了1.5億元。

資料顯示,長城影視實際控制人趙銳勇及其兒子趙非凡持有長城集團100%股權,長城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共計持有長城影視38.63%股份,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換句話說,“長城系”已經邁出了與蔣雯麗家族合作的第一步。

明星IP套現趨難

根據長城影視1月22日最新披露的草案修訂稿顯示,最終擬定的重組方案為:以9.12元/股的價格,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10.59億元購買首映時代87.5%股權,並向不超過10名特定對象募集配套資金,首映時代100%股權作價12.1億元。

按照長城影視收購預案,蔣雯麗及其親屬直接持有首映時代33.59%股權,通過樂意傳媒持有首映時代29.4%股權,共計62.99%。按照首映時代12.1億元的價格計算,交易成功后,蔣雯麗家族將獲得價值7.62億元的長城影視股份。若按長城影視2月11日9.45元/股的停牌價格計算,交易成功后,蔣雯麗家族將獲得價值7.9億元的長城影視股份。

然而事與願違,此次交易最終被否。2月10日,長城影視公告披露了重組預案被否一事,並宣布公司股票將於2月12日開市起復牌。

早在長城影視初次披露重組細節時,《証券日報》就刊文指出,“此次重組存在風險,此時監管層對明星IP套現十分關注,三令五申嚴查,長城影視在這個風口浪尖上推出重組計劃,最大的不確定性即是‘審批風險’。”

而上述分析人士認為,長城影視並購被否的關鍵因素是“收購100%股權”,“對於輕資產行業而言,某個人或某幾個人成為利潤支撐,那麼公司的不確定性非常大。就拿首映時代為例,按照馬思純、顧長衛等人的收入來看,實現業績承諾問題不大。可是承諾期過后呢,這些明星還會勤奮工作,貢獻個人收入嗎?”

“這就是影視行業與傳統行業最大的不同,比如一家醫藥公司,重組並購一家血制品公司,交易完成后,公司專利、儀器、地皮、廠房、技術等關鍵元素,都能買過來。但是在當下國內,明星個人收入也能裝進公司,算作公司藝人收入,可操作性太大,不確定性和風險極高,應謹慎對待。”上述分析人士進一步表示,成熟的影視產業模式,一定是產業工業化,核心價值是團隊、IP、技術,而不是明星個人,當下中國的影視仍然處於“圈子文化、作坊模式”的時代,這是行業弊病。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