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區塊鏈概念股達55隻 投服中心:部分公司涉嫌炒作

2018年02月02日09:32  來源:中國新聞社

資料圖:海口某証券交易大廳的股民關注大盤走勢。

近期,區塊鏈作為市場熱詞不斷在A股市場發酵,並被一些上市公司炒作,區塊鏈概念股迅速成為許多投資者追捧的對象。中証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簡稱投服中心)近期對相關上市公司發送了質詢建議函,並呼吁中小投資者謹防區塊鏈概念炒作,慎重決策,理性投資。

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2月1日,涉區塊鏈概念的上市公司已達55家。相關公司涉及行業既有信息設備、建筑、機械設備,亦有紡織、農業等。

但目前証券交易所及業內人士均表示區塊鏈作為一種數據庫技術,其應用前景及行業還有待研究。

在交易所對部分公司採取監管措施之后,涉足區塊鏈的55家公司中,多家公司已澄清只是在嘗試區塊鏈研究的探索。

據投服中心整理,截至2月1日,已回復滬深交易所關於區塊鏈問詢函的16家公司在公告中指出,區塊鏈技術並未產生直接經濟效益或不會對公司經營業績產生重大影響。

投服中心稱, 真正涉及區塊鏈業務的公司數量有限,更多的是區塊鏈概念邊緣股,在市場追捧區塊鏈概念的大勢下,部分公司此類含糊的信息披露,可能有借機炒作之嫌。更有甚者,某些服裝、食品飲料行業並無區塊鏈業務的公司,在區塊鏈成為市場熱點之后,通過不同渠道發布上市公司涉及區塊鏈研究的信息,有涉嫌“蹭熱點”,炒作公司股價的意圖。

投服中心建議,在對待區塊鏈投資時,中小投資者務必慎之又慎,積極關注區塊鏈與上市公司的業務關聯性、人才及資金投入情況、技術研究及應用階段、區塊鏈技術對公司業績影響度等,警惕某些上市公司及相關人員炒作熱點的真實目的。(完)

(責編:李威、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