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版權:下一個產業發展風口

楊延超

2018年01月31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很多人會說,版權是個小眾的概念,能翻起多大的浪,引起多大的戰爭?我們來看一組數據:美國國際知識產權聯盟發布了《美國經濟中的版權產業:2016年度報告》。《報告》顯示,美國全部版權產業為美國經濟貢獻了近2.1萬億美元的增加值,是無可爭議的美國經濟支柱產業,甚至已經遠遠超過在全球處於霸主地位的金融行業,就業貢獻率接近8%,GDP貢獻率也接近8%。中國的版權產業目前仍沒有權威的統計數據,各種類似陳坤投資5億元,一部國產動畫票房大聖歸來近10億元等等的報道也足以吸引人們眼球。可見,版權絕不是一個小眾市場。國與國之間,國內利益各方之間為了爭搶這一塊利益,早已呈現白熱化的狀態。

版權之戰何時開始?

說到版權戰爭,不得不從版權說起,早期中國的歷史就有關於版權的記錄。中國南宋紹熙年間(1190∼1194)刻印的四川眉州人王充所著《東都事略》,目錄頁上有“眉山程舍人宅刊行,已申上司不許覆板”的聲明。這是公認的比較早期的版權聲明。在歐洲,公元15世紀中葉,德國人J·谷登堡發明金屬活字印刷術以后,1469年威尼斯共和國授予書商喬萬尼·達施皮拉為期5年的印刷圖書的特權。1556年英國女王瑪麗一世批准倫敦印刷商成立書商公司,對於出版的書籍擁有壟斷權。這都是早期版權的雛形。

回到三百年前1709年的一天,英國議會的大臣們為是否通過一部法律爭吵不堪。背后的緣由在於印刷術產生並迅速在西方普及之后,書籍制作成本被大幅降低,人人皆可制作書籍,書商們的利潤並沒有像人們想象那樣迅速增加,反倒是讓書商們喪失了原有的壟斷優勢。書商們為了能夠重新找回原有的壟斷地位於是開始游說國家立法,4月14日這一天,經過代表書商利益的議員的不斷努力,保護書商壟斷利益的法律被擺上了台面。有一部分議員警惕地表示,這部法律並不會像宣稱的那樣保護作者,但是他們的聲音最后被力主推出法律的議員所淹沒。最后法律通過,被擺到了安娜女王的桌上,安娜女王簽下了自己的名字,法律正式生效。

《安娜女王法》只是簡稱,其全稱是《為鼓勵知識創作而授予作者及購買者就其已印刷成冊的圖書在一定時期內之權利的法》,盡管名字中提到了作者和購買者,但其實主要是保護購買者,即書商(購買版權的人)的權利。安娜女王這一簽字,意味著出版成為特許變成了國家法律,由此興起了一系列爭搶權利、保護權利的圈地運動,版權戰爭——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至此拉開序幕。

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后,各國都知道打架不是那麼好玩的,可是要流血死人啊,於是開始比經濟,比文化,拉開了一個第二戰場,版權就是其中一個重要陣地。不僅國家與國家之間打,國內戰場也是硝煙彌漫。

2015年、2016年國內已經拉開了版權之戰的序幕,如果說,之前版權的戰爭主戰場在國外,那麼國內正在成為主戰場。隨著幾個大IP引來瘋搶,一些國產電影收到天價票房,付費閱讀,付費觀賞也逐漸成為民眾習慣,以及互聯網的高燒不退,一時間,好的作品讓無數投資人競折腰。

版權意識的覺醒將帶來什麼?

知識作為一個消費品,其市場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口的多少。中國目前的人口幾乎是美國的3倍,意味著潛在國內消費者也是美國的3倍。賦予中國版權產業多大的想象力都不為過。

事實上,已經有一撥人開始享受人口紅利帶來的版權利益:根據媒體公布的2017年中國名人收入榜單,范冰冰以2億4400萬元拔得頭籌,鹿晗收入1億8160萬元位居第二,近期關於十幾歲的姑娘歐陽娜娜出道3年掙9000萬元也成為熱議的話題。

近幾年,明星不再僅僅是聚焦演戲,而是出現了圍繞版權產業上下游整體布局的情況,投資電影電視劇、拍攝廣告、參與直播、與網游公司合作開發IP、運營劇院等等,一個個明星儼然已經成為版權產業的大佬,相比上市公司的不景氣,普遍利潤低下的情況,明星已經成了印鈔機,躋身中國掌握資源最多,賺取金錢最快的階層,他們身處版權金字塔的最頂層,擁有極強的吸金能力。

還有一批人,趕上了網絡直播的盛世開啟,不僅明星玩得不亦樂乎,普通人也有不少從中撈金。智能手機的普及和4G網絡的普遍運用為直播熱潮創造了條件。作為媒體的最新樣態,網絡直播創造了最實時、最真實、最直接的媒體體驗。“直播”平台的產業鏈也正在形成。根據艾瑞網提供的數據,2016年,游戲直播用戶破億。網絡直播平台由於其形式主要體現為實時直播,其版權價值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直播時的收入,二是轉播時的收入,主要表現形式為打賞收入、廣告收入、會員收入分成、轉播費用等等。其中,打賞收入與會員收入分成是版權意識覺醒的直接體現,即顯性收入,表明消費者願意為版權付費。廣告收入、轉播費用等則是版權意識覺醒的間接體現,即隱性收入,表明投資者願意為版權付費。

隨著版權意識的覺醒,可以想見,未來中國的版權產業,將成為一個巨無霸。如果說互聯網是上一個風口,那麼,可以預言,版權將成為下一個風口。

(作者單位:中國社科院法學所)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