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體育場館現身合肥多所學校 為何校方積極性不高?

2018年01月19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據媒體報道,近日,合肥廬陽區借助第三方公司管理平台,在安徽省內率先啟用“智慧健身管理系統”。目前廬陽區有36所中小學的45個開放點的體育場地免費向社會開放,全區已有1.4萬居民辦理了全民健身卡並進校鍛煉。

讓群眾參加體育鍛煉,對於提高全民身體素質、增進群眾健康水平、發展地方經濟、推進社會和諧都具有重要的意義。然而,不少地方體育鍛煉場地設施不足,群眾鍛煉往往難心想事成。

不過,與此同時,第五次全國體育場地普查情況報告顯示,我國現有體育場地中教育系統有558044個,佔全國體育場地總數的65.6%﹔教育系統中高等院校有28741個,佔全國體育場地總數的3.4%。這些體育場館環境優良,設施齊全,周邊人口較密集,但其中的大部分校園體育場館在晚間以及雙休日、寒暑假,卻存在閑置現象。

從本質上說,我國公辦中小學高校的體育場館屬於公共資源,理應為大眾共享,在學校課余時間和節假日應向社會開放。另外,學校教書育人之外還承載有傳承文化等社會教化功能,學校體育場館向社會開放也是職責所在,義不容辭。

基於此,2016年6月23日,國務院《關於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的通知》就明確要求,確保公共體育場地設施和符合開放條件的企事業單位、學校體育場地設施向社會開放。2017年初,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學校體育場館向社會開放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學校體育場館開放的范圍和時間,即學校應當在課余時間和節假日向學生開放體育場館,公辦學校要積極創造條件向社會開放體育場館。事實上,包括北京在內的很多城市,也嘗試過逐步推動一些中小學高校體育場館課余時間和節假日向社會開放,讓群眾“共享體育場館”,遺憾的是學校積極性不高,效果並不理想。

出現這種現象,主要是由於學校存在兩個方面的后顧之憂:一是逐漸增多的群眾健身人員,增大了學校安全方面的隱患﹔二是學校體育場館使用率提高了,設施維護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資金和人手會造成緊張。

“共享體育場館”,不能依靠學校一方主動,還需政府出把力。政府部門應當出台相應制度規定,明確學校體育場館開放的責任和權利,規定群眾在校園進行體育鍛煉出現意外事故時如何擔責等,以保障學校和群眾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與此同時,還需要健全一系列相關人身安全保險、場地管理監控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此外,為學校向社會開放體育場館保駕護航,需要統籌公安、綜治、醫療、社區等部門為學校“共享體育場館”提供安保和醫療救助等支持服務,加強多部門聯動。體育場館開放,不菲的維護資金從何處來,這也需要政府部門多想想辦法,設置激勵機制,為“共享體育場館”的學校撥付補助經費。隻有切實為學校解決開放場館的后顧之憂,學校才能心甘情願地向社會開放,真正實現體育資源效益最大化。

(責編:李威、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