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報告:共享單車全球注冊用戶總數近4億

陳溯

2018年01月18日08: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山西太原,民眾正在使用共享單車。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17日,由中國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ofo小黃車、城市智行信息技術研究院聯合發布的《2017年中國主要城市騎行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共享單車全球注冊用戶總數已近4億。

報告指出,2017年,共享單車行業發展迅速,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截至2017年12月,全球注冊用戶總數近4億,全球服務城市達304個,74家企業先后進入市場,單車投放總量達2300萬輛,行業累積融資超230億元人民幣,2017年年度訂單115億單。

報告指出,當前共享單車市場格局趨於集中,ofo小黃車、摩拜單車兩家企業日訂單量佔全行業的90%以上。

用戶畫像方面,報告指出,500m至2km是騎行主流,騎行時長以6-20分鐘為主,短時騎行的用戶佔比超過一半。中國男性用戶佔比57%,女性佔比43%,男性用戶遠多於女性,但18-25歲的女性用戶高於男性用戶。南方城市騎行活躍度明顯高於北方城市。

報告指出,共享單車的節能減排效益顯著。以ofo小黃車用戶為例,ofo小黃車用戶年度累計騎行117.47億公裡,相當於節省汽油59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59萬噸,相當於種植25.9億棵樹。

此外,報告還基於ofo小黃車的海量出行數據,以騎行指數作為主要城市騎行水平評價指標,選取國內20個主要城市展開橫向對比分析。結果顯示,2017年四季度,騎行指數排名前三的依次是深圳、成都、北京。

當天,由ofo小黃車黨委舉辦的“奇點城市慢行交通大數據管理平台發布簽約儀式暨‘共治共享’主題圓桌論壇”在京舉行,該平台將向中國200個城市政府管理部門開放。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共享出行分會常務副會長張暖表示,該平台將提升共享單車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有效服務於城市交通規劃、路網監控和運行調度等精細化管理工作,為政府提供科學精准的決策參考。(完)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