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深交所表態嚴查“蹭區塊鏈熱點”公司  利用概念炒作和誤導投資者將給予處分

2018年01月17日08:49  來源:証券日報

在經歷了連續多日股價飆升后,不得不承認,區塊鏈概念被徹底引爆了。然而,受制於專業門檻所限,面對幾十家所謂的區塊鏈概念股,大多公眾股東很難區分孰真孰假、孰優孰劣。更何況,還有不少公司主動蹭熱度,謀劃區塊鏈的宏偉藍圖。

在這樣的背景下,1月16日晚間,深交所發布公告稱,將密切關注涉及區塊鏈概念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二級市場交易情況,對於利用區塊鏈概念進行炒作和誤導投資者的違規行為,將及時採取紀律處分措施。

中青寶主動蹭熱點

區塊鏈概念遭熱炒

隨著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爆發,區塊鏈概念成為新風口。根據Wind統計,截止到1月16日,已經有29家公司被貼上“區塊鏈概念股”的標簽,其中大部分公司股價受益於熱點炒作,瘋狂上漲。例如,易見股份年內累計上漲73.79%﹔新晨科技年內累計上漲65.05%﹔科藍軟件年內累計上漲63.17%﹔安妮股份年內累計上漲52.83%。僅1月16日,近七成相關概念股飄紅,其中4家公司直接漲停。

此前,國泰君安通信團隊表示,區塊鏈經濟的核心不在技術,而在於商業邏輯的重構。因此,這不僅僅是一場技術革命,更是一場認知革命。目前國內也有很多公司開始探索和布局區塊鏈,2018年將是區塊鏈進入步入實際應用的階段,會有很多精彩紛呈的項目落地,共享經濟進入新時代。如果市場風險偏好提升,A股中涉及區塊鏈的公司也有望受到資本熱捧。

在這樣的背景下,開始不斷有上市公司主動蹭熱度,發布公告稱公司有區塊鏈相關計劃,比如中青寶在投資者互動平台透露,公司控股股東寶德科技在數字貨幣的挖掘和存儲方面具有優勢,且其自主研發的礦機已在熱銷中﹔全資子公司寶騰互聯計劃將剩余的帶寬和算力與寶德科技的礦機有機結合形成共享雲池,從事數字貨幣的挖掘工作,共享雲池業務將在近期開展。

而多位業內人士都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區塊鏈技術的門檻不低,而忽悠蹭熱度的門檻也不算高,隻要說公司在‘布局’、‘研發’、‘規劃’,‘有優勢’,就可以在資本市場上與區塊鏈搭上關系了。”

在採訪過程中,有不少從業人士表示,並不樂見區塊鏈受到如此關注。一位不願具名的早期研發團隊負責人表示,“區塊鏈開始受到關注的時候,我們還挺開心的,但是,隨著資本不斷介入翻炒,我也意識到輿論、人心的變化。實際上,一種新模式在尚未成熟的情況下,受到如此多的關注,並不一定是好事,資本攪局,高價炒作,很容易對專業的團隊造成誤傷,也不見得有利於技術的創新。”

深交所表態嚴查

澆滅區塊鏈炒作虛火

如今,監管層迅速出手,嚴查區塊鏈概念炒作。深交所公告表示,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通過公告和互動易發布了涉及區塊鏈概念的信息,部分公司股票價格漲幅較大。深交所對此高度關注,及時對17家公司採取了問詢、關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監管措施,要求相關公司就涉及區塊鏈的投入、業務和盈利模式、具體進展情況、實現收入及其對公司業績的影響等進行核實澄清並充分提示風險。

深交所將繼續密切關注相關公司的信息披露和二級市場交易情況,對於利用區塊鏈概念進行炒作和誤導投資者的違規行為,將及時採取紀律處分措施,涉嫌違反法律的,報中國証監會查處。深交所將持續貫徹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理念,全力維護市場正常秩序,有效防范市場炒作風險,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實際上,在此之前,監管層已經密集問詢了一批所謂的區塊鏈概念股,要求上市公司就區塊鏈的相關問題進行核實,並補充披露。

在對監管層的回復中,四方精創表示,公司澄清區塊鏈合作項目對公司業績的貢獻非常小﹔游久游戲表示,公司目前主營業務與區塊鏈無關﹔而截止到1月16日記者截稿,中青寶尚未披露,是否已經回復監管層的關注函以及回復內容。

(責編:李威、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