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達晨創投總裁:創投行業的困惑、機遇與對策

2018年01月1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月6日,北京市創業創新協會在京召開了第二屆中國創業投資論壇。論壇上,達晨創投執行合伙人、總裁肖冰以《創投行業的困惑、機遇與對策》為題,對2017年的創投產業遇到的困惑進行了回顧,並對未來有可能出現的創投機會進行了分析。

肖冰認為,相比以往,2017年創投市場新概念、新故事變少了,但這不意味著創投機會在變少,相反,有很多新的機會點在涌現。他提到的幾個主要機會包括:互聯網現在已經變成了基礎設施,傳統行業轉型升級的機會非常多﹔技術創新的春天在中國已經到來,我們在很多技術創新領域已經跟世界同步,另外,大量的追趕型的技術創新到了拐點時期﹔還有一個很大的機會是消費升級,未來,全球最大的中產階級群體將在中國出現。

他提醒: 創投人要適應變化,不能像以前一樣,頻頻去追熱點、風口,靠高估值去催生獨角獸,需要踏踏實實,“往實體經濟上走,往科技創新上走,往消費升級方向上走”。

肖冰演講內容摘錄如下:

2017年剛剛過去,行業大數據已經出來。過去一年,創投行業發生的事情和往年有哪些不一樣?借此機會,我與大家分享一下——行業從業人員的困惑和想法,以及面向未來的思考。

2017年創投行業的一個現象,是同行之間交流,不少人會覺得項目變少了。我們負責基金的人,特別害怕好項目變少。好於好基金來說,募資是比較容易的,每募完一筆很大的資金,擔心的是:資金投不投得出去?投的項目質量會不會高於上一期?以后會不會有好的項目值得投資?如果沒有好項目,還非得投出去,那你收獲到的將是一些非常平庸的項目,投資人是不太甘心的。

那麼,中國會不會持續有那麼多好的項目呢?2017年,之所以很多人會覺得好項目少了,是因為之前的好幾年時間裡,這個行業出現了比較大的早期投資泡沫,當時,風口、概念、故事層出不窮,投資的是熱血沸騰地投,創業的是熱血沸騰的創。

雙創、互聯網思維,這個理念是對的,但是過程肯定是曲折的。我們參加很多評選、項目評審時,發現投資人特別多,項目特別少,從這一點可能可以看出,各種風口型的投資在變少,各種故事也在變少,偶爾冒出來一兩個,大家就特別震撼,趕緊追進去。2017年,我們看到的是共享的故事,無人值守的故事,新零售的故事,因為新概念沒有以前多,所以一出現大家就特別的關注,

那麼,是不是我們投資的機會真就比原來少很多了?這可能是大家比較困惑的一點。從幾個方向講,我對中國投資市場存在的投資機會還是比較樂觀的。

從數據上看,無論從投資金額和投資數量,達晨相比以往都創了歷史新高。我們投資的速度遠遠高於上一年的年度計劃。為什麼?

我覺得,現在隻有純線上業務的創業者,想創造一個挑戰BAT的偉大公司,機會非常少。那是不是就沒有創業與投資的機會了?其實,互聯網現在已經變成了基礎設施,像水電氣一樣,那意味著什麼?就是傳統行業轉型升級的機會非常多。有一段時間,傳統行業的人感覺到特別恐懼,好像企業會被顛覆,業務會被互聯網給“殺”掉。這一兩年,我感覺大家的反應淡定了很多:既然互聯網是一個工具,那我們就跟它和平友好地相處,利用好這個工具,提升自己,這不是很好的事情嗎?現在,線上線下的融合比以前和諧多了,線上公司大量往線下走,包括阿裡、騰訊。所謂的新零售,就是線上線下打通,這種現象在各個行業都在浮現。

我們看到,中國是一個龐大的經濟體,龐大經濟體的主體還是傳統行業。我們的傳統行業存在非常多的問題,有些還比較落后,這就意味著機會。

我們的農業就非常落后,農業未來有很大的改造機會﹔我們工業的提升空間也很大,原來傳統的、比較粗放的、低端的工業正在向自動化和智能化方向走,新技術的應用機會很多﹔我們的新消費機會也很多,比如服裝、家具這樣的行業,通過現代技術改造以后,又重新煥發了生機,有些企業開始實現柔性化、個性化生產,每一件衣服都不一樣,每一個家具都不一樣,強調定制化的這種C to B模式,市場發展非常快。

我們有幸生活在中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市場存在傳統行業龐大的轉型升級的機會,這也意味著我們有更多的創業、投資的機會。我們覺得很值得大家在行業裡進行比較深入的挖掘。

還有一個現象是,商業模式創新的機會在變少。你能想到的商業模式,大家都基本上做了一遍。每當一個新想法冒出來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跟進,而且跟進特別快,在中國,不少創業者很願意去山寨別人,而在美國,大家不屑於去抄別人模式的。

僅僅是商業模式上的創新,壁壘不夠高。一些創業公司的很多能力是靠資金在推動,靠的是催肥。它們拼的只是融資能力、速度、執行力。這往往會產生大量的失敗案例,隻有少數企業能成功。

相對來說,技術創新的壁壘更高,需要的時間相對比較長,光靠錢沒用,有時候給錢它也快不了,不能快速迭代。此外,它還需要創業者有工匠精神,要一代一代地完善、往前走。

技術創新的春天在中國已經到來。在很多技術創新領域,我們已經跟世界同步了,包括人工智能。未來,人工智能也會變成像互聯網一樣的基礎設施,幾乎所有的行業都會跟人工智能有關系。在人工智能時代,大數據和雲計算領域有很多技術創新的機會。

另外,中國還有大量的技術創新是追趕型的技術創新,也到了拐點時期。這可能跟中國人的勤奮、聰明有關系﹔跟大量的跨國公司這麼多年在中國培養了很多人才有關系﹔跟很多海外的人才回流有關系﹔跟中國政府的推動有關系。

像新能源汽車領域,中國產業政策扶持力度非常大,追趕得非常快﹔在半導體領域,也有很多代表國家意志的錢在裡面,成長得很快﹔在生物科技、IT、創新藥研發領域,機會也非常多,有很多團隊在參與。

我們還有一個很大的機會是消費升級,這個可能是美國所沒有的。中國現在擁有一個巨大的中產階級,未來,全球最大的中產階級群體將在中國出現。同時,中國又處於代際消費轉化的一個時代。

我們的下一代人,包括90后、00后,當他們變成消費主體后,消費的東西跟60年代人的是不一樣的。最有錢的是我們60年代的人,但我們是最不花錢的。我基本上每天可能就花幾十塊錢,但是小孩會花很多錢。所以,我們做投資時,經常要理解他們的消費觀:我們認為的品牌,對他們來說不一定是品牌﹔我們認為的那些名牌對他們來說不一定是名牌,這裡面就有很多新消費品牌誕生的機會。

當然,中國存在中產階級消費和對品質生活有更多要求的機會。為什麼大量國人去海外買東西?未來,很多國貨的品牌能力會提升。中國不光是制造的大國,未來也是消費大國,消費行業的投資機會很多。

總結來說,我覺得中國的投資市場特別好,有很多新的機會點,對我們投資人來說,就是要適應這個變化,不能浮躁,不能像以前一樣,頻頻去追熱點、風口,靠高估值去催生很多獨角獸,需要踏踏實實。國家在提倡脫虛入實,那麼我們的很多投資也要順應這個變化,往實體經濟上走,往科技創新上走,往消費升級方向上走,才能適應變化,才有可能投資出一些很好的、適應中國國情的項目。(人民網記者 陳鍵 根據速記內容整理)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