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周道炯:新三板不可或缺 有獨特作用

左永剛

2018年01月05日08:24  來源:証券日報

1月4日,中國証監會原主席周道炯在出席“投融中國行科技金融扶貧論壇暨第二屆新三板文化節開幕式”時表示,作為后起之秀的新三板市場,在多層次資本市場中,已經發展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並發揮著獨特的市場作用。

周道炯指出,中國資本市場在過去20多年的發展中,不斷探索發展,在改革開放前進的過程中,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特色發展道路,並取得了很大成就。這主要表現幾個方面:一是市場規模取得了快速發展﹔二是市場深度和廣度不斷拓展,包括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新三板以及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在內,多層次資本市場已經初步形成,並且多數行業龍頭企業已經上市﹔三是市場管理機制日趨完善,市場定價機制進一步完善,抵御市場風險的能力進一步增強,創新業務正在不斷完善,市場交易機制和風險管理機制進一步豐富﹔四是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日益增強,這促進了我國經濟發展,主要商業銀行通過發行上市,改善了公司的治理結構﹔五是雙向開放水平不斷提高。

周道炯認為,新三板市場經歷了從“中關村代辦股份轉讓系統”到現在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的發展過程。2013年1月份,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正式揭牌運營。同年12月份,國務院發布《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關問題的決定》,進一步鞏固了全國股轉系統作為全國性公開証券市場的法制基礎,明確全國股轉系統主要為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發展服務,境內符合條件的股份公司均可通過主辦券商申請挂牌,公開轉讓股份,進行股權融資等。新三板開始擴容至全國,並實現井噴式發展。

周道炯認為,五年的時間,新三板市場呈現出百花齊放的特征。其行業覆蓋度越來越廣、挂牌企業分布范圍越來越廣、機構參與熱情越來越高。

在同一場合,中國証監會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黃運成以“全國股轉系統改革與未來發展”為主題發表演講。就近期全國股轉系統推出的涉及信息披露、分層、交易制度的改革方案,黃運成表示,此次改革引入集合競價交易是一次突破,是一次轉型,未來的方向是變成連續競價,往交易所方向轉型。

(責編:李威、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