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監會:正研究“三類股東”適格性問題

2018年01月02日08:19  來源:証券日報

近日,証監會集中回應了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相關建議、全國政協委員提出的相關提案,其中有三份建議、一份提案涉及擬IPO企業的“三類股東”相關問題。對此,証監會回應稱,未在IPO申請及受理階段設置差別性政策,証監會目前正積極研究“三類股東”作為擬上市企業股東的適格性問題。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三類股東”包括契約型私募基金、資產管理計劃和信托計劃。目前新三板挂牌企業以及少數非新三板企業存在“三類股東”股權結構,多數新三板的擬IPO企業存在“三類股東”股權機構,這一類挂牌企業誤以為“三類股東”是IPO障礙。

自2016年新三板市場流動性陷入低迷以來,不少挂牌企業選擇IPO之路。而在此之前,部分企業在定增融資時留下了“三類股東”股權結構。

按照以前規則,新三板作為証券交易場所,“三類股東”可以投資新三板已挂牌企業。此后,2015年10月份全國股轉系統發布的《機構業務問答(一)——關於資產管理計劃、契約型私募基金投資擬挂牌公司股權有關問題》明確,上述三類基金產品可以投資擬挂牌企業,但需要滿足依法設立、規范運作,且已經在中國基金業協會登記備案並接受証券監督管理機構監管,其所投資的擬挂牌公司股權在挂牌審查時可不進行股份還原,但須做好相關信息披露工作。目前契約型基金投資新三板企業的規模相對較大。

2017年,部分新三板企業主動清理“三類股東”,但由於此類企業通過IPO轉板套利的預期收益比較明確和可觀,因此“三類股東”漫天要價,令企業無法承受回購成本。

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此前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如果‘三類股東’成為新三板企業IPO路上的攔路虎,將產生多方面影響,比如可能影響具有IPO潛質和計劃的公司挂牌新三板的意願。同時直接影響新三板二級市場交易,特別是優質做市股票的交易,進而引發新三板流動性越發陷入困境。”

針對部分新三板挂牌公司存在“三類股東”的問題,証監會回應稱,並未在IPO申請及受理階段設置差別性政策,已有多家存在“三類股東”的擬上市企業提交IPO申請並獲受理。同時,鑒於“三類股東”作為擬上市企業股東涉及發行人股權清晰等發行條件及相關信息披露要求,目前,証監會正積極研究“三類股東”作為擬上市企業股東的適格性問題。

業內人士建議,監管層盡快明確審核取向或者原則,但同時也不能忽視“三類股東”的復雜性,在防控化解風險、引導資金“脫虛向實”的背景下,實現核查穿透到出資人是很有必要的。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