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醫聯與中電數據達成戰略合作 試行區域HMO

2017年12月29日10:1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2月28日,中國領先的實名醫生平台醫聯與中電數據服務有限公司(簡稱“中電數據”)共同開啟主題為“連接·賦能·生態”的戰略合作發布會。雙方宣布,未來將在保險核保、控費和新險種開發、醫藥研發的數據分析、醫療數據單病種應用服務等方向展開深度合作,重點試行以區域為單位的健康維護組織(以下簡稱HMO)計劃。此前,醫聯獲得由中電健康基金戰略投資,華興新經濟基金和老股東騰訊、紅杉中國參與投資的4億元C輪系列融資。

“1個平台,3個連接” 醫聯如何為醫健產業賦能

發布會上,醫聯、企鵝醫生創始人兼CEO王仕銳詳細闡述了醫聯即將在2018年開啟的“1個平台,3個連接”全新商業模式。“‘1個平台’即持續構筑醫聯實名醫生平台,借助醫療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醫聯致力成為提供醫生服務與醫療解決方案的‘超級連接器’。‘3個連接’指包括醫療機構、藥械廠商、保險公司在內的與醫聯產生‘連接’的商業生態。”王仕銳強調,中國醫改重在供給側,分級診療和多點執業政策的放開是醫健產業革新升級的重要催化劑,而醫生資源的合理分配則是政策落地的關鍵因素,擁有43萬實名認証醫生資源的醫聯結合大數據與人工智能將為整個醫健產業賦能。

在連接醫療機構方面,醫聯將為包括基層醫院、診所等在內的全國各級醫療機構提供醫生、藥械耗材、醫聯體建設、AI輔助診療系統等全方位解決方案。在與藥企合作層面,醫聯目前已經和國內外數十家藥械廠商展開合作,未來,醫聯還將基於中電數據資源優勢,為更多藥械廠商提供包括學術內容推廣、CRO臨床藥品研發、市場數據分析等多元化解決方案。在連接商業保險方面,醫聯將攜手眾多商業保險合作伙伴在新險種研發、核保與控費、醫療服務採購等方向開展合作。

醫聯與中電數據聯手打造中國特色的區域HMO

HMO即健康維護組織,是管理式醫療的一種形式。用戶使用HMO體系的服務,必須首先成為體系內的會員。HMO體系向會員提供健康管理和就醫服務,為會員提供整體的、實惠的、質量可控的健康與醫療保障。HMO體系的目標是通過主動管理健康和綜合協調醫療服務的方式,期許提高會員的整體健康水平,降低醫療資源的直接使用,減少醫療費用。

發布會上,醫聯與中電數據共同宣布了重磅合作項目——以系統、算法、模型為連接通路,以數據的流轉為連接驅動,以家庭醫生責任制為健康醫療入口,以三級轉診制度為就醫方式,以醫療績效評價體系為健康醫療評估方法,貫通用戶、家庭醫生、醫療機構、藥械廠商、支付方(基本醫療保險+商業保險)等5大角色打造完整的HMO閉環體系。

如能獲取到高質量的慢病數據並合理利用,將會在精准醫療、學術科研和產品研發等方面發掘出巨大的商業價值。王仕銳介紹,醫聯與中電數據的區域HMO計劃將會在慢病管理,如肝病、癌症、糖尿病等慢病單病種領域展開深入拓展。

目前,我國在醫療大數據領域的商業探索仍處於萌芽階段。然而,國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巨大的市場前景還是吸引了眾多“參賽選手”,但是缺乏一個好的支撐點以及商業邏輯似乎讓這個領域的參與者掣肘不前。未來,醫聯與“國家隊”中電數據攜手或將改變市場格局。

以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惠民 惠企 惠政為目標,中電數據全面構建十大生態戰略體系

中電數據董事長兼中電數融董事長、中電健康基金管理合伙人李世鋒在發布會上對中電數據生態體系進行了戰略解讀。中電數據是中國電子集團旗下為國家重點行業、部門提供數據整合、管理及應用服務的平台公司,是健康醫療大數據產業發展國家隊,是國家高新技術、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堅持“安全為先、數據服務、平台運營、生態聚合”的發展方針 。

中電數據專注於構建“安全”與“智能”兩大核心能力。在安全方面,依托於中國電子集團,中電數據的安全體系是貫穿本質安全、過程安全、工控安全、數據安全的數據全生命周期安全體系。集成安全融合系統、安全管控系統、安全應急系統三位一體的安全平台,同時,中電數據在數據匯聚、數據治理、數據安全、數據挖掘分析等方面擁有多項核心技術,目前已取得62項自主知識產權,獲得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証、通過ISO9001質量體系認証、ISO20000信息技術服務體系認証、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體系認証等。

在智能方面,依靠中電數據的生態模式和平台能力,能夠以健康醫療大數據國家隊平台優勢,培育新技術,並幫助最新前沿技術落地。例如,中電數據與IBM簽署全面合作協議,將Watson Health 相關解決方案引入中國,與此同時,也與天津大學達成合作,在腦認知與健康醫療智能診斷領域進行合作。

中電數據秉承生態發展、聯合創新的理念,以開放共建和平台化運營,持續建設和完善以健康醫療大數據為核心的安全生態、智慧生態、物聯網生態、雙創生態、金融生態、文化教育生態、國家項目生態、交易生態、新技術生態、地方特色生態的十大生態體系,實現協同發展。

中電數據此次與醫聯的戰略合作,運用技術、數據、資本的手段與醫聯在健康醫療補充保險領域、醫藥研發領域的數據分析(CRO)、醫療數據單病種應用服務以及以區域為單位的互聯網健康維護組織(HMO)項目等領域堅持以“共建生態、共擔風險、共享收益、共創共贏”的生態合作原則,打通基層醫療的壁壘,促進醫療資源合理分配和國家醫療衛生事業的健康發展,讓健康醫療大數據能夠真正做到惠民、惠政、惠企。

中電健康基金以“1+1+X”為投資策略,實現業務共享、利益共享、生態協同發展

中電數據在構建產業生態的過程中,需要一個資本板塊來充實生態內涵,同時能夠靈活地聚集和調動資源,所以中電健康基金應運而生。2017年6月,中電數據發起設立了中電健康醫療大數據(杭州)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以下簡稱“中電健康基金”)及其管理公司—中電數融投資管理(杭州)有限公司。基金管理規模30億元。中電健康基金作為中電數據生態布局的重要資本紐帶,專注投資於健康醫療數據產業輻射的Fintech、Biotech、人工智能、下一代互聯網技術等強相關領域。基金成立半年以來,已作為母基金完成了對通和毓承基金和紅杉資本人民幣基金第五期的投資,同時也已完成對森億智能、醫聯等獨角獸企業的投資。

在此次發布會上,中電數融總經理、中電健康基金合伙人宋雨為與會者詳細介紹了基金的定位與差異化優勢以及核心投資策略:

中電健康基金是一隻標准的產業基金,但又有別於其他一些PE產業基金,不隻給被投企業提供資本,基金依托中電數據的平台支持,充分發揮中電數據健康醫療大數據國家隊的優勢,以數據為核心資源,為生態體系中的合作伙伴和被投企業在業務上進行扶持孵化,提供強有力的增值服務,幫助企業持續快速成長,完成業務共享、利益共享、生態協同發展的目標,推動更多創業公司成為行業的獨角獸。

緣何基金成立半年即有如此亮眼的表現,其原因在於中電健康基金對健康醫療行業痛點和現狀的深刻分析和解讀,基於此,中電健康基金制定了“1+1+X”的投資策略。首先,我們希望企業應是健康醫療領域單一賽道領跑者,其商業模式閉環初顯,這是其“1”。其次,中電健康基金將幫助企業導入產業、政策等資源,橫向進行賽道擴張,這是第二個“1”。最后,基金將引入數據資源與企業合作完成產業升級,實現業務共享、利益共享、生態協同,其寓意為“X”。

以基金已投的醫聯為例,醫聯在醫生平台、醫療數據商業化應用上非常領先。中電健康基金投資以后,不僅是資本上的注入,在資源和市場方面也會協助醫聯進行資源整合和落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本次發布會的壓軸環節,由動脈網創始人李大韜主持,中電數據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兼中電數融董事長、中電健康基金管理合伙人李世鋒,中電數融總經理、中電健康基金合伙人宋雨,醫聯、企鵝醫生創始人兼CEO王仕銳,紅杉寬帶合伙人張虹,華興資本董事總經理、私募股權融資負責人周亮,雲鋒基金董事總經理李娜,策源創投主管合伙人元野,紅杉中國副總裁翟佳,騰訊醫療專家何李共同探討“未來醫療新生態”圓桌論壇頗具看點。與會各方在現場達成共識,幾方將在未來共同探索並逐步創建醫健產業資本生態、數據生態與業務生態,促進產業協同發展。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