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揭秘“電子身份証”:怎麼用?好用不?安全嗎?

2017年12月29日08:57  來源:新華網

基於公安部“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証”平台開發的多個版本的“電子身份証”,今年已在多地先行先試,引發網民對“無証闖天涯”“一部手機走天下”的期盼。作為首批試點城市,武漢已將電子身份証應用到百姓出門辦事、賽事安保、網吧上網等多種生活場景。一年間,電子身份証給這裡的百姓生活帶來怎樣的變化?

辦政務、上網吧、處違章,“無証”也行

12月27日,在武漢“市民之家”治安窗口,前來辦事的大學生小文發現自己忘帶身份証了。她沒有急於回去取,而是在現場工作人員的提示下,下載了一款名為“証照卡包”的手機APP。

輸入姓名、身份証號和手機等信息后,她用手機“刷臉”採集生物特征,隨后各種公安証照信息在后台自動關聯,傳輸到內網審批系統。沒有出示任何身份証明,小文順利辦好了業務。

在武漢市公安交管局,市民通過手機刷臉認証即可確認身份,以后通過手機辦理涉及交管的百余項業務,均不需要身份証。如果辦事群眾對刷臉時手機抓拍到的照片比較滿意,可直接用做作証件照片,省去了專程再去補拍証件照的麻煩。

在武漢市內的一些網吧,市民上網用手機掃碼即可實名登記,無須再出示身份証並登記。在江漢區姑嫂樹路的“友家網咖”,隻要使用“証照卡包”裡的“網吧上網”功能,掃描終端機上顯示的二維碼,就能自動登記上網。目前,武漢市已有19家網吧接入了“証照卡包”識別終端。這一舉措已在武漢三個區進行試點推廣。

除此之外,武漢還在多個賽事安保場合下應用這種電子証照。今年執行多次賽事安保任務的民警雷利萍介紹說,一些大型賽事要求門票實名認証,經常有觀眾忘帶身份証。民警幫忙在他們的手機上安裝電子身份証,能很快完成驗証,順利進場。

記者下載軟件體驗,在輸入身份信息並回答系統問題后,按照系統提示,對著手機屏幕完成規定動作,用時不到一分鐘就有了自己的電子“身份”。一張身份証縮略圖顯示在手機上,關聯的戶口薄、駕照等証件信息也一應俱全。在具體應用中,身份信息會被轉化成身份二維碼,供掃碼器讀取識別。

電子身份証帶來行政審批提速

武漢市民用的“証照卡包”基於國家“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証”平台,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華中科技大學信息安全研究所聯合研發,集合身份証、護照、港澳通行証、往來台灣通行証、戶口本、居住証、駕駛証、行駛証等8本“電子証照”。

武漢市公安局行政審批處處長徐舫說:“網上辦理落戶,最難的就是証明‘我是我’,以往市民必須親自到窗口提交証件,供工作人員進行相貌比對。居民二代身份証在設計之初考慮到了網上應用,電子身份証則讓群眾足不出戶辦事成為可能。”

據了解,“証照卡包”APP這一平台發揮居民身份証在網絡社會的法定証件作用,與實體二代居民身份証數據同源,效力一致。在法律法規及相關行政規定下,能夠滿足使用法定証件証明身份的業務場景要求。

武漢市自今年初開始試點電子身份証,今年1月的下載量已突破40萬次。今年6月,武漢市公安局148項涉及到戶籍、交管等受理數量大的公安行政審批全部上網。有些業務還推出了郵遞服務,市民足不出戶領到証件。

例如,大學生在通過“証照卡包”進行實人認証后,就可以在網上提交大學畢業証等電子資料,三個工作日后就能通過快遞收到一張准遷証明,全部流程實現網上操作,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三重“安全門”確保“我就是我”

頻頻曝光的個人身份信息泄露事件,讓一些網民擔心電子証照是否安全可靠。有網民問,數據信息是可以被復制的,一旦身份號、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址等身份信息泄露,如何確保自己的身份不被他人給“復制”?

對此,公安部相關人員表示,身份認証平台採用的生物特征識別技術,以及我國自主研發的數字安全技術和國產安全算法,是一整套多維度、多因子、多層級的“互聯網+”可信身份認証體系。目前,公安部已經完成了平台的安全評估工作。

據了解,在所有的電子証照中,最核心、最關鍵的是電子身份証。它以身份証號為基礎,並且採用了先進的“人臉識別”技術,可實現實名、實人身份認証。在技術層面上,這種認証方式採用了“三重”安全機制,即:基於証件真實性的人証核驗、基於人臉識別的實人核驗、基於用戶記憶的動態問卷。

公安部門相關技術人員介紹說,為確保在應用中與實體二代居民身份証採信的數據同源,電子証照採用“刷臉”識別。在申辦時,系統會提示用戶完成隨機的指定動作,例如“晃動手機”“向某個方向轉頭”。其目的是為防止因信息泄露導致的身份被冒用,用他人照片冒充他人申領,無法通過系統認証。

對於包含有身份信息的二維碼安全可靠性,相關人員介紹說,身份二維碼包含了姓名、居住地址等個人信息。算法經過加密,並且二維碼每分鐘更新一次,這在極大程度上保証了身份信息二維碼與電子身份証匹配是真實且唯一的。 (記者馮國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