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弗拉明戈資本創始合伙人婁中燚:自媒體投資與創業要有“正確打開方式”

 陳鍵

2017年12月29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999年10月的一天,“互聯網大帝”孫正義遇到了他投資生涯的中的一個關鍵的時刻——一位長相清瘦、眼睛閃閃發亮的創業者正在陳述,他沒有多少錢,團隊也不是太大,但對互聯網卻有“瘋狂”的想法。

這似曾相識的一幕,讓孫正義想起了楊致遠(雅虎創始人),因為他們的眼睛流露著同樣的熱情與力量。6分鐘的時間很快過去,孫正義有了答案:一定要投。

這一瞬間的決定造就了投資產業與電商產業的雙“傳奇”:多年之后,孫正義與這位創業者分別在自己的國度登上了首富寶座。這是孫正義與馬雲第一次見面時發生的故事,也是投資界中創投雙方惺惺相惜、“英雄重英雄”的經典鏡頭。

在創投生態中,投資人與創業者就像作用於同一物體的兩種力,相向而行則事半功倍,背向相動則事倍功半。作為曾經的創業者、現在的投資人,弗拉明戈資本創始合伙人婁中燚既品嘗過創業的激情與艱辛,又感受過“福至心靈”時的投資喜悅。現在,他主要關注的是圍繞自媒體商業生態的投資機會。

對於這個正不斷制造熱點、快速成長的新興領域,作為產業投資人,婁中燚有著不一樣的視角、獨到的商業價值判斷。

在離北京三裡屯不遠的一間高層靠窗辦公室裡,一方木桌,幾杯清茶,婁中燚娓娓而談。

甘當配角,投資人有時要稍微“糊涂”一下

“難得糊涂,”這是創投記者採訪時收獲到的一個有意思的關鍵詞。作為必須經常考慮資金使用效率的基金掌舵人,婁中燚的邏輯是什麼?“我所從事的是VC(風險投資)行業,VC還有一種解釋就是維生素C。VC是給大家補充營養的,但是大家沒有辦法拿它當飯吃。”

在他看來,投資人與創業者“天生就是一對矛盾”:投資人是用已知來做判斷,創業者恰恰享受的是探索未知的過程﹔大家對未來其實都隻有一個模糊的判斷,都是根據自己的知識體系來做一個決定。

“所以,投資人一定不要用力過猛,有的時候可以稍微糊涂一下,”他說:“我們的作用只是扶人上馬,最多再送一程。”在他的觀念裡,在創業公司,投資人永遠是配角,一定要讓創業團隊當主打,兩種角色是沒有辦法互換的。

婁中燚提出了兩種角色和諧相處的辦法,在戰略層面,雙方一定要達成一致,因為這是開始合作的前提﹔在戰術層面,分歧再大也沒有關系,大家可以討論,投資人可以在行業判斷、階段性任務等方面提到自己的想法﹔重要問題達成一致意見后,要有勁往一處使,提升執行能力。

他說:投資后,我會把我所有的體系內資源、社會資源都對接給你,然后我幫助你去發現管理中的問題——我提前告訴你,創業未來有哪些坑要規避﹔公司制度建設上要規避哪些問題,包括股權設計,員工激勵等層面。

“等到差不多你把我這些東西都吃透了,我就可以走了。”

不過,“稍微糊涂”不等於放手不管。“我們一起吃飯喝酒是經常的事,但是,公事還是要公辦,在公司開會,我們同時很嚴肅。”

他非常看重創業者的能力與素質。“人是創業過程當中最不可控、變數最大的因素,也是決定項目命運的最重要的因素。”他介紹:選項目時,我們是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

他的觀察是,現在的世界500強企業,絕大部分的主營業務都跟創立時有很大的變化,唯一不變的是人的因素,第一批創業元老所積累起的企業文化,會一直伴隨企業成長。

婁中燚希望他的投資項目能少而精。“廣撒網的行為是賭概率,一年投一百家公司,你怎麼管?”

他所欣賞的一家美國投資公司,在中國十年隻投了八家公司,但他們會把投后管理做到極致,帶來的結果是十年平均內部收益率超過70%。

“我習慣是花大量的時間和創業團隊待在一起。投完的項目,我甚至會花一兩個月的時間,每天到創業公司去上班。”

認清現實,創業者要下定決心打好硬仗

“堅持、拼博”,這是婁中燚針對創業者提到兩個關鍵詞。婁中燚說,“創業是一生的事業,不能隻爭一天或一個月,開始前要做好思想准備,要有一生隻做一件事的態度。”他認為,相比缺錢缺資源,對創業者而言更大的痛點是在個人思想准備上,因為有的人遇到困難會退縮。

“我覺得無論怎麼樣,你做什麼樣的創業,一方面要看到自己的優勢在哪裡,還一條是不變的是你一定要堅持。”

他首先提醒,中國創業市場的競爭很殘酷,競爭的方式也不太一樣,“在美國,不會出現‘千團大戰’的局面”,在國內,每個細分領域隻有前三名活得比較好。

市場殘酷的另一面是“風口變換得很快”。“現在很多創業者問我下一個風口在哪裡,我說我不知道,我認識的人也都不知道。我剛做投資時,是幾年一個風口,后來是一年一個風口,現在是幾個月一個風口。我覺得現在的創業生態中沒有風口可言,不會出現‘風來了,豬都會飛’的情況。”

理由是“互聯網行業已經進入到了下半場”。他看到的區別是:上半場有流量紅利﹔下半場沒有流量紅利。“在沒有流量紅利的情況下,任何一個創業團隊,都不能輕易說自己有什麼核心優勢,也不能說自己有別人沒有的資源。”

在到互聯網下半場,“市場就是拼出來的。”他拿出的是王興創業的例子:美團成立時,正處於上下半場交接周期,時機並不是最好,但王興有狼性,能打硬仗,雖然公司主要子業務都身處“紅海”,但大多位居細分行業前三名。

王興是在連續創業之后創立的美團,這又一次印証了婁中燚的理念——“堅持是創業的真諦。”

就目前的環境,他並不認為一陣風就能將創業者帶向成功。“風口很快會變,如果你不堅持,可能項目很快就會死掉。如果你堅持一下,與時俱進,可能就能抓住新機會。”

婁中燚還透露了早期投資人的觀察要點:“投的項目首先肯定要符合我們對大勢的預判,剩下的主要是‘看’人。”

為了看清人,“我們會花很多時間和創業者在一起,看他究竟是不是適合創業。”還有一個有趣的看人“窗口”——

“在融資過程當中,很多創業者在性格上的弱點很容易暴露出來,尤其是談判不那麼順利的時候。我們最終做決策時也會把這當作一個參考依據。”

不過,任何人都會有缺點,都會有弱點,“如果你的性格當中某些方面有問題,弱勢明顯,那就要看合伙人能不能彌補。”

他看到:馬化騰比較內向,但騰訊團隊中的“五虎上將”,有人很外向,關鍵時刻能沖到前面。“性格上的互補特別重要,這是我們看中的團隊價值。”

婁中燚有自己的投資“鐵律”:不投沒有聯合創始人的公司,如果你是一個人在戰斗,我們可能就不會考慮了。

自媒體創業者,要在時代變化中找到存在感

自媒體創業生態,是婁中燚目前聚焦的重點。他認為,作為媒體新形態領域的從業者,自媒體人要認清自身的價值,要看到未來的商業機會。

“很多自媒體網紅跟我聊天時說:‘我們整天忙來忙去,到底是為了什麼?’他們找不到時代的存在感。”

婁中燚通常會提到,“你們是在幫助企業塑造品牌,是社會化營銷當中的一環,任務重要而艱巨,社會意義重大。這就是自媒體人的存在感。”支持這個觀點的背景是移動互聯網的普及,“現在,人人都有發聲的機會,這會讓企業的營銷方式發生巨變。”

提到創業的艱辛,他寬慰道,創業公司不一定要做到上市才叫成功——最起碼創業公司創造了很多就業崗位,為國家經濟注入了新活力﹔自媒體行業的創業公司與其他互聯網細分行業一樣,任重而道遠,需要探索新的商業模式,在廣告、電商和內容付費等變現方式上取得突破。

作為自媒體生態投資人,他同樣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通過投資,我們以金融為手段,整合了社會化營銷資源。”

不過,在具體的投資結果中,“我們沒有投過單個的自媒體網紅,”他介紹:“我們所有的項目都具有平台屬性,它們的商業化能力非常強,會幫助自媒體網紅去變現。”

他直言:“單個的網紅的生命周期是有限的,這是一個事實﹔平台類公司才有可能成為獨角獸。”他舉例,“像邏輯思維這樣的平台公司,商業化做得非常好,估值已經到了幾十億的水平,成為獨角獸是大概率的事情。”

對於自媒體產業的整體前景,婁中燚持樂觀態度,“在做投資之前,我們是做過很多研究,保守估計,五年之內自媒體廣告收入會突破一千億人民幣,這還不算電商和內容付費收入。”

在採訪中,婁中燚提出了一個包含自媒體在內、定義更寬泛的“新媒體”概念。他認為,商業社會永遠都會有新企業需要塑造品牌,新媒體的價值會永遠存在。他關注到另一個變量是技術: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的應用將會大大改變新媒體的生態。

“所以——從大的領域來講,我們將持續關注新媒體,新媒體這條路一定可以走得很遠。”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