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蘋果操控老款手機變慢已遭8例起訴 索賠額超蘋果市值

2017年12月29日08:15  來源:中國經濟網

  蘋果操控老款手機變慢已遭8例起訴

  索賠額9990億美元超蘋果市值

  據媒體報道,蘋果公司日前公開承認限制舊款iPhone運行速度觸犯眾怒,在美國正面臨8起集體訴訟。

  目前美國iPhone舊款手機用戶已在加州、紐約州和伊利諾伊州等地方法院請求進行集體訴訟,狀告蘋果公司欺騙消費者,在用戶不知情情況下擅自降低舊款iPhone性能。

  12月21日提交到舊金山法院的一份訴訟指出,“iPhone手機鋰電池無法滿足處理器速度的峰值電流要求,這本就是產品缺陷。蘋果公司的做法意在掩蓋這一缺陷。”據悉,該案原告代理律師是杰夫瑞·法西奧,他曾參與2013年的一起索賠訴訟案件,代表原告與蘋果公司達成了5300萬美元的和解協議。

  據媒體預測,這幾起訴訟金額可能會達到9990億美元。若按目前蘋果公司市值9000億美元估算,9990億美元甚至已經超過蘋果市值。

  波士頓大學教授羅瑞·范·羅認為,“如果訴訟內容屬實,消費者一旦了解了蘋果產品升級的本質,那麼他們隻需更換電池,而非購買新機。如此一來,蘋果的行為或構成欺詐。”

  不過,伯克利法律與技術中心主任克裡斯?胡夫納格爾卻認為,這也許並非蘋果公司的錯,因為目前還未出台舊款產品消費者權益保護相關法規,產品退化以及功能禁用等仍屬合理行為。

  此外,在所有訴訟請求中,除要求賠償金之外,部分原告請求法院禁止蘋果公司在用戶不知情情況下擅自限制蘋果手機和蘋果電腦運行速度。

  上海大邦律師事務所律師游雲庭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這個事情還是要看蘋果到底有沒有責任。一種情況是,電池正常老化,無法承受蘋果新操作系統的需求,所以降低頻率,保護電池使用時間,這是合理的﹔另一種情況是,電池問題是蘋果的設計缺陷,或者生產缺陷,這種情況下不應該通過軟件解決問題,而應該通過給消費者免費更換硬件解決問題﹔第三種情況是,蘋果公司故意降低頻率,讓消費者更換其新出產的產品,這種情況就非常惡劣了。具體要看法院調查的情況來確定。

  中國政法大學民法研究所副所長、民商經濟法學院教授劉智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蘋果公司在沒有進行任何信息提示的情況下就在舊款手機上使用“人為減慢手機速度”的技術,哪怕其目的是為了避免手機電池老化而引起意外破壞性關機,也涉嫌侵犯用戶的知情權。

  游雲庭也認為,即便是他所列的第一種情況,蘋果也應該在升級時提示用戶。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