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福建建陽:共享北京名師 探路教育均衡

2017年12月20日11:4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教育作為經濟發展和文化建設的根本推動力,始終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重視。十九大報告中也再次強調,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如今,讓優質教育資源流進來,讓優秀教育人才留下來,正在或已經成為一些地區的重要課題。

坐落在福建武夷山南麓的南平市建陽區,是福建最古老的五個縣邑之一,也是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的故裡,素有“理學名邦”之美譽。隨著國家經濟建設的穩步推進,以及各項政策對教育的進一步傾斜,建陽利用自身的歷史文化優勢,逐步摸索出了一條頗具特色的教育均衡發展道路。

轉變思路 共享京城名師

現如今,全國很多地方都在不遺余力地吸引優質教育資源和優秀教師人才,除了給出遠高於地方平均收入水平的薪資待遇,有些地方還會針對性地出台優厚政策,但往往成效甚微。

細究之下我們不難發現,人才的流動往往需要優厚的待遇,資源的引進也必然離不開強大的財力支持,但如果換個思路,從“擁有資源”到“共享資源”,從“擁有人才”到“共享人才”,很多問題反而迎刃而解,教育的均衡發展也變得不再如登天一樣困難了。

當年游酢和楊時二人“程門立雪”的故事,如今已經成了比喻尊師重教的成語。但在建陽的教育工作者們眼裡,這位老祖宗卻教給了他們另一個道理:擺低姿態,向優秀的人才虛心學習。

2017年12月15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八中學教學副校長、北京市優秀教師、生物特級教師張林靖,北京市第十八中學附屬實驗小學教學主任、北京市語文骨干教師陳輝,為當地學生帶來了一次別開生面的課堂體驗。據聽課教師普遍反饋,這是建陽迄今請來講學的優質教育人才中,級別最高、水平最好,帶來收獲最大的。

在建陽一中多媒體錄課教室,張林靖從一個打破的雞蛋入手,帶領學生沿著生物學的發展歷程探究細胞。他從時間維度,用科學故事將實驗技術的進步與細胞學的研究成果串聯起來,在幫助學生記憶知識點的同時,培養對生物科學的興趣,引導深入思考和探究,逐漸形成學生自己的理解和認識。

北京市第十八中學教學副校長、北京市優秀教師、生物特級教師張林靖在建陽一中講學

課后,建陽一中副校長、生物學科教師龔勁鬆由衷感慨,“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生物課還能從科學史的角度去上。未來我們也會充分利用案例資料,增強課堂的趣味性和師生互動,調動學生參與科學探究。”建陽一中校長黃景青則認為,邀請優秀教師來校授課的路子走對了,不僅提高了學生的課堂體驗,也刺激了本校教師提高業務能力的意願。

而在建陽實驗小學,陳輝則用冬至節氣引出傳統文化的宏大課題,通過對比南北習俗差異,帶領學生一同探討傳統文化對現代生活的影響和意義,並在九九消寒圖的繪制中,用極富互動性的授課方式,在潛移默化中熏陶培養學生對傳統文化的感悟。

北京市第十八中學附屬實驗小學教學主任、北京市語文骨干教師陳輝在建陽實驗小學講學

建陽實驗小學校長魏生順在採訪中表示,自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書法就已經成為該校的教育特色。他坦言,由於師資力量匱乏,教育教學條件簡陋,如果把全部重點都放在提升考分上,很可能會耽誤了孩子們。而建陽自古就是“圖書之府”,著名的“建本”就誕生在建陽。“所以我們就想把書法打造成特色,並且用書法來激發孩子對傳統文化,尤其是建陽本土歷史文化的興趣。”他認為,此次講學不僅充分利用了該校書法教學的特色,而且以此為切入點,更進一步激發孩子對傳統文化的興趣,不僅拓寬了授課教師們的思路,也使全校對“以書法特色教育帶動學生能力全面提升”的發展策略更有信心。

兩位講學教師在隨后進行的教研座談會上也表示,能夠參與此次拉手校活動既是對自身教學經驗和方法的肯定,也是對未來教研工作的激勵和鞭策。能夠在更加廣闊的課堂中,培養更多優秀的學生,是每一位教師的初心與使命。能夠將首都的優質教育資源分享到祖國的大江南北,也是每一位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

多措並舉 推進教育均衡

據建陽區教育局局長陳堯明介紹,建陽的教育工作始終目標明確而清晰:全面培養能夠適應社會的人,努力培養對國家有用的人,爭取培養對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人。他表示,圍繞這一目標,通過創新管理和改革辦學模式,已經探索出“名校辦分校、老校帶新校、強校扶弱校”的新路子,將城區學校劃分為6個片區,以“強弱聯合,捆綁發展”的思路及“師資互派、資源共享、統一教學、捆綁考核”的管理模式開展試點工作。

同時,通過與全國名校名師開展結對幫扶活動,為區內學校搭建優質教育資源引進平台。自2016年起,建陽已啟動了公辦龍頭校與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牽手互動、結對幫扶活動,先后促成建陽一中、實驗小學、實驗幼兒園等8所學校與北京市第十八中、北京市第十八中教育集團實驗小學、北京市第七幼兒園等達成“牽手聯創”協議,通過“走出去、引進來”方式,全面提升學校辦學層次與均衡發展水平。

此外,在中央財政和市、區兩級財政的支持下,建陽區內的教育硬件水平已經大幅改善,一些鄉鎮的中心校不僅完成了信息化建設,硬件水平甚至比城區更優質,從而確保每次引進優秀教師,都能通過遠程觀摩學習的方式實現全區受益。

目前,“片區”管理模式已逐步向農村輻射,並在全區范圍內構建起“強校帶弱校、名師骨干教師助教、教研員挂派蹲點服務、教師輪崗互派交流、教師間師徒結對”五種助教模式,有效縮小了區域、城鄉、校際間辦學差距。按照區教育局的統一要求,所有學校都會定期開展德育讀書會和教師講壇,無論是閱讀書籍,還是現場聆聽名校名師講學,或是參觀走訪外校,都鼓勵受益教師在全區范圍內分享自己的心得和感悟。

如今,建陽區教育局已經將工作重點放在均衡發展、優質發展、公平發展、普惠發展四個方面,未來將會繼續堅持質量意識,從學生長遠發展考慮,從學生融入社會考慮,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利用外部資源,推進教育發展實現優質均衡。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