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專家:加快戰略性重組是下一步國企改革重點

金輝

2017年12月18日10: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由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北京師范大學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公司治理論壇——公司治理與完善產權制度研討會”16日在京舉行。多位政府官員與專家熱議國企改革和公司治理。有業內人士稱,戰略性重組將是下一步國資國企改革的重點。

  十九大報告關於國資國企改革有兩個新提法,一是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二是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對此,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原主席季曉南認為,從過去強調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到現在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這一提法的轉變立意深遠。“這兩者一脈相承,又有所不同。隻有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才有可能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不同之處在於,現在強調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更符合國有資本發展壯大的內在要求、本質屬性。更好體現國有資本的控制力、影響力,不是完全一味強調規模。”

  “十九大報告特別提出,要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在季曉南看來,這凸顯了中央對戰略性重組的重視,而這也是下一步國資國企改革的重點。“但是戰略性重組一定要准確界定,把握戰略性,不是兩個企業歸並就叫戰略性重組。”

  國務院國資委資本運營與收益管理局局長李冰介紹,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推進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的任務。今年年內要完成國有企業的公司制改革。與此同時,股份制改革、國有企業資產証券化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步伐也在加快,目前一些重點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別是在石油、天然氣、電力、電信、交通、民航和軍工方面,已經先后推出了三批50家試點企業,而引導在子公司層面來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步伐更快一些。

  李冰指出,今年以來,中央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力度不斷加大。到2020年,在全國國有獨資公司和全資公司都要建立以外部董事為多數的規范董事會。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