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華為門店疑遭小米員工打砸 賣場老板欲請兩家喝酒和解

2017年12月15日08:26  來源:光明網

 

    台前余承東和雷軍剛在烏鎮舉杯合影,台下卻曝出了華為榮耀長沙一門店遭小米員工打砸的消息。

  12月11日,華為榮耀手機官方微博轉載一條微博內容顯示,在11月23日凌晨,長沙市天心區黃興廣場一家榮耀手機專賣店出現了一起惡意打砸店鋪的事件。

  小米員工酒后砸門頭

  經銷商欲請兩家喝酒和解

  具體信息來自長沙當地博主,據知情人士透露,在11月23日凌晨,長沙市天心區黃興廣場E區的飛鴻手機店門口出現了一起惡意打砸店鋪的事件。小米公司長沙辦事處員工黃某、龔某及申某三人故意損壞競爭對手榮耀手機的一家手機專賣店,導致榮耀手機專賣店門頭及周圍裝飾受到嚴重損壞。目前三人已被公安機關處以行政拘留10日的處罰。

  榮耀手機官方微博表示,涉事人員12月4日已被警方從辦公點帶走,並對所犯錯誤供認不諱。我們非常痛心地看到幾個年輕人漠視法律和損害商家財產而受到處罰,但底線是不能踐踏的。我們呼吁商業和職業道德的回歸,企業更要成為遵紀守法的典范。榮耀不畏競爭,靠產品和服務贏得年輕人,誠信和正直絕不應成為這個社會的稀缺品。

  截至發稿,小米方面沒有對砸店行為給出正面的回應。

  但12月12日有媒體記者針對此事向榮耀和小米雙方做出了求証,証明此事確有發生,小米方給出的解釋說:三人都喝多了,間接坐實三人的確是小米員工。

  據《証券日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此次遭打砸的門店屬於湖南排名第一的手機連鎖賣場湖南飛鴻電子(以下簡稱:飛鴻)。此事對公司老板造成了很大困擾。

  據該知情人士透露,有實力的經銷商在當地都是兵家必爭之地,炙手可熱,終端品牌都想跟這樣的經銷商保持好關系。“被打砸的門頭實際上是榮耀出錢給飛鴻做的,給的錢不單單是門頭的裝修費,實際上還有一個廣告牌的價錢在裡面,從某種意義上誰給錢門頭就歸屬於誰。由於門頭的產權不屬於飛鴻,是屬於榮耀的,所以榮耀的員工就報警把小米的員工抓到派出所去了。飛鴻的董事長本來12月14日是有活動要參加的,但現在也去不了了,因為要忙著接小米員工出來為他們洗塵,同時緩和榮耀和小米兩家的關系。”

  第一手界研究院院長孫燕飚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回顧手機產業24年的發展史就會發現,沒有哪家品牌專賣店是可以活得很久的,都是像迪信通、湖南飛鴻這樣的綜合賣場活得久,它們是這個行業的中堅力量,它們的生存方式就是不會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

  “打架好像是很搞笑的事,但這個現象的背后,是公司給業務員的業績壓力太大了。”孫燕飚認為。

  互聯網手機爭霸賽

  壓力層層傳遞

  小米和榮耀之間的競爭禁區在哪裡?

  從今年的情況來看,孫燕飚向《証券日報》記者指出,小米的線下動作非常頻繁,小米之家開得越來越多。7月份在河南會師的小米之家,解決了小米手機的物流、倉儲和售后服務的問題,使得河南省的小米地級和縣級經銷商可以擁有小米手機的首發權。“現在小米在線下賣得最火的就是1499元的小米5X,此款機型就是線下做的首發,成為了這個檔位非常火的機型,對華為體系這個檔位的手機確實產生了重大沖擊,華為的暢享7就受到了影響。”

  而同樣從互聯網轉線下的華為榮耀,目前來看是最有可能阻擊小米的互聯網品牌。兩家不僅屬性很像,產品布局也有很大的競爭關系。從產品分布來看,榮耀從9月份開始連續不斷發布全面屏手機,其中就有定價1299元的全面屏手機,而小米的全面屏手機目前就隻有MIX2,而且比較貴,所以實際上對小米的5X是有阻擊的。

  實際上,這兩年,兩家互聯網手機品牌本身競爭就很激烈。據賽諾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中國互聯網手機銷售排名,榮耀以微弱優勢力壓小米,仍位居互聯網手機品牌第一名。

  而在今年雙十一,京東數據排名,榮耀也超越小米位居第一。不過,在天貓平台,小米排名在榮耀之前。這也側面說明了兩家競爭激烈。

  在渠道上,小米與榮耀似乎出現了相反的看法。榮耀總裁趙明曾明確表示,榮耀不會大規模自建渠道,榮耀的策略是通過好的產品和品牌溢價,讓線下的經銷商賺到利潤。據悉,目前大多數榮耀專賣店都是渠道廠商自己開的。

  而小米則在最近一年提出新零售概念,目前正在大規模的開設“小米之家”。小米CEO雷軍此前曾放出豪言,稱小米之家的目標是今年年底開到200家,未來三年開到1000家,“我們不是在開店,就是在開店路上”。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