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隻鬆鼠遭取消審核 養元智匯7年修成正果

夏 芳

2017年12月14日09:22  來源:証券日報

三隻鬆鼠闖關IPO可謂是一波三折,原本計劃12月13日上會接受審核,卻在審核前夜突生變故。

12月12日, 証監會發布公告稱,鑒於三隻鬆鼠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關事項需要進一步核查,決定取消第十七屆發審委第72次發審委會議對該公司發行申報文件的審核。

証監會簡短的公告中並未公告取消三隻鬆鼠審核的原因,而作為處於緘默期的三隻鬆鼠也未對外表態此次取消審核的具體原因。

不過,據媒體報道,三隻鬆鼠在12月初收到匿名郵件,自稱是自媒體團隊,要求三隻鬆鼠與其聯系,出資500萬元與之“合作”,否則將對外公開“相關負面信息”。三隻鬆鼠方面拒絕其要求,選擇通過法律維權。

一位從事証券方面的律師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証監會對即將上會企業做出取消審核,一般是發現企業有問題,“此問題,可能是有人舉報,也或許是証監會發現企業有問題,証監會則會要求企業解釋清楚后再上會。”

目前,企業沒有對外發聲,外界猜測三隻鬆鼠被証監會取消審核或與上述匿名郵件有關。

事實上,三隻鬆鼠作為“休閑食品”的龍頭企業,公司在2017年4月21日披露上市招股說明書,擬在創業板上市。不過,此次IPO過程十分波折。

在10月20日,証監會官網顯示三隻鬆鼠審核進度變為“中止審查”,三隻鬆鼠給出的理由,簽字律師辭職導致IPO中止。10月31日晚間,三隻鬆鼠在更換律師並重新提交了更新的預披露招股書后恢復審核。12月8日晚間,証監會宣布三隻鬆鼠等5公司本周首發上會。然而,又遭遇取消審核。

雖然三隻鬆鼠IPO之路十分波折,但是公司近年來的業績表現不俗。

根據公司招股說明書顯示,三隻鬆鼠2014年、2015年、2016年的營業收入分別為9.24億元、20.43億元、44.23億元﹔2017年上半年實現營收28.94億元,完成2016年全年營收的65%﹔公司淨利潤為2.41億元,超過2016年全年的2.37億元。

另外,在今年“雙十一”,三隻鬆鼠更是創下了5.22億元的好成績,三隻鬆鼠已經連續六年蟬聯天貓食品類目第一。而據天貓統計,三隻鬆鼠產品賣到了全球167個國家和地區。

值得一提的是,在“雙12”這一天,兩家擬IPO企業卻遭遇不同的命運。三隻鬆鼠IPO取消審核的同時,河北養元智匯飲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養元智匯)多次IPO闖關終於修成正果。

12月12日,証監會發審委審議通過養元智匯首發申請。其中,養元智匯為“六個核桃”母公司,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公司擬於上交所公開發行不超過5500萬股,發行后總股本不超過5.50億股,保薦機構為國信証券。

查閱養元智匯IPO歷程,公司近7年內曾4次闖關IPO。其中,在2011年,養元智匯首次向証監會提交IPO申請,在上會前一天因為“尚有相關事項需要進一步落實”被發審委宣布取消審核。2012年養元智匯再次沖擊IPO,並在2013年5月份主動撤銷申請終止審查。2016年12月份養元智匯第三次提交IPO申請,仍未果,而此次是公司第四次IPO,養元智匯終於如願以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