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節課后顯慧:一名產品經理的教育情懷是將服務做到極致

李威

2017年12月04日12:4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做教育的人心裡面一定有一種情懷,受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希望能讓這件事變得更好,一定比我賺到很多錢來得更重要。”

在創立三節課之前,后顯慧(Luke)已經在互聯網行業打拼十年,歷任智聯招聘產品經理、阿裡巴巴高級產品經理、世紀佳緣產品總監、百度產品架構師等職,如今他更多的會把自己定位成一位互聯網時代的職業教育者,用自己的努力為互聯網人建立一所在線大學。

11月26日,已經創業兩年的后顯慧在三節課舉辦的首屆“有可能”互聯網大燴的現場,宣布將與科特勒中國、《增長黑客》作者范冰合作發布市場營銷和增長黑客兩門新的在線課程。同時,三節課還在現場展示了從近30萬份學生作業中挑選出來的73份優秀作品,進行了一次互聯網人學習成果的展示。“互聯網人的在線大學夢”又離后顯慧近了一步。

三節課不是知識付費

在三節課發展的過程中,知識付費也隨著在行分答、知乎Live、得到、喜馬拉雅等的推動而成為了創業者們競相追逐的一個風口。后顯慧卻並不認可有人將三節課也歸入到知識付費的浪潮中,他更願意將三節課定義為一家主營職業教育的互聯網在線教育公司。

“我們是有好的內容加好的服務。三節課在這裡,比較明確的就是我們做教育的。”后顯慧在接受人民網創投頻道(ID:renminct)採訪時表示,大部分的知識付費項目都是通過去研究思維模型,來提升用戶的認知,增長他們的見識,而三節課是通過研究能力模型,來提升用戶的能力。

正陽公關創始人賈大宇為此次活動策劃了優秀學員作業展認為,三節課的定位比較清晰,在知識付費的熱潮中抓住了一個讓用戶痛不欲生的痛點,就是能夠為用戶學以致用提供保証,是在進行一種比較系統的教育,而不是隻給用戶提供了談資。

目前,三節課的在線課程分為三個層級:P1課程主打認知、概念,P2課程主打方法論、體系化、還原、分析和復盤,P3課程進行創造和規劃。大部分用戶學習的是前兩個層級的內容。第三層級的創造性內容,則需要用戶在擁有幾年實踐經驗之后再繼續學習,后顯慧將這一層級的課程稱為CMO訓練營。

作業任務重,整個過程痛苦是三節課的一大特色。對於每一個來報名參加課程的人,三節課都會提醒他,不要去想找干貨,想找干貨趁早就走,這裡隻有“虐和作業”。課程的第一周會開放給用戶,適應不了,可以直接選擇退出。

“基因不一樣,假設也不一樣。他們(知識付費)要求的是不要訓練,要不斷發掘新內容,一定是要讓大家的眼球跟著你走,發現好內容且能夠把好內容給買回來,這是核心競爭力。我們的核心是做好服務能力,一對一的服務、班主任的服務、點評標准化課程的邏輯很標准化,加案例方法基本不變。”后顯慧表示。

但是,三節課也不像一家傳統的職業教育公司。后顯慧和團隊引入了知識付費和社群的玩法,用戶不必完全脫產,社群裡有人討論學習,還有助教為其答疑。“這是在知識付費和傳統教培中間的一種模式,我們很難去簡單的定義化。” 后顯慧說道。

做教育“慢”一點比較快

后顯慧認為,想成為一個專業人士、掌握一個專業技能,必須有刻意的練習。而對於教育機構而言,確保用戶能夠進行刻意的練習又是整個教學過程中最為困難的一個環節,想做出一定的成效,就需要搭建一套合適的教學和服務體系。

三節課會將課程分為三種:大道理、有邏輯和可訓練。講“新零售”等大道理的課程,三節課現在不會去做。對於知乎和喜馬拉雅上的一些邏輯性比較強的內容,如果能夠與可訓練相結合,即老師出過書、做過線下課程,且這些課程能夠被三節課轉化稱可以訓練的方法論,會被選擇成為三節課的內容。

“我們是錄播課,我們要選擇好的IP,這個IP能夠把它變成可復制訓練的方法論。”在后顯慧的介紹中,一個課程往往會包含三個部分,方法論、案例包和作業包。整個課程打磨的過程從立項到上線需要6個月的時間,老師先打磨3個月,三節課的團隊再進行3個月的內測和迭代,“能夠真正把它做成體系化,不脫一層皮是做不了的,比出書還難呢。”

同樣需要進行細心布置的還有三節課的服務體系,這是三節課最重的那個點三節課有兩個標准化,一個是上述課程內容的標准化,另一個就是服務流程的標准化,形成了選擇助教、培訓助教、考核助教、激勵助教、淘汰助教一整套標准化的流程。然后通過后台系統的輔助和激勵機制的實行讓整個系統正常運轉下去。

“助教在我們這就是小行家。比如我們兩個人上課,我們可以去選擇我們喜歡的助教,一個好的助教很容易被搶走,后面來的人想進來,就需要給助教發紅包打賞,助教就會很開心。”三節課過往的一些優秀學員是他們最好的助教,因為他們知識有盈余了,就開始追求成就感。

從課程的標准化到服務的標准化,在后顯慧看來,三節課之所以選擇這種比較重的商業模式,是因為這也是三節課構筑壁壘的一種方式。課程服務體系搭建好之后,會讓課程的效果發揮得更好,保証老師的口碑和品牌,這樣好的IP也自然會更傾向於與三節課合作。

“我經常說在教育公司來說慢一點比較快,慢慢做比較快,快了做不行,當我有100萬用戶的時候,回過來再做服務這件事情,會跟不上。”后顯慧說,“(移動互聯網上)輕的事情已經沒有了,都是重的事情了,我們以前叫一分耕耘十分收獲,現在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或者兩分收獲。”

下一步是大學生市場

三節課目前有B端和C端兩方面的業務,其中B端佔收入的百分之三四十,C端佔收入的百分之六七十。在B端,三節課會將一些課程賣給京東、唯品會、滴滴、58同城、鏈家、招商銀行等客戶去做內部培訓。在C端則是服務現有的用戶。后顯慧表示,創業兩年之后,三節課已經基本實現了盈利。

在后顯慧的計劃中,未來三節課要做三件事:第一是把現有的人群繼續擴大﹔第二是把服務繼續加強,這是三節課的核心壁壘﹔第三是把三節課的觸角往大學生市場去延伸,這是我們新的市場。“前兩個是守住,第三個打開新的市場”。

后顯慧認為互聯網能力作為一種基礎能力正在慢慢下沉到傳統行業中,同時,互聯網從業者又面臨著知識更新速度特別快的問題,即將走上職場的大學生則在如何掌握互聯網能力方面顯得需求更為迫切,也更加具有學習的動力。

在他看來,大學生從校園到職場之間有一條職場能力的鴻溝,欠缺了實戰性的面向職業能力的教育,這是三節課的機會所在,“大學裡面教育的目標,是讓人成其為人,我們的目標是讓人成其為某種人”。而且,具備互聯網基因的三節課能夠做好在線運營和社群的經營,這是大學生們比較適應的。

“大學市場太大了,一年800萬畢業生,我們拿10%,在中國的職業教育裡面,應該是非常的重要的一家公司了。”后顯慧認為,“很多時候做教育的人,也不一定能夠被所有的市場接受,所以我們恰逢這個時代,看到了這個機會,正好也能用上,這就是一種幸運。”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